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18期:职际关系--距离产生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3 15:55  智联招聘网

  2月21日方正集团通过《绝对挑战》节目招聘大客户经理,最终1号张延军赢得了这个职位。说实话1号张延军从经历上看更擅长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而袁敏擅长商务贸易和渠道管理。大客户经理的职位要求后选人有沟通、组织、协调能力,这点戴海涛在学校就表现出了其优势。此次《绝对挑战》在第三环节“人在职场” 中设置的人际关系选择题和三位选手的表现对我们职场中人很有启发意义。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那能不湿鞋”,无论在公司办公室、会议室还是走廊,甚至单位附近的饭馆,我们随时面对“职际关系”的处理,面对职场错纵复杂的大环境,如何调整自己的职际坐标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先回到《绝对挑战》给我们出的难题。人在职场,你就要接触客户,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的。现在你的一位和你有很多商业上的往来合作很愉快的老客户到办公室向你个人借五千块钱,那你会怎么办呢?女孩袁敏选择了毫不犹豫的借给人家,虽然爽快,但未免天真。她认为即使上当,也当给自己买一个教训。我觉得这种大无谓的精神可敬但不可行,毕竟5000块钱买这样一个教训不便宜,至少应该让对方了解我并不是大款,借这些钱给朋友对自己并不容易,要求考虑一下再借出,对方会更体谅自己的难处。其实这不是借与不借的问题,而是如何借的问题。三号戴海涛选择有条件地借,本来有点亲兄弟明算帐的意思,他也提到了借据,但进一步要求对方单位出一个担保,否则就是原则的问题,就是不借,本以为老练的戴海涛作出如此绝情的回答,让我大跌人眼镜。信任这东西虽然不能全信,但也不能不信,特别是题目里说到是多年合作愉快的大客户,还有是个人借钱,干嘛要人家公司出担保呢?我要是这客户,恐怕要和海涛说拜拜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在如果你发现新来的上司是你的初恋情人,而你们当时分手是因为你伤害了他(她)那么你会怎么办呢?够狠!说实话我看了看专家们,都不是写电视剧的,但问题就这样摆上来了,看选手如何选择。没有人选择辞职,显然逃避不是办法。但戴海涛选择不提旧事无疑是一种逃避。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当初又有这么一档子事,怎么能视而不见呢?沉默越长,也许误解越深。袁敏和张延军选择的是主动沟通,但张延军把本来复杂的事情搞的好象更复杂了,要分几个步骤,先发电子邮件,阐述分析一番,以论文的格式,分章分节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危险呀。还是那句话,这里不是该不该沟通,而是如何沟通的问题。面谈是最好的,谈的开就谈,谈不开再说,但原则是不能把以前感情的事情和目前的工作分开,就是专家说的公私分明。

  因“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在情趣相投的同时,近距离的关系,很容易让别人将你们的缺陷也相关联。我们认为在职场中要将朋友和同事的概念分开一些。我眼见过走的和亲姐妹一样的同事,最终分道扬镳,形同陌路,关系越深,伤的越狠。在职场追求的同事关系应该是以工作配合默契的好搭档,走的近当然好,但一天到晚的形影不离、无话不谈、一味支持、盲目跟从,拉帮结派,会影响公司管理层对你的的信任,时间长了难免会产成“审美疲劳”,一旦疏远,很容易产生误会。“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和同事友好相处,配合默契的同时,不妨保持相对的独立和自由思考空间,正可谓“距离产生美”。(作者:智联招聘 郝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