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神经衰弱是情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55  新浪教育

  案例:

  小C显得有木讷,有时情绪激动,有时又情绪低落,睡眠状况也不好,记忆力下降,浑身无力,非常容易疲劳,心情紧张,老是觉得要出什么事。吃了不少安神补脑之类的药物和营养品,没有太大的作用。

  分析:

  小C给自己贴了一张标签:神经衰弱。其实,“神经衰弱”在国外已经被取消,不是这种现象消失了,而是把“神经衰弱”归入情绪问题(或者心境障碍)。

  神经衰弱的表现是:容易疲劳,烦恼,容易发脾气,很敏感,对光和声音有不适感,经常向别人倾诉,感受到自己摆脱不了,出现睡眠障碍,头部有不适感,肠胃不舒服等等。

  神经衰弱之所以被归入情绪问题,的确是有道理的,神经本身并没有出现生理的病变,有些处于神经衰弱状态的人,担心自己大脑会出问题,是不了解其中的原因所致。解决了其情绪困扰,精神状况自然会好转。

  当我把以上的小常识提供给小C时,他的脸上就开始显得轻松一些了。处在神经衰弱状态的人非常担心自己的大脑出现问题,生怕大脑累着了,形成一种不良的心理暗示,长期被不良的暗示所影响,自然就萎靡不振。

  小C本身并没有太大的问题,经过一次深入的咨询,澄清了许多琐碎的问题,理出了头绪。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