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为价值观高唱赞歌! 通用电气(GE)用人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5:56  新浪教育

  我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莫过于培育人才。

  我们尽一切努力让员工拥有“终身就业能力”,尽管我们没法保证每个人都能“终身就业”。

  ——“全球第一CEO”、GE前CEO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最宝贵的资产,因为人能够推动变革。

  我喜欢培养人才,我相信沟通的作用和重要性。

  我不期望人特别完美,但是希望人能够从教训与失败中吸取教训。我特别希望人们能够不断学习,但我不期望他们是完美的,因为我自己也并不完美。

  关心你的员工,照顾你的员工,我认为这是目前最重要的。

  ——GE董事长、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

  创立于1878年的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如今已经历了120多年,跨越了三个世纪。1896年自道·琼斯工业指数设立以来,GE是唯一至今仍在指数榜上的公司。GE在杰克-韦尔奇再任期间曾就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如今GE每年赢利超过150亿美元,相当于每年创造出一个新的全球500强公司!

  在全球企业界,GE被誉为“经理人的摇篮”、“商界的西点军校”,全球500强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CEO曾经服务于GE,最新的例子如,曾与杰夫-伊梅尔特竞争GE CEO的McNerny和Nardelli在杰夫·伊梅尔特胜出后,离开GE后现分别任3M和Home Depot两家全球500强公司的CEO……

  GE何以长青?

  究其根源,在于GE有着博大精深的用人之道,缘在GE神奇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使得GE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造人工厂”,成为全球企业界的藏龙卧虎、人文荟萃之地。而现在以至于将来的GE,只要仍旧能够保持其在人力资源上的优势,她将会继续膨胀,规模继续增大,实力将越来越强。从这种意义上说,作为一家公司,GE的发展已经不是靠业务、产品或服务,而归根结底都是靠人的进步与发展,只要GE拥有了具备发展潜力的人,只要GE人在进步,GE就可以发展。“二八法则”、“Six Sigma”都不是GE人所发明,但却被GE人在人力资源、经营管理上运用得炉火纯青!

  《老子》:“善用人者为天下。”善于使用人才的人能成就天下事业。创造了全球CEO神话的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曾经说过,他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莫过于培育人才。也许,正是因为GE尊重人才、重用人才的胸怀与文化,才造就了神奇的GE,神奇的杰克-韦尔奇。

  GE不为规模庞大而自诩,却热衷于将规模越变越大。GE不怕“大”,GE有“无边界”的文化,GE有“非正式”的氛围,GE有渴望变革的不变基因,GE有铲除“官僚主义”的决心与措施,面对越来越强大的企业规模,GE何惧之有?只有偷着乐的份儿!

  GE的价值观提出,要褒奖德才兼备的人才,要培养精英人才,为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创造机会,让他们不断成长并实现梦想;要珍视每个员工,每个创意,尊重人人,珍视每个员工的贡献。杰克·韦尔奇一直注重把人作为GE的核心竞争能力,并在人才方面倾注了比任何其他事物都多的热情。

  被视为GE“命根子”的GE价值观:

  GE永远推崇的传统价值观:

  ——坚持诚信

  ——注重业绩

  ——渴望变革

  以及……

  ——对客户充满热忱

  以客户的成功衡量我们的成功……

  永远坚持六个西格玛质量标准和创新精神

  ——褒奖德才兼备,培养精英人才

  为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创造机会,让他们不断成长并实现梦想

  ——增长为本,放眼世界

  在全球发展人才,开发市场,拓展业务

  ——珍视每个员工,每个创意

  尊重个人,珍视每个员工的贡献

  ——主动出击

  利用企业规模优势,勇于冒险并尝试新事物……

  绝不允许规模成为障碍

  ——不懈追求更快、更好

  利用数据时代的优势加速我们的成功、建设一个更迅捷和更灵敏的GE

  ——让GE领导者精神发扬光大

  对不断学习和分享创意充满热忱

  决意在任何环境下实现目标

  有能力激励和鼓舞多元化的全球队伍

  关注公司、客户及社区,与世界息息相联

  价值观尤其是“坚持诚信、注重业绩、渴望变革”三大核心价值观是GE的“命根子”!GE看重业绩、渴望变革,却从不有违诚信,换句话说,在GE三大核心价值观中,诚信永远是权威至上的“老大”!

  《礼记·儒行》:“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不把黄金与美玉看成宝贝,而把忠诚与信义的品质当作宝贝。

  “坚持诚信、注重业绩、渴望变革”的价值观让GE在企业界完美地诠释着达尔文的“进化法则”,有违诚信、业绩不佳、不思变革的人都是GE淘汰的目标。不同的是,人性化的GE让“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显得并非那么无情,被GE“淘汰”的10%,并不意味着死亡,反而是全新的开始,因为GE所给予他(她)的,是足以在其他任何优秀公司发展并取得成功的技能与自信。GE就是这样把自己置于全球财经领域的制高点上,也正是这种胆略与实力造就了GE,三分之一的全球500强CEO出自GE,事实胜于雄辩。

  是“人”铸就了GE,“人”为GE赢得了荣誉与尊重。

  反之,每一位GE的员工,每一位曾经供职于GE而如今在业界取得成功的人士,他们一生的职业生涯都感受着GE的深远影响。从填一张表格,到发一封e-mail,从一项专业技能,到一种管理技巧,从给同事留一张便签,到360度的全方位沟通……GE给予他们的,更超越了工作技能本身,诚信观与创新精神也深入他们的骨髓,足以让他们应对一生的挑战!

  高奏价值观的赞歌,GE如此用人——

  热爱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张开双臂拥抱他们!

  为业绩唱“赞歌”,对官僚主义唱“战歌”!

  对好员工,一只手拍着他(她)的肩膀,一只手给他高薪与股票,脸上还要带着热烈的笑!

  违反诚信者——将面临GE的“手术刀”!

  “非正式”,全球几十万员工间直呼其名。

  把上司、同事看作你的“客户”,为其提供服务——你同时也得到别人的服务。

  在GE,“最大”的不是CEO,而是价值观!

  拥抱六个西格玛,否则走人!

  “无边界”,小公司风格,反应灵活,沟通高效。

  让你做你不敢想的事,但过后你发现:你竟然成功了!这就叫“挖掘潜力”!

  发现人才,是每一名GE人的任务。

  ……

  这就是GE的用人之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