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教育专家为自主招生支招:要敢拒绝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7:51  北京青年报


教育专家为自主招生支招

  作为收关之作,春节后连续四期的自主招生系列大讨论本期就将画上句号,在此期间我们从自主招生试题入手,采访了参加考试的学生,各自主招生学校的招办负责人,参与自主招生考试的中学师生,以及知名教育专家,对自主招生这个教育界的新热门话题进行了探讨。虽然此系列报道暂时告一段落,但对于自主招生这个常谈常新的话题,我们还将继
续给予极大关注。

  要敢拒绝高考状元

  一流的大学,必须拥有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学生,专家们一致认为一流的考生绝对不等于一流的学生,同样的道理,不是一流的考生,也并不一定就不是一流的学生,哪怕是高考状元。

  美国迈阿密大学教育管理学博士旅美教育学专家黄全愈说:“状元崇拜在中国还是挺热的,但在美国就不一样了,美国的SAT考试(等于高考)1996年有545个满分的状元,其中有365个申请哈佛学院,结果哈佛就拒绝了其中的165位,几乎每两个高考状元就拒绝一个,哈佛每年招收新生有2000人,这2000新生当中竟然容不下这165个高考状元?非常发人深省。”他强调,每年有三分之二的高考“状元”被哈佛拒之门外。其实哈佛就是在冷静地选拔一流的学生,而不是一流的考生。

  国内教育专家教育学院邱淑琦教授认为,自主招生的出现是值得提倡的,进行自主招生的学校也会越来越多。虽然现在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但实际上,由于高考指挥棒的限制,我们的大学生还是只会念书,很多大学生的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在社会中生存的能力都很欠缺,没有达到大学应该达到的水平,而自主招生学校的不断增多,可以使越来越多的学生不用再一分分的拼命,而把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素质上。

  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阎光才认为,一个学生在某个特长领域可能是个天才,但他在另一些领域很可能就是个庸才,事实上,有些学生出于对未来就业市场的考虑,很可能会放弃自己的特长选择而改投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

  高考能否把住公平关?

  就今年的情形而言,各校在进行自主招生时采取的方式有很大的差异,但共同之处是都只给了少量名额,即大约5%的比例,优惠幅度也不是太大,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样做很有必要。因为不能说高校缺乏自我约束机制,但要保证招生的公正性,必须要从最坏的角度出发,不能仅靠高考限制考生分数,要对新制度中可能出现的寻租行为进行提前防范,即使这么做有可能带来一些弊端。

  对于公平问题,阎光才认为目前各校对自主招生还是比较谨慎的,他说:“自主招生实际上与高考紧密结合,不是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自主招生就是完全由高校自己说了算’的概念。这一点说明人们对政策的把握还是比较理性和明智的。因为高考毕竟是一项牵涉面极广的制度,一旦放开,谁都无法预料它由此而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自主招生尽管从长远来看它代表了一种趋势,将来其自主程度和范围有可能进一步加大,但国家统一组织的高考肯定不会因此而消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高考为主、并在此基础上适当给予高校自主招生的灵活性,恐怕依旧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邱淑琦认为,如果要进行自我招生,公平原则一定要得到保障,因为现在只有很少的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竞争一定非常激烈,难免会出现走后门等现象,而这也可能会使自主招生变质。所以虽然是自主招生,但不能把主权完全放给学校,不能什么都不管,应制定相应的原则和规定来限制其权利,并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管理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的过程中,该部门可以有专人进入各高校进行协调和监督。

  另外,邱教授强调由于自主招生是由各个学校自行出题,所以在题目的保密性和出题人的保密措施上都要严格管理。建议可以采用缩小出题人范围的方法,建立题目库在考前准备许多类型相同但内容不同的考题,像高考一样适当限制出题人的活动,考前再由出题人在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组合试卷,并应出两到三份试题,在考前再随机抽出一份为当场考试题。

  阎光才补充道:“自主招生的标准一定要制定得详细明晰。一些学校把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也作为评价指标,这其中存在很大的不可量化的含糊性,只要存在含糊,就有可能为一些人留有可乘之机,以前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教训。”

  自主招生要引入竞争机制农村学生有劣势

  黄全愈认为,大学实行5%自主招生,是中国教育改革的一幕曙光。但是自主招生也有先天的缺陷,首先就是只有5%,只对少数地区,少数学校,少数人。第二,就是申请5%自主招生的考生,很多只能申请一所学校。第三,大体上来说这些孩子没有选择权,只有被选择权。还有就是各个大学之间不存在竞争。他强调,应允许申请者同时多申请几间学校,允许那些同时被数所大学录取的学生可以有自我选择的权利,让学校在自主招生方面也有压力有竞争。自主招生所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生的特长,对此问题阎光才认为,特长发展除了需要有天赋以外,通常也是需要一定的环境来保障。对于城市子弟而言,因为教育环境优越,其特长发展往往比农村子弟更有条件。在这方面,农村子弟在自主招生中还是处于劣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