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与天津文科第一名巩金麟“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0:26  《高校招生》

  (本刊记者马健)记者:在采访天津文科第一名巩金麟之前,我曾经向他的班主任薛梅老师作过简短的了解,薛老师说她愿意从包括学习、品行、性格、与人相处等几个方面来介绍巩金麟,而不只是从学习上来谈。这正暗合了我的想法。

  学: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记者:薛梅老师说你成功的最大原因,就在于你很会学习,尤其表现在爱研究学科之间的关联性与规律性,并且不停的在总结,连文科生一般不喜欢的数学你也在钻研。可不可以告诉我一些你的钻研成果?

  巩金麟:常言道“妙笔生花”,学习上所谓的“笔”,就在于思路与技巧。比如英语阅读题,尤其是推断题和主旨题一直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但是如果我们把英语阅读和汉语阅读进行比较的话,就会发现它们求得答案的过程竟是惊人的相似。这是因为汉英两种语言尽管在形式上有诸多不同,但在本质上它们都是语言逻辑的综合体。尽管我们目前的英语知识水平还很有限,但高考却愈加重视对语言逻辑和语言思辨能力的考查,很多文章看得懂,答不对,症结就在于逻辑思维能力不足。

  再比如数学选择题占去了卷面分值的40%,但它的难度远低于这个标准。因此,又快又准地做好选择题不仅是可能的,也是高考胜利的必要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已经知道了选择题的答案,所以可以暂时抛开惯用的正面陈述和直接论证的做法,转而采用“间接法”,所谓“间接法”无论其形式如何,都是在批判性思维的指导下,以“反例否定”和“逻辑排除”两大思路求得结果。“反例否定”要求解题者以批判的态度通过某些具体数值、图形排除错误选项;“逻辑排除”根据“题目条件的具体变化不会导致答案的变更”这一现象运用“一般==>特殊”的思路求出答案。我曾读过一本参考书,它提出了选择题中的缺陷。这提醒了我,掌握一些窍门就可能在短时间内把题目攻克下来。老师平常也断断续续教了一些方法,我平时也喜欢做些研究,然后把规律性的东西提取出来。记者:在如何调整考试时的心态上,你也有自己特殊的技巧?

  巩金麟:我的性情偏于稳重,考试时有一个问题就是进入状态相对慢一些,为了能在第一堂考试时就进入状态,我就在进考场前哼斗牛曲,同时想想斗牛场上的情景,以此来调动情绪,就是所谓的先“预热”,这是根据自己性格特点摸索出来的。

  记者:高考你不仅不紧张,还担心紧张不起来,这种情况在考生中应该不多见。巩金麟:学习的方式、方法每个人肯定是不同的,因为人的经历不同、生长的环境不同、个性不同,所以关键还得走出自己的路。

  行: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隋寸功

  记者:你的老师总结你的另一大特点是,特别稳重,勤奋,朴实,厚道,认真,负责,不张扬。

  巩金麟:老师有点过奖。不过性情上我有点像《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记者:郭靖是你理想中的一个人物或者说偶像?

  巩金麟:不是,只是最近读《射雕英雄传》时才发现原来也有这么一个人。记者:你哪些方面和郭靖相似?

  巩金麟:对自己目标的执着。我的天资不太好。我没上过幼儿园,进小学后与周围的小朋友相比,无论知识上还是与人相处上都不如他们,经过努力后赶超了上来。初中时我的成绩也一直不是特别好,但是我还是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能赶上别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遇到挫折我就告诉自己还有下一次机会。

  记者:成长经历中有过挫折吗?

  巩金麟:小学时差一分没考上重点中学,对一个十二岁的孩子来说,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本来我还自以为不错的,这次挫折让我知道了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还有许多人值得我学习,应该尽量把性格和心态放平稳一些,甚至以一种“哀兵”的心态来行事。

  记者:踏实做自己的事,不张扬。

  巩金麟:对。我很喜欢运动员尤其是一些长跑名将,他们在途中一直是跟在别人的后面,直到最后50米时才冲了出来,我比较喜欢这样一种状态。平常默默积蓄能量,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把拳头卷曲起来,是为了击出下面一记重拳。记者:对自己如此了解而且有那样坚定的信念,是不是父母从小就给了你什么教导?

