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高校名特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6:30  《高校招生》

  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科学专业

  你关心天气状况吗?你能预知明天、后天甚至一周以后的天气变化吗?对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科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些都是很容易就能回答的问题。

  因为,中国各级气象部门约50%的业务骨干和管理专家都是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科学学
科的毕业生,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已成为科研院所的知名学术带头人和杰出科学家。

  该校的大气科学系是“全国气象系统先进单位”,大气科学(气象学)专业被评为“中国气象局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而且该校的学历还得到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广泛承认。

  该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6人,博导7人,博士11人,教学、实验实习设备齐全,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至今共培养本科毕业生6588名,硕士519名,博士22名。

  在该专业学习,你将被培养成为具有扎实的大气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大气探测、气象学、气候学、应用气象及相关学科从事科研、教学、科技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因此,你需要学习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计算机原理、计算机语言及程序设计、流体力学、天气学原理、动力气象学、中国天气、数值天气预报、气象统计预报、中尺度气象学、气候变化及其预测方法、海陆气相互作用、季风动力学等。

  如前所述,学生将来的就业也有良好的空间,毕业后可以在气象、民航、海洋、水电、环保、科研、院校、部队等部门从事大气科学和相关学科的业务、科研、管理和教学工作。

  如想了解更多信息,请按以下方式与之联系: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盘城新街114号(210044)

  电话:025-8731378、8731387

  哈尔滨工业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有句广告词:水是生命之源。而对一个城市来说,水和水的循环也犹如血液和血液循环一样,十分重要。

  给水排水工程(城市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以水的社会循环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涉及城市水资源、城市市政水工程、建筑水工程、工业水工程、农业水工程、节水产业等领域,其目标是培养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在该领域,哈尔滨工业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首批被评为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而且是全国土建类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在该学科最早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1年再次被评为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而且一直是全国该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

  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雄厚是该专业的特色:现有教师35名,博导7名,教授12名,具有博士学位15人,拥有2名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近3年该专业所在的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80项(其中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预研和调研项目等),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9项,发表论文844篇。

  由于主要研究水的循环,这个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也就和水更加“亲近”,有: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文学、水微生物学、测量学、电工与电子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管道工程、水工程经济等。

  就业信息: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家机关、市政工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管理、科研、工程设计和教学等工作。

  如想了解更多信息,请按以下方式与之联系: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150001)

  电话:0451-628210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专业

  还记得曾经轰动世界的克隆羊多莉吗?它是当时世界生物科技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而在我国,同样也诞生了世界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所取得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该校动物科技学院有一个“名牌专业”——动物医学专业,拥有兽医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包括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基础兽医学3个二级学科),在生物学一级学科内设有5个二极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动物学和生理学),其中临床兽医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你知道吗?这个专业于1936年招收动物医学(兽医)本科生,已经为国家输送了1万多名兽医科技工作者,培养造就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近10年来编写了引入规划的出版课程教材25门,其中在全国有影响的教材10门。还先后承担国家及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140多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科学大会奖20多项。

  科技重在实践,因此该专业特别注重把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建有专门的动物医学专业资料室,还有固定的专供学生教学实习的兽医院、农场、科研单位等教学实验基地,定期带学生去实习,接受实践的学生达100%。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有机和无机化学、动物学、畜牧学、动物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拉丁文、病理解剖学、病理生理学、微生物学、动物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家畜外科手术学、家畜内科学、动物中毒病与毒理学、家畜营养代谢病学等。

  求学于此,具备了动物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学生毕业后就可以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兽医、动物防疫检疫、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如想了解更多信息,请按以下方式与之联系: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712100)

  电话:029-87092049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