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我的家教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0:10  《高校招生》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女儿余娉在清华大学已上二年级了。日前我和她爸在整理她书房时,偶然翻阅了她在初中和高中期间的日记、周记、文章和历次考试的成绩单。虽是些属于过去的东西,但仍使我们作父母的深感欣慰——初中到高中,历次考试她几乎都独占鳌头,有时甚至与第二名拉开100多分。此时此刻我们心潮澎湃,浮想联翩:“唉!在我们鄂西北大山区国家级贫困县,由于经济滞后,教育条件差(高中教室连电扇都没有),近11年来竟没有一名考生进入清华、北大。在2002年高考中我女儿却一举摘取十堰市文科状元桂冠,并能
如愿以偿的被清华大学录取。孩子能够走近清华园,虽然离不开学校老师的精心教育,但家长也付出了一定的心血和汗水。”时间虽然过去很久了,但我想把高中阶段的家庭教育方法简要的写出来,与大家交流,或许对引导孩子搞好学习多少有些帮助。

  有目标才有动力

  高三的孩子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很重要。为了帮助孩子确立学习目标,在她上高中后,我曾多次有意识的试探她:“你苦读12年书,目标是什么?想考个什么样的学校?武大、华中科技大行吗?”孩子不加思索的说:“那怎么行呢?我的目标就是清华、北大或复大,我一定要发奋努力,实现我的梦想。”孩子有了这样的志向,我就不断对她进行鼓励,增强她的学习信心。我常对她说:“目标就是动力。我相信女儿经过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更不是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要你竭尽全力了,是否能上名校,父母都不会责怪你的,你要正确对待,心静如水才是。”

  学习与课外活动两不误

  孩子从小学到高中,这十二年的学习生活,高中是关键。高中阶段的学习如何,可以说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看一个人的生活,高中阶段就能了解他的1/4。”事实正是如此。我女儿的高中三年,是她学习、成长发展最快的三年。每一次的学习和进步,都是她人生的一次飞跃。我多次教育她,除抓好学习外,要多参加课外活动,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成为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她除了认真学习外,还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校报主编等职务,由于处理好了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关系,使得学习和活动两不误。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之所以有今天,除了老师教诲外,父母也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对我们的教导、影响无处不在,他们对我真诚,对我负责,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才使我一步一步走向今天,迈进清华园”。

  培优补差

  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大考小考基本不断,本来孩子就紧张,压力过大,家长对孩子每次考试不宜过多过问,要多一份鼓励,少一份训斥,应选择适当时机引导孩子对考后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我常利用女儿周末晚上不上自习的时候,和她一起坐下来边看电视边聊学习,总结一周或一月来的学习情况,让她明白,考试不是看分数高低,名次多少,而是检验你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要让她懂得厚积薄发的道理。我利用业余时间把她每次考试的试卷、成绩单装订成册,有空时让她认真地看,仔细的斟酌,不放过一点一滴的知识点。例如在高三集训阶段,文综里有一门课,孩子没有摸索出学习方法和技巧,每次考试都出错,孩子很着急。我一边安慰她,一边到学校找到教这门课的有经验的老师寻求帮助。这样一来,很快就收到了好的学习效果。

  孩子的情绪要疏导

  坚持写日记和周记是鼓励孩子表达自己感受的最好方式。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话既不能跟老师说,也不能跟家长谈,更不能跟同学表达,搁在心里难受,影响情绪,久而久之会导致孩子抑郁。通过写日记、周记表达出来,就等于与别人进行了交谈,释放了心中的积郁,这样既减轻了心理压力,又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如在高三的冲刺阶段,为了给自己加压,但又找不到合适的表达方式,女儿只好在《高三感悟》中写道:“我觉得对自己应该残忍一点,用硬指标要求自己,这道题为什么做错?这个问题为什么答不上来?每天的任务必须完成,让自己冷静下来,面对现实,理智地把握自己,从同龄人忙碌的身影中看到我的缥渺是那么的无力和苍白,我要脚踏实地的生活,把脚印嵌在每一分钟”。另外坚持与孩子谈心,也是帮助孩子解除心中疑虑的重要方法。孩子信念比较坚定,上进心强,对什么事情都想要做到最好,每次考试都想名列第一,对事物的期望值也高,因此心理压力大。这就要求父母正确引导,帮助她减轻压力,解除心中疑虑。由于白天和孩子交流的时间少,我便经常利用晚上的洗漱时间跟她聊天。她把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在校的愉快和不愉快的事讲出来,我们一起认真的总结、分析,以便第二天轻装上阵。如在一次交谈中了解到同学之间有早恋现象。当时也正处青春期的她问:“怎样处理好青春期与学习的关系呢”?她的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警觉,我就问:“你对这事怎么看?”她说:“我怎么说呢?好多同学好像都有这种现象,他们还想听听我的意见呢?”我赶忙对她说:“你们现在都处在青春期,有些同学对异性好奇,是青春期的一种正常现象,要正确对待这个事情。你们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学习,目标是考上大学,多把精力放到学习上,就能顺利渡过这个时期。”通过交流,我增加了对孩子的了解,与孩子拉进了距离,消除了心中的疑虑,使她轻松而愉快地走向明天。曾有人问我与女儿间是种怎样的关系,我对他们说:“我既是她的母亲、也是她的导师,更是她的朋友”。

