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走近一个受焦虑困扰的高三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0:31  《高校招生》

   一个心理医生咨询笔记

  笔者曾接触过一位高三女生,姑且把她叫做小梦吧。从小学习就拔尖的她一直忙于准备高考。突然有一天她说不想再读书了。毫无疑问,这让对她寄予厚望的家人乱了方寸。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者以一名心理辅导员的身份见到了她。

  1、首次接触

  小梦第一次走进咨询室的时候,只是站在门口,低着头什么都不说。我让她坐到了我的对面,开始了我们的对话。

  “小梦,最近觉得有什么不顺利的吗?”

  她抬头看了看我,没有说话。我知道可能是第一次见面,她并不信任我。我没说什么,只是等待。几分钟过去,她终于开了口:“不想读书了,读书没意思!”“那你想做什么呢?”

  她的目光很快的掠过我,望向窗外,放在两膝之间的手不停的绞动着餐巾纸。“我也不知道,只是不想再过得那么累,那么痛苦了。我不知道读书有什么用,我快被逼得发疯了……”她越来越激动,还不断的拿起餐巾纸擦眼泪。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首次交谈很快就结束了。

  根据第一次的接触,我对小梦有了初步认识:小梦,性格内向,思维较偏激。初步判断其因学习压力而引起一系列不良思维及相应的情绪波动与身心反应,如:易激动、焦虑、失去目标等。

  2、又见小梦

  几天后小梦又一次坐在了我的咨询室里。这一次,她的话仍然不多,当谈到考试及由此引起的压力时她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

  “每天都在看书,考试,评名次,弄得我快疯掉了。”

  “每次一到考试,我就会好紧张,觉得肚子疼,不得不上厕所。”

  “班上没一个可以讲话的人。连课间十分钟都忙着做功课,都害怕别人比自己强。同学间不再像以前那样了,都变得好自私。”

  “晚上不敢睡觉,也睡不着。一闭上眼就全是噩梦。梦到的全是考试不及格,题目做不出来。”

  “我好想离开那个如地狱般的学校。”

  ……

  等她的情绪稍稍平复后,我对她说:“在外国有这么一个实验:将一只猫关进一个笼子里去,让它饿几天,然后将食物放进去。猫必须踩动机关,才能得到这份食物,但踩动这个机关就会受到强烈的电击。于是猫处于矛盾中:如果它想得到食物,就必须忍受电击;如果它不愿意遭受电击,就必须挨饿。长期下去,猫宛如得了神经症,开始变得异常起来,乃至逐渐消瘦、衰弱下去。”

  小梦怔怔的望了我半天,默默的说:“我就是那只猫。”

  3、心情日记

  随着接触的深入,小梦对我产生了一定的信任,于是便主动让我看了她的日记。“2002年1月22日今天下午本来应该考英语的,结果没去。出事了。XX差点自杀。我去安慰她,其实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我看着她哭,听她讲活着没意思,有许多不平衡,许多不开心,我什么也没说。许多人以为自杀的人必是弱者,必是怯懦而做人生的逃兵。都错了!自杀的人是强者中的强者!”

  “2002年1月29日这几天心情一直不好,吃得也不多,很想大病一场,住到医院里去。看什么都没劲,做什么都烦,非常非常的害怕,因为感觉上考试考得很差。”

  “2002年3月08日现在,每天的功课已经让我稀里糊涂了。今天中午,班主任找我谈过话,让我看了上学期期终考试的成绩,马马虎虎还可以,但可怕的在后面--联考一定惨不忍睹。他罗哩八唆讲了一大堆,什么‘奉献’、‘责任’,其实我什么也没听进去。我知道他是好人,但我不要这些,要是他能给我一个优秀毕业生的名额就好了。有时我也会担心,会不会为了读书而把其他的都丢了,不讲原则不择手段……可现在也读得不怎么样。我实在觉得没意思。今天脑子里一直唱刘德华的‘笨小孩’,还是不行。”

  4、咨询综述

  根据前后几次的谈话咨询,正如我跟她初次接触时所判断的一样,小梦有较为严重的考试焦虑症。由于家庭压力以及本身承受能力较差,小梦的自我防御系统只能采取放弃手段来应付当前的困境,其间伴随失眠、无故肚疼、焦虑及消极思维等症状。只有小梦正确认识了自己的焦虑是从何而来的(追其根源),其症状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缓解。

  在倾听小梦倾述的前提下,针对她的情况,我和她一起分析了她考取理想大学的可能性,并给予了一些学习上的指导,甚至跟她一起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除了心理层面的辅导外,一些实际的行为上的帮助对如小梦这样的同学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在如何正确面对高考这个问题上,我引导她树立这样一种观念——“人生的路上并不是只有大学这一个中转站,我们可以有很多的选择。就如同从A地到B地,位移一样,但路程可以不同。并且,学习应该是一种轻松的娱乐,我们应该把它当做自己的朋友。假如你不抱着愉快的心情去面对,无论你有多刻苦,它都不会是一种财富。”

  在与同学及家人相处的问题上,则引导小梦懂得从他人的立场来解释自己的被冷落——“每个人都有他自己要面对和要解决的问题,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和他们相处。当遇到人际关系上的冲突时,想一想,假如你处在他们的立场上,你会怎么样?”

