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招“优秀生”可免试进重点学校和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3:25  解放日报

  【政策原文】建立“优秀初中毕业生(简称优秀生)免试公开推荐进入本市重点普通高中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点)(简称国家级示范专业)就读”制度。市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的10%以内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招生计划的5%以内面向全市初中,招收由初中学校推荐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区县重点中学招收“优秀生”,在本区县范围内进行。

  “优秀生”推荐必须经“师生民主评议、领导集体审核、征询学生本人意愿、校内张榜公示优秀生名单等程序后产生,并由校长签署推荐意见,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后上网公布。

  “优秀生”的招生录取,必须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择优确定拟录取“优秀生”名单,经校长招生签字后上网公布录取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综合素质强的学生“沾光”

  世界外国语中学胡智玲

  如果“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体系完全公正,那么肯定要比只看一张试卷要好得多。因为现在有很多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但他们的综合能力,也就是综合素质很强,比如与人的交往能力、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或关心他人的品质等等。而由于这些社会活动,会分散个人的精力,所以难免会占用原本的学习时间,所以学习成绩就不怎么突出。对于这类学生,仅用一张考卷来定性,就他们而言是不够全面的。

  但是应该如何准确地考察出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呢,这又是一个难题,其标准就必须有刚性。这次中考方案的改革与老师有了更大的关系,因为老师的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成绩直接挂钩,但有时老师对学生的了解未必会全面与深入,万一一些老师素质不太高,评价结果的客观性甚至公正性反要大打折扣。

  学生如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能够培养他们技术运用能力的活动,同时在平时学习中注重创新能力的积累。双休日或假期可涉及更多的公益类活动,例如到养老院陪伴孤老,或者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学生。

  对家长来说,一方面我建议,无论中考改革与否,家长都不应只看重自己孩子的分数,而更应该注意从小培养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作好将来进入社会的准备。

  引导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

  华师大二附中陈明华

  综合素质评价是需要的,也是必要的,更应该是今后考察学生能力的一个趋势。我曾经与其他老师一起讨论过为何同样是考入华师大二附中的学生在学习上会有如此大的分化。这就不得不质疑单凭中考直接检测学生能力的合理性。因为有些平时成绩很好的学生有可能一时失误而与一流学校失之交臂,另外一部分同学则是“一不小心”而考入重点高中的,不稳定系数很大。这主要是因为中考试卷难度不高,区分度低,难以准确地鉴别学生能力尤其是综合能力的好坏。

  凭学生的某些成绩来确定他可以进什么级别的高中,这一过程无非是一种“分层教育”,即根据学生的智力或认知水平来判别他们应该进什么样的学校。这个过程对学生很重要,所以对学生智力或认知水平的评估不能仅凭一张考卷就下定论,即我们所说的“一考定终身”。

  这次出台的改革方法中的“综合素质评价”一定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体现了更多的合理性。这样,学生也就有了更多展现自己整体水平的空间和机会。

  学生应该经常参与一些志愿者服务活动,公益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这能考验个人沟通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学生也可以在课余自行进行一些小课题研究活动,例如“观察蚯蚓如何生长”等等,这对激发学生“知识联系实践”的意识有很大的帮助。

  这种改革方向是应予以肯定的。同时也应考虑到它的社会效应。教育制度的变化和改革可以一步一步来,经过成熟的层层推敲,最后便可以形成科学的、合理的学生升学能力评价体系。

  【相关链接】

  有关操作细节即将出台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有关推优的具体操作细节正在制定过程中,将于近日出台。

  参考2003年中招直升“三步曲”如下:综合能力评价包括学业成绩、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特长等具体指标,涵盖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的素质,学校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将综合评价的结果作为选拔推荐优秀学生的重要依据,并由校长签发推荐意见。为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初中学校将成立有家长代表参加的推荐评审小组,审定本校受推荐的学生人选,并在校内张榜公布3个工作日,接受监督。

  优秀毕业生公开推荐的方式为:区县教育局根据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把推荐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各校通过综合能力评价推荐学生;被推荐的学生参加由区县教育局组织的外语口试、计算机能力测试,合格者方能推荐给高中,招生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初中校长的推荐意见,最终确定被录取的学生名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