  减负减压 冲刺高三

  孩子进入高三,压力非常大,可以说举步维艰,身心疲惫。在这个节骨眼上更需要父母的关爱。作为父母,知道孩子在尽力冲刺,便不给她施加一丝一毫的压力,不多过问她的学习情况,让她顺其自然。我主要是从调节她的生活入手,注意营养均衡,合理搭配饮食,让她吃好睡好不生病。周末时,我们陪她逛公园、讲笑话、聊天、看电视、打打羽毛球、放放风筝等,目的只有一个——让她放松、放松、再放松。为了全面观察孩子的状况,我每晚都陪她睡觉,使她感到心里踏实,心情舒畅。在逼近高考的日子里,一次突然发观她精神不振,情绪不佳,我便及时找到她的班主任及校长进行沟通。经了解,原来是高考即将来临,在高考重压之下她有些害怕。于是我们配合学校双管齐下做工作,我对她说:“你要正确对待学习,不要再给自己加压,你一向学习很优秀,要相信自己会学得很好,我们相信你,别怕,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吧!”

  养成考后估分的习惯

  我省由于历年来首批录取都是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训练估分对帮助将来填报志愿至关重要。通过估分既能检验孩子对考题的掌握程度,又能为准确填报志愿奠定基础。从孩子小学起,我就开始要求孩子每次考后要评分,知道错多少,以便查漏补缺,这样也使她已经养成了一个考后估分的良好习惯,每次考后估分的误差率都较低。如小学升初中估分与实际分仅出入0.5分;初中升高中出入2分,而高考估分仅出入1分。由于估分比较准确,使她有把握的填报了清华大学。

  广泛收集资料 帮助填报志愿

  孩子在高三下半年进入学习最紧张的时期,她的重点仍是学习、训练、考试,没有精力考虑报什么学校。我根据孩子的学习实力,就着手考虑报什么学校。我们收集查阅近5年的高考录取资料,研究填报志愿的技巧,如怎样调整心态正视高考、估分应注意什么、怎样调节饮食、如何选择学校、了解名校与热点专业的关系等等。我们家除了订阅《高校招生》等十多种杂志外,还收集了近几年刊登有关高考内容的报纸,我将他们剪辑装订成册,以便查找分析和参考。现在看来这些资料对她学习、生活乃至填报志愿的的确确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怕在无形中给孩子施加压力,影响高考情绪,我只把考试的注意事项、调整心态等方面的资料给孩子看,而那些历年名校录取分数线则尽量不要让她过早知道,待时机成熟时再让给她看。2002年7月2日上午,临近高考仅5天,可能压力过大,女儿一时情绪稳定不下来,突然提出不上学了。问其原因,她说有些害怕考不好,我就请假在家陪着孩子,不让她看书,也不谈论学习,就让她自由自在的看电视,听音乐。而我又拿起招生杂志再次了解招生情况。过了片刻,女儿来到我身边问:“妈妈你在看什么书啊?”我说:“我在看今年高校招生的资料。”她说:“看这干什么?我还没考试呢?”我说:“研究研究招生情况,好给你报学校呀!你看我把近几年几所名校的录取分数都摘抄下来了,你现在可以看看吗?”她喜出望外的拿过来仔细看了看说:“我还以为报清华、北大多么可怕,深不可测呢,前3年文科调档线平均才600分,今年最多610分吧,我平时统考的分数远远超过这个分数,如果高考时我发挥正常,能考620分左右。妈妈我不害怕了,等着我的好消息吧!晚上我就去学校上自习。”由此孩子坚定了考好的信心和决心。我县处于鄂西北大山区,交通闭塞,信息不灵,距省城武汉近600公里。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招生咨询会在武汉举行,有时不能按时参加,在填报志愿的时间仅有4天的情况下,惟一的信息就要靠电话咨询。高考结束后,孩子客观估分618分(阅卷后是619分)。我电话咨询清华、北大招生办,回答说根据从湖北传来的信息,如果估分准确,可以填报清华、北大,并说省部级优秀学生另加10分,还可优先录取。于是征求了孩子的意见,我们就选择了清华大学,实现了她梦寐以求的愿望。(湖北余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