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自残的女中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4:44  新浪教育

  案例:

  红红是被母亲强烈要求下进行心理咨询的,她不认为自己有问题,而是认为妈妈有问题。事情起因于红红的自残行为,红红的双臂划满了道道,新痕旧疤,历历在目。最让妈妈吃惊的是,在一次跟同学的自残比赛中,红红竟然在左臂上用刀片划了29道。

  分析:

  自残行为在学生中是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女孩子用刀片划,男孩子可能还用烟头烫,好多成年人弄不明白其中原因,红红的话却给出一个答案:“当我看流出的鲜血或者产生疼痛时,我才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这个心声却被家长和老师忽略了。

  在我的咨询个案中,我听到不少这样的声音。红红的自我意识已经全面觉醒,她想更多地了解自己,却不知道如何入手,父母老师关心的是她的学习成绩,而不是她的心理压力。她最想跟父母交流,想参与家庭的一些事情,想发表自己的意见,但她的话只是被当做“孩子气”。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看,青春期的孩子处在人生的第二个反抗期,如果不能顺利度过,问题将带到下一个阶段,甚至产生反社会倾向,演变成一种暴力倾向。

  我建议父母多跟红红谈谈学习以外的事情,相信自己的孩子,意识到那个哑哑学语的孩子已经长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