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河北省中考改革有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3:58  河北日报

  ---就课改区中考改革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耿彦君

  人们关注的《河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与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试行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了。这将对我省初中学生升学考试和高中招生产生哪些影响呢?3月8日,记者走访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耿彦君。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教育实施的是以升学为目标的应试教育,把“升学率”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严重影响了青少年身心健康,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耿彦君指出,《意见》第一大特点是改变了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惟一录取标准的做法,考虑了学生的整体发展。它改革了考试录取办法,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重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强调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第二个特点是破除了用一次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做法,把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它规定初中毕业生基础性发展素质评价工作包括综合性评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对学生三年的成长过程给予客观评价,重点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是跟踪学生在初中阶段学习成长的过程性评价,具有发展性评价的特点和功能。不但对高中录取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必要的,而且对于初中及小学教育教学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第三个特点是将学生创新、发现列入了升学附加分项目。它规定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新表现是综合素质的内容。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成果,凡体现学生创新素质发展的科学实验、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科技观察发现等创新成果,按照各级获奖等成绩计分。

  第四个特点是规范了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录取方式,以文化课为基本条件。《意见》规定,示范性高中在录取新生时首先依据学生的升学文化课考试成绩按从高到低的分数顺序预选优异者,预选人数是计划招生人数的1.3倍。然后,将这部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创新实践成果评价成绩与升学文化考试成绩相加,再按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示范性高中录取结束后,普通高中也按这种办法录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