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学着赞美自己 才会赞美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6:13  新闻晨报

  案例:

  华东是个营销主管,最讨厌拍马屁的人,看到那些人觉得特俗,看不起他们,但是所有的好处似乎都被那些人得到了,于是更加愤愤不平。一看到那些人就心烦,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郁闷,工作尽心尽力,受到的表扬却不多。

  分析:

  拍马屁一向被人视为龌龊之极,但从心理的角度来看,拍马屁是对别人的一种赞美。在咨询中,我发现那些讨厌拍马屁的人一般很少赞美自己,并且常常自我惩罚、自我否定。

  华东第一次参加公司早会时,正好有一个小环节是让每个人学着说一些赞美自己的话,比如“我是个非常负责的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等等,这些话实际上并不很夸张,但他非常难受,满面通红,觉得那样说太难为情,根本说不出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厚脸皮的人才那样说”“这些话不必说不出来”“经常这样说会骄傲”。

  华东讨厌拍马屁心理是一种投射心理,一个不能赞美自己的人,很少去赞美别人。看到那些拍马屁的人,当然心理不好受,就象赞美自己一样。当别人赞美华东时,他很不自在,觉得自己没有那样好,甚至认为别人是在挖苦他,而别人说他的缺点时,他内心总是认为很准确。他对别人总是挑剔的,因为他对自己不满意。

  华东根本的心理症结是自卑心理,自卑心理会导致行为退缩,工作上缩手缩脚。

  我建议华东要学着赞美自己,把自己的优点或者成功的经历,写在一张精美的卡片上,经常诵读,自我激励,对自己以前所认为缺点视而不见,营造一种良好的自我暗示的氛围。

  华东怀疑这种方法的作用,我告诉他,自我暗示肯定会起作用,事实上,他以前那样自卑心理就是负面暗示的结果,只不过现在改变了暗示的方向。暗示是一种手段,象一把刀,可以害人,也可以做手术。脑白金的广告没有多少人喜欢,但它短短几年就赢利几个亿,其中的心理原因是反复暗示的作用,变换广告方式,天天出现,形成强烈的外在暗示氛围。暗示对一个人行为的影响非常大,是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影响,脑白金的赢利恰恰说明消费者的行为被强烈影响了。

  学着赞美自己,然后才会赞美别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