  巩金麟:我父母都是工人,他们除了在生活上给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给我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外,在学习上没有给我太多的指教。但父亲的进取和对知识的追求,一直影响着我。我父亲那一代人初中毕业时,就因政治运动中断了学习,虽然青年时代被蹉跎了,但后来父亲一直没有放弃学习,拿下大专文凭时已年过30,都已经有我了。“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隋寸功”,他的人生经历在时时提醒着我。

  记者:老师还介绍说你是班上的生活委员,负责班上的财政。你的账本记得特别细,支出、收入甚至谁拣了两毛钱都记得清清楚楚,班上同学扔的废报纸、汽水瓶等,也是你和几个男同学收集起来送到废品收购站去,帮班上挣点班费;你还和同学们买了一个金鱼缸,养了几尾漂亮的金鱼;教室讲台上放上了鲜花,而且每天一换……做这些,你不怕影响学习?而且,一个男孩子能做得这么细,很不容易吧?

  巩金麟:我把它当成对学习生活的一种调节,同时也是对我性格的一个磨练。记者:作为班干部,在为同学做事情时有没有受到委屈或被误解的时候?巩金麟:比较少。我本身也是愿意吃亏的,如果把事情看得开一点儿,还不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

   求:法者,国之大也

  记者:中学时代是否碰到过令你感到比较困惑或迷茫的事情?

  巩金麟:高中文理分科时有点迷茫。因为理科的选择面比较广一些,理科生可以选择读文科。文科生就没有这么多优势,面窄一些。

  记者:那你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文科?

  巩金麟:我小时候信奉的格言是“一个人摔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摔倒以后再没有勇气站起来”,它鼓励我一次又一次地超越了自己。文理分科的时候,我把“上医医国,下医医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这也就是我选择读文科的原因。记者:我理解这也应该是你选择大学法律专业的动力。怎么看待你所选的专业?巩金麟:古人说“法者国之大也”,法律是国家最重要的因素,它是公理和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没有它国家会陷入混乱。

  记者:你希望以后投身于国家的法制建设中?

  巩金麟:是的,“法人”的担子很重,但我很有信心。

  记者:除了学习,你还有什么别的爱好?

  巩金麟:我喜欢读史书,尤其是《史记》,也很爱看电视片《寻找失落的文明》,读《军事知识》杂志,还喜欢踢足球等。

  记者:你觉得历史带给你哪些比较重要的思考?

  巩金麟:事物有生有灭,只有人才是永恒的。

  记者:那你对自己做人有什么要求?

  巩金麟:踏实做人,问心无愧。

  记者:读史书,你最欣赏是哪个人物?

  巩金麟:信陵君。

  记者:与郭靖相比,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人物。为什么欣赏他?

  巩金麟:我觉得这个人物的很多优点是我的不足,我希望能够对自己的性格形成互补,取长补短。

  记者:你自己性格中有哪些东西需要调整?

  巩金麟:这如同外向的人需要变得内敛一点,我内向稳重的性格则需要变得奔放些。我觉得中学是人生的一个准备阶段,那时应该做的是踏实学习认真做人。但面对一个开放的环境,则还要学会抓住机会,一些机会很可能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记者:进入大学,面对新的生活对自身有什么要求?

  巩金麟:从头做起。忘掉该忘掉的,记住该记住的。忘掉曾有过的荣誉,记住积累下来的经验。北大校长在给新生的公开信的第一句就写道:你们在这里将隐去过去曾经拥有的辉煌,你们将在这里重新学会走路。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好了。记者:那你认为自己积累了什么有用的经验?

  巩金麟: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走好自己的路。

  后记:巩金麟不是那种特别善于言谈的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不愿意多谈理想、未来。但是,他为了保持良好状态不让自己松懈下来,高考完后不几天,就又开始到新东方学校学习英语。从这一点上,你分明能感觉到他平和中蕴涵的理想、信念、激情和力量。

  每一年高考“状元”的产生,都会引起商家的激动、媒体的亢奋和社会的热情。就在江湖纷争四起,硝烟弥漫的时候,巩金麟却已经收拾好心情,背起行囊,一如既往地踏上了前行的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