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深圳南山区中招录取新生不以考分为惟一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1:37  光明日报

  本报深圳3月3日电 日前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2004年深圳市南山区4500多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将全面实施中考中招改革方案:以考试分数作为惟一依据进行高中招生录取的办法今年在该区将率先打破,取而代之的是,高中招生录取将以初中毕业生“五门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加“综合表现评定等级”进行综合评价录取。

  南山区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1年9月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开始全面实施
国家新课程,2001年入学的初中生将在今年完成三年新课程学业升入高中阶段学习。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为适应新课程评价和考试制度改革,经过反复斟酌出台的此次中考方案,是对沿用了十几年的中考招生制度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其目的是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实施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完全体现一种崭新的教育质量评价观和现代教育观。它是面向全体学生,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为不同潜能的学生发展提供有利条件的一个改革方案。

  据深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南山区的中考改革方案改变了多年来中考重考试、轻过程;重分数、轻能力;重文化成绩、轻思想道德、人格修养的传统模式和弊端,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形式。该区今年中考中招改革的具体内容是:改变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学业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五门学业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科学、历史与社会,其成绩等级分为A、A、B、B、C、D六个等级。综合表现评定由各初中学校成立“学生综合表现评定委员会”,其成员由校长、教师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采取开放式的多项评价方法,其内容包括“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综合实践能力”“运动与修养”“艺术修养”“个人的特长记录”“综合性评语”。高中招生录取以初中毕业生“五门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加参考学生个人成长记录的“综合表现评定等级”等其他资料,综合评价进行录取。

  据悉,南山区此次中考改革方案,受到了国家、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重视,曾多次进行测试、推敲和评定。(记者 易运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