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新加坡欲做亚洲“管理教育输出”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09:33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5万美元读一个新加坡名校EMBA文凭值不值?“南洋理工商学院中国EMBA项目2.5万美元学费包含了一半课程在新加坡和香港的往返机票和食宿费用,学员纳入正规学籍管理,享受留学生所有服务,毕业拿到的是国际间普遍承认的南洋理工大学MBA学位,留学生资格也被正式承认,你说值不值?”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高国际EMBA北京联络处赵国文主任对记者说。

  自2002年10月国家教委正式批准全国30家高校开展EMBA学位教育以来,EMBA的天价学费就让社会各界褒贬不一。教育部的指导价是20万,清华、北大定到26万,复旦和中欧定在23.8万,一些中外合作项目如上海交大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的项目收费甚至高达4.2万美元。尽管如此天价,对多数学校的EMBA教学水准人们也普遍持怀疑态度,然而报名的人还是挤破门槛。

  这一盛况让精明的新加坡人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01年开始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在MBA教育方面合作,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2001年也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署MBA教育合作协议。通过合作,新加坡工商管理教育界对中国市场需求和政策走向一直敏感,2002年中国教育部确定EMBA可授予学位之后,南洋理工大学2003年3月利用近年来与中国政府合作在新加坡搞“市长培训班”积累的校友资源成功举办了第一期直接面向大陆招生、全部采用本校师资的EMBA班,吸引了著名的新奥集团董事长、总裁、副总裁及其他几位身家亿万的民营企业家和部分政府高官。新加坡管理大学和其他院校也开始大举进军中国教育产业。

  “新加坡被誉为世界花园城市,旅游业是支柱产业,因为它同时带动交通、商贸和服务业。而吸引中国大陆商界和政界成功人士到新加坡进行商务旅行和学习进修,对促进两国经济合作,拉动新加坡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意义,因此南洋理工等学校大力拓展中国EMBA教育是得到新加坡政府全力支援的。”赵主任解释说。比如南洋理工为方便学员,将为学员提供4年新加坡学习签证,学员随时可以出入新加坡,只要一半以上的课程是在新加坡上,新加坡驻华使馆将为学员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

留学生身份证明。“新加坡有意成为亚洲‘工商、行政管理教育’输出大国,已经和世界最著名的7所大学签署了在新加坡办学协议,这将使新加坡成为东西方管理思想融合与创新及管理教育的中心。”

  美国是中国人

出国留学首选。不过对英语基础差、职务难以脱身的高层经理人来说,新加坡可能是最合适的选择。“南洋理工EMBA项目不需要托福、GMAT成绩,全部中文授课,师资全是本校有十年以上商务经验的商学博士,亚洲商学院EMBA排名前五名的名校资质,将对大陆新兴的企业家阶层和中高层行政官员有足够的吸引力。”赵主任说。

  据了解,南洋理工商学院第二期中国EMBA班在上届学员和“市长班”校友推荐下,已有40多人入学资格已经敲定,3月7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的招生说明会将为五一黄金周前夕在新加坡开学的春季班招满剩下的20个名额。“向中国成功阶层输出南洋理工MBA金字招牌将是一项长期工作,新加坡争做亚洲金融中心的努力也将使在职留学新加坡对中国企业家阶层具有长久的魅力。”赵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