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大学毕业先找什么样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07  新浪教育

  案例:

  非非是会计本科生,毕业半年了,仍然找不到工作,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先后应聘几家单位,均不成功。待遇高的,他进不去,小公司不考虑。心态极差,找不到任何感觉,常常失眠。

  分析:

  在咨询中,我发现非非工作定位有问题。

  “你有没有一个底线?”我问。

  “什么底线?”

  “通俗地说,你愿意接受的最次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我喜欢的,如果不行,专业对口也可以,否则收入和待遇要好。”

  “这是你的底线吗?”

  “当然,这个要求算高吗?我只要找到喜欢的,工资低一点也没有关系。”

  “你不觉得你的底线太高了,简直是目标了,不是底线。”

  非非把目标当成底线,麻烦当然随之而来。非非抱怨招聘单位太看重工作经验,但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怎么可能有经验呢?可经验又不是等来的,靠积累获得,如果一直不工作,就不可能有经验。

  非非住在一家招待所找工作,每月房租500元,一家超市招聘收银员,试用期月薪700元,集体宿舍,她不去,认为待遇太底,不够自己日常开销,还是抱着一步到位的思想找工作。事实上,找不到工作,她一直在透支。与其坐吃山空,为何不一边工作一边再找呢?况且一生更换五六个职业都是正常现象。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职业定位首先是能够积累经验的,而不是其他的,既然目标定下来,工作自然容易找到。非非认为把积累经验当择业目标太低,没有挑战性,不利于自己将来的发展。事实上,经验是看不见的财富,大学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经验之后,就如虎添翼。

  调整了职业定位的非非感觉压力减轻许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