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录取场报告 志愿:成功自有“诀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7:11  《高校招生》

  个案一

  河北一理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543分。

  志愿情况:本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四川某大学,专业志愿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工程力学;第二志愿填报河海大学。

  投档轨迹:在本科一批的录取过程中,该考生的档案的投档轨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院校在阅”、工程力学专业“预录取”、“录取”。

  专家评析:河北2003年理科的本科一批控制线为513分,四川某大学在河北的理科调档线为539分,该考生的考分高出调档线4分,所以其档案顺利地投到四川某大学。从考生的专业志愿来看,第一志愿的电子信息工程和第二志愿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最后在河北的录取分数分别为570分和567分,所以前两个志愿都无法录取该考生。但该考生的第三志愿工程力学专业相对来说报考的人比较少,虽然该考生的高考分数仅高出调档线4分,但仍被录取到工程力学专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该考生最后能被录取,志愿梯度起了关键作用。细看该考生的前两个专业志愿就会发现,这两个志愿都是电子类的专业,并且都比较“热门”,这一点从实际录取线高出调档线30分左右可以看出来。在前两个志愿都落空的情况下,关键就要看第三志愿了。考生的第三志愿与前两个志愿相比,有了明显的梯度,所以,虽然前两个志愿没戏,但第三志愿仍然有望。如果考生的第三志愿仍然是“热门”的话,所报大学录取的机会就很小,并且一旦落选,其档案也很难投到第二志愿的高校。

  参考提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处理好志愿梯度。志愿梯度有两种,一是学校志愿,二是专业志愿。就专业志愿来说,填报时要尽量想到即使第一专业志愿的不能录取的话,但二三专业志愿还有录取的可能,不然其他志愿就是浪费。

  个案二

  内蒙古普一通理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485分。

  志愿情况:本科一批的第一志愿填报北京大学;第二志愿报考的是西北某院校,专业志愿为建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另外也服从志愿调剂。

  投档轨迹:在录取过程中,该考生的档案的投档轨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西北某院校“院校在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预录取”、“录取”。

  专家评析:录取时,该考生的成绩没有上北京大学在内蒙古的调档线,但由于考生的考分多出内蒙古第一批控制分数线30分(内蒙古今年第一批控制分数线为455分),并且所填报的西北某院校生源不足,所以该考生的档案自然就投到了其第二志愿院校。虽然该考生的档案进入了该大学,但就所填的专业录取情况来看,都已经录取满额,如果按志愿录取的话肯定不行,但该考生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所以最后被调剂到该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该考生的成功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所报的院校志愿有梯度,二是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

  参考提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想高分不落榜,在把握好院校和专业志愿梯度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认为填与不填“调剂”这一项只是小事一桩,其实在有的时候它却能把你从落榜的边缘挽救回来,达到“起死回生”的效果。

  个案三

  安徽一文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509分。

  志愿情况:本科第一批的第一志愿填报北京某大学,专业志愿分别为农林经济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其他志愿本案例未涉及,从略。

  投档轨迹:在本科一批的录取过程中,该考生的档案的投档轨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北京某大学“院校在阅”、农林经济管理专业“预录取”、“录取”。

  专家评析:安徽省本科一批的控制分数线为507分,北京某大学在安徽文科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就是509分,并且恰恰也是该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而北京某大学文科的工商管理专业在安徽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却高达549分。该考生的成绩刚刚就是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还能被第一志愿录取,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庆幸。原因何在?可以说,该考生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考生自己能够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填报志愿时根据自己的水平说话。该考生的高考分数只高出省控线2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既要想上一所好大学又要选好专业的话,成功的几率一般不大,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农林”这一类在其他考生眼中相对较“冷”的专业作为第一志愿,所以成功也就理所当然了。如果我们把该考生的专业志愿的顺序稍稍变一点的话,也就是如果把工商管理专业放在第一志愿的话,那就只有另外一种结局——落选。

  参考提示:考生无论是选择高校还是在选择专业时,都要给自己相对准确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坐标,自己的成绩上得了哪所高校,上得了哪个专业,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好的高校、好的专业可能是我们每个人的首选,如果成绩达不到,不仅没有好的高校和专业就读,反倒连一般的学校或专业都有可能失去,岂不痛哉?(采写 李振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