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筑就事业的“加油站” EMBA热度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4 12:02  东方网-文汇报

  文/王晓元

  EMBA英文全称为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ND MINISTRATION,直译为高级管理人员MBA。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专为高级管理人员设计的课程。读EMBA,在中国高层管理人员群体中正在成为一股潮流,全国EMBA报名和入学人数逐年增加,在这个群体中,民营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呈明显上升趋势。以目前EMBA的学费看,低则十几万元,多的高达30多万
元,但高层管理者对EMBA还是求之若渴。而且,相对于MBA,EMBA市场的热度要高得多。从表面上看,EMBA课程和MBA课程似乎区别不是很大,那么为什么收费高出3到6倍的EMBA反而更吸引高级管理层?原因在于EMBA的产出要远大于MBA。

  教学特色

  EMBA之所以吸引了众多高级管理人员,其中不乏老总级学员,与其富有特色的教学是分不开的。

  EMBA的师资力量很强,任教于EMBA项目的中外教授们大都来自世界著名商学院,在管理培训和咨询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们把国外最新、最前沿的理念带给学员。学员通过与外籍教师的接触和交流,可以更好地理解外国的文化、思维方式、理念。在课程设置方面,MBA多采用“讲授+案例分析+团队讨论”的方式,EMBA则更注重在启发的基础上,将课程与学员实际体验结合,因此更适合正在商场实战的高层管理者。EMBA课程加大了企业战略和企业创新的内容、运用大量的企业案例并采用互动式、团队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使学员在掌握理论的同时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

  EMBA上课时间也比较灵活,大多每月用一个周末(星期五至星期一),或者连续的两个周末集中上课。有的学员在异地工作,免不了旅途辛劳,但这种灵活的时间安排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学员工作的影响。

  收获知识,收获人脉

  EMBA的学习方式给不同行业间的学员创造了很多深层次相互交流的机会。EMBA的很多学员都是企业的总经理和董事长,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学习期间,同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领导人相互交流,能开扩思路,广交朋友,这也加强了课程的实用性和价值。学员间的深层次交流与互动成为EMBA的重要特征之一。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眼光开阔了,其他学员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有极大的参考、借鉴的价值。而在读书之外,最难能可贵还在于校友网络的巨大价值。不少EMBA表示,和同学的交流往往比书本上收获更宝贵。EMBA学员大都在某个领域是开拓者和领头羊,对他们来说,上学是种投资。花钱建一个高层次的“老板圈”,是在读EMBA之外,最看重的附加价值。从这种意义上来说,EMBA更是一个难得的“商务俱乐部”。一批高素质管理人员在一起进行思维碰撞无疑对你的启发帮助更大,这就好比请到了一个高级的咨询管理公司来出谋划策。

  事业的“

加油站

  在EMBA学员中民营企业家占很大的份额。身为老总的他们,没有职位再提升的迫切需要,收入已经很高,上学不是想要“投资回报”,那么,为什么还要搭上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来读书?

  就读于某EMBA班的于先生说,中国私营企业在开始可以靠创业者个人的能力和魅力来立足市场,凭经验、凭感觉进行决策,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就需要科学的管理和运营。EMBA可以让你掌握先进的、系统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实际上许多东西以前也在运用,但是被教授一总结,就有恍然大悟之感,将来决策时就会有更多的理性。觉得以前经营企业系统性和前瞻性不够,EMBA正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许多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个"人才如何本地化"的问题:普遍现象是中低层的管理人员的本地化程度高,但高层管理人才本地化程度低。不是跨国公司不想聘用本地高级人才,而是本地高级人才奇缺。跨国公司需要的本地职业经理人必须是具备以下条件: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理念;并能够与境外总公司高层进行有效的沟通与联系。EMBA迎合了这种需求。

  不过,也有学者对民企老总是不是一定要读EMBA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EMBA并不能包治百病,企业家最重要的素质是严谨、务实、有毅力、果敢、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如果没有这样的素质基础,再接受多么高级的教育也于事无补。而假若你是个有悟性,有毅力的人,听一次讲座、接受一次短期培训也可能获益匪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