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2005年考研英语词汇复习指南》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4:37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名:《2005年考研英语词汇复习指南》
 作者:谢振元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定(估)价:38元
 出版日期:2004年2月

精彩点评
  累计销量已愈200万,历年考生倾力推荐之权威经典。
特色推荐
  
谢振元教授谈如何牢固地掌握英语生词

   考生:我从初中到大学已经学了10年英语了,可是有许多生词还总 是似曾相识,
记不住它们的拼法和中文意思,请问有无良策能够牢固地记住生词。
   谢老师:记不住英语生词的原因比较复杂,因人而异。有的考生对英语的读音规则和拼法掌握不好,或者对国际音标的发音不准;有的考生"一曝十寒",不经常复习;有的则对词根、前缀和后缀的固定拼法不熟悉;有的是上述"毛病"兼而有之……
   考生:您能否对上述情况作进一步说明?
   谢老师:好的。对英语的读音规则和拼法掌握不好的考生,首先应认识到正确的读音和拼法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正确的发音结合读音规则才能准确地拼写出一个单词。例如:如果你读[blk],你马上就可以拼出black。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不会拼成"blak"或"balc"?因为根据读音规则,"a"在单音、闭音节的生词中发[],而且如果这个词的最后一个音是[k]时,其拼法一定是"ck",故[blk]的正确拼法是"black"。再举一个多音节词的例子。如果你读[indipindnt],你马上可以根据 读音和拼法规则拼出"independent",因为in不管在重读还是轻读时都念[in];de在轻读时读作[di]或[d];pend在重读时只能读作[pend];ent在轻读时读作[nt]。因此,只需记住这个词的三个元音都是"e"就行了。总之,精通英语读音规则是解决英语拼法困难的关键,否则,死记硬背一个生词的字母排列顺序就太费劲了。
   考生:对于那些对英语生词"一曝十寒"的人你又有何良策?
   谢老师:对于这种人我要强调"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的重要性。英语是一门外语,我们在脱离英语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学习英语,无疑有相当的难度。如果学习英语生词毫无计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无法牢固地掌握英语生词的。
要牢固地记住英语生词,必须经常做到四勤,即:眼勤、耳勤、手勤、嘴勤。四勤应交替或同时进行(为了方便读者,本书另配有磁带)。"眼勤"指对英语生词应经常看,反复看。"耳勤"指在看的同时认真听生词的正确发音。"手勤"指看和听英语生词的同时应该用笔拼写出该词。"嘴勤"指在看、听和拼写该词的同时嘴巴应跟着念。反复看、反复听、反复写、反复念,这样才能牢固地掌握一个生词。
另外,本书中有相当一部分生词考生是认识的,有一部分是不认识的。对不认识的生词应做一个记号,作为重点反复看、听、写和念,这样就能收到理想的效果。
   考生:记住词根、前缀和后缀对牢固掌握英文生词的拼法有什么有机的联系呢?
   谢老师:联系密切极了。英语生词,尤其是多音节生词,是组合起来的。换句话说,英语多音节词是由前缀+词根+后缀组合起来的。本书前面列举的前缀、词根和后缀就是构成成千上万生词 的基本"元件"。不过由于这些"元件"(后缀除外)不全是来源于同一种语言,故同一个意思可能有不同前缀。例如"multi"(源自拉丁语)多;"poly"(源自希腊语)多。这两个前缀的意思都是"多",但拼法却大不相同,英语基本词汇(包括词根)来源很广,外来词很多,其中来自拉丁语、法语、希腊语、斯堪的纳维亚语较多。到目前为止,仅来自法语的英语生词就有2万多个。在上述语言与英语的融合过程中,原有词汇的拼法在变成英语后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考生:你能否举一些例子来说明?
   谢老师:当然可以。例如:flower(源自法语 fleur),river(源自法语riviere),colour(源自法语couleur),autumn(源自法语automne);wall(源自拉丁语valium),pear(源自拉丁语pirum),street(源自拉丁语strata);air(法语air,拉丁语aёr,希腊语ar),tea(源自中文ch,法文则改成thé)。从上述例子可看出,英语在吸收各国词汇的过程中,在拼法上都作了一些变动。
   考生:书中大多数词条后所给的例句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在学习这些例句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谢老师:书中大多数词条所给的例句主要目的是让考生了解这些词的用法。对于不同词性的词的注意重点不尽相同。例如:对于不及物动词,如要作及物动词用,需注意后面接什么介词,能否构成动词短语或成语,特别要注意同一个不及物动词在接不同介词后的基本意思有多少种,分别是什么意思。对及物动词我们要注意这个动词能接什么名词,能否构成固定搭配或成语,意思是什么。对名词我们应注意它能用什么形容词修饰,能作何种动词的宾语,是可数还是不可数。对副词我们应注意它能修饰什么动词、形容词和副词,应放在什么位置。
   考生:最后您能否概括一下如何牢固地掌握英语生词?
   谢老师:要牢固地掌握英语生词,应该:(1)熟练掌握每个词的发音,尤其要熟练掌握国际音标、读音规则和拼法的关系。(2)学习英语生词时,应做到四勤:眼勤、耳勤、手勤和口勤。(3)在构词上,要熟练掌握前缀、词根和后缀的意思及其构成词汇的方法和这些词汇的意思和用法。重点要记住那些多种词性、多种意思、多种用法的词。不过,记忆生词的方法因人而异,很难强求推行某种方法。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使用自己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记忆生词。此处所说的记忆生词的方法仅供参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