  正如我对小梦描述的那个实验一样,我觉得现在许多面临高考的青少年就像那只可怜的猫。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的大门对他们来说是“将来生存发展”的“美味可口的食物”(生命线),但要得到这份食物,他们就必须遭受各种“电击”(压力、焦虑、不安、失眠等)。面对学习的压力,面对对未来的无措和彷徨,面对朋友间交往的疑虑,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感到一种紧张,甚至产生较为严重的焦虑。如何走过这段时间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5、再见小梦

  慢慢的,小梦在观念上有了一些转变,学会了放松自己。她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你觉得现在面对学习你还会像以前那么紧张吗?”

  小梦:“要好很多了。毕竟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应该相信自己。父母也是为我好,希望我以后可以过得很好。而现在我有了比较适合自己的目标了,知道我该怎么做,比以前一点都没把握好了很多。每次睡觉前,我都争取把当天的事情总结一遍,然后告诉自己说:我做得很好。晚上睡觉也好了很多。不过,考试前还是会紧张,害怕自己考得不好。”

  “考试前保持一定程度上的紧张是很正常也是很好的,就像前几次我们说的,适当的焦虑可以让我们在做题的时候注意力更为集中。不过,保持一份平常心就最好了。你现在还会觉得同学们很自私或者有些人比你幸运吗?”

  小梦:“这倒不会了。(她对我笑了笑)就像您说的,我应该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看自己,毕竟我以前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了。就像我对高考的紧张一样,其实他们每个人都很紧张的,所以我要学着谅解。大家都一样,有苦有乐。其实有些看上去幸运的人也会有很多的痛苦。我现在大概学会了体谅别人了。(笑)还有就是以前老担心这个同学保送,那个同学高考加分,自己什么都没有,觉得很不公平,压力特别的大。现在认真想想,其实大多数面对高考的人都是一样的,很公平的。”

  渐渐的,小梦初来咨询时的不平静已不见了,也不再说不想读书了。

  小贴士

  克服考试焦虑的小办法

  方法一:变消极自我暗示为积极自我暗示

  自我暗示的作用是相当大的。国外有人以就要执行的死刑犯做被试者,告知被试者在特殊的装置情境下,给他们以大量抽血的方式结束其生命。被试者不能看到却能听到抽出血液的嘀嗒声,结果到一定的时间被试者生命终结。其实这是虚拟的,根本就没有给被试者抽血。这是消极的自我暗示的结果。同样,积极的自我暗示也会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创造奇迹。

  有些同学的考试焦虑较重,其原因往往就在于钻进了消极的自我暗示的怪圈。他们的念头是:我不行,我就怕考试,我肯定会紧张,我又要失败了……人有时候是很奇怪的,你以为自己怎样,常常你就会怎样。所以,知道了自我暗示的巨大效应,你就应把消极的自我暗示转换成积极的自我暗示。比如每天告诉自己说:“我能行,我肯定会成功!”

  方法二:进行自我放松训练

  你可以用以下很简便的方法进行自我放松训练。①大笑疗法:因为笑是精神消毒剂。国外谚语说:“一个小丑进城胜于一打医生。”在可能的时候,你不妨去听听相声,看看小品,这样可以化解焦虑。②运动疗法:机体的运动可以使精神放松。你可以考前放下书,开心地去踢一场球或来点别的什么运动,这样可以消除焦虑。③深呼吸疗法:考前或考场上紧张焦虑时,做深呼吸4~6次,会缓解焦虑。④六秒钟放松法:抓住片刻时间,六秒钟就够,收腹,缩颏,扭动身体,打哈欠,焦虑会随之消失。

  方法三:运用自我系统脱敏疗法

  第一步:先把使你焦虑的考试情境按刺激的强度由弱到强排成队。比如:临近考试复习时的情境→考试前一天的情境→准备进入考场前的情境→进入考场答题前的情境→开始答题时的情境,等等。第二步:利用想像进行脱敏训练。从最轻的情境开始,尽可能详细、逼真地想像情境中的具体细节、环境和自己的内心体验,感到有焦虑反应时,就用策略之二中的方法进行放松,直到焦虑消除。再进行下一个情境的训练,依此类推,直到想像最后的情境时不再感到紧张。(毛静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