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职招生 国家示范专业可挑选优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6:42  解放日报

  在近年的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中,中职学校一直处于劣势:一是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比例呈下降趋势,从50:50到56:44,再到今年的计划60:40;其次,中职学校在招生选择上没有优先权(艺术类专业除外),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中职学校招收的都是成绩不够优秀的;第三,在社会对人才层次需求提高的背景下,家长、学生和社会人士也小瞧了中职学校和专业。

  然而,社会对中职层次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在国家和上海日趋重视职业教育的大势下,上海市教育部门今年中考推出了一项新举措:中职国家级示范专业和市重点中学一样,也可向全市公开招收优秀生,此举在中职学校、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校长、专家和学生。

  优秀生可免试进示范专业

  2004年本市高中阶段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现行的“保送生、推荐生”办法,建立“优秀初中毕业生(简称优秀生)免试公开推荐进入本市重点普通高中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点)(简称国家级示范专业)就读”制度。

  市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的10%以内和中职校国家级示范专业招生计划的5%以内面向全市初中,招收由初中学校推荐的优秀初中毕业生。“优秀生”推荐必须经“师生民主评议、领导集体审核、征询学生本人意愿、校内张榜公示优秀生名单等程序后产生,并由校长签署推荐意见,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后上网公布。“优秀生”的招生录取须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择优确定拟录取“优秀生”名单,经校长招生签字后上网公布录取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内容看点】

  【专家观点】对中职毕业生需求有增无减

  -郭扬(市教科院职成所副所长)此举是政府和教育部门加强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上海的新一轮发展对中职人次的需求很大,到2010年,每年需求劳动力30万,年均需补充中职毕业生10万人左右,特别是对制造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未来5年,上海需求中职毕业生的三种产业比例结构为2.8:42.3:54.9,各行业对中职毕业生的需求预计: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每年需补充中职毕业生数将达1.99万人;信息产业为1.02万;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为7300人;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业为3100人;汽车工业为2480人;金融保险业为2100人;钢铁制造业为1000人。

  但由于职业教育具有中低端岗位的就业功能,因此常常处在学生选择的劣势上。学生对教育类型的选择倾向,主要取决于其价值导向,同时也具有明显的社会环境烙印。长期以来,由于“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文化影响,使学生在选择教育类型时,一般都优先考虑可以完备自己学问的升学途径,其次考虑实现这种途径的可能性,再次考虑个人职业发展的现实性。

  -陈嵩(市教科院职成所研究室主任)加强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中职应当做大、做强,上海近年来将100多所中职学校整合,并以专业发展为中心,提高了中职的水平。示范专业享受和重点中学一样的待遇,引导优秀学生报考,这是一种很好的导向,有利于中职学校吸引优秀生源,提高办学质量。从近年来上海的示范专业看,8个国家级和40多个市重点专业的就业率都要比其他专业高,就业质量也很高。

  【微型调查】三成人有意选择中职“推选”

  对于教育部门出台的中职专可选优的措施,记者进行了一项小规模的调查,80%以上的学生和家长认为这是一项好政策,因为这有利于选拔人才和达到“以学生发展为本”,但在回答是否会真正选择这一问题时意见不尽相同,40%的人认为自己不会选择,理由是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中职专业再好也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有30%的人表示会选择,这类学生主要是成绩属于中等层次,动手能力较强;还有30%的人表示很难作出选择,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模拟考的成绩、专业的具体情况等。以下为两位学生和家长的观点。

  正在读初三的张同学说,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水平,要考取区重点高中几乎没有大的希望。虽然我是女生,但从小的时候起,我的动手能力就挺强的。我想与其考一个普通高中,将来也不过进大专,还不如现在就进一所好一点的中职学校,学一门我擅长的专门技术,早点工作,既让专长有用武之地又能积累经验。

  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说,中考填志愿的事情最近一直困扰着我们一家?孩子从小学到现在一直在学习绘画,老师觉得他在这方面很有发展潜力,就动员他去报考工艺美术学校,而且他的成绩也不错,可以挑一个职业发展前景好的专业。可是,我们家长就是觉得孩子成绩不错,不去搏一下区重点高中不是很可惜吗?

  【中职校长】

  -王立刚(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校长)-鲍贤俊(上海市交通学校校长)-过维义(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校长)-邬宪伟(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

  这是政府对职业教育重视的信号,“推优”以前是市重点中学的“特权”,现在延伸到中职,职业教育学校也可让优秀学生免考,而不是层层剩余下的,说明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基础教育一样同样对待,这是职业教育界一直所企盼的。

  从中职教育的专业就业率看,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势头,特别是国家级和市级重点专业,就业率都在90%以上,就业质量也很高,许多专业今年的毕业生早在春节之前就被企业“预定”了。因为现在的企业用人越来越理性了,特别是外资企业,他们不再简单地要求学生的学历,而是要实用。一些企业发现,他们招收的高学历毕业生,根本不会静下心来做“粗活”。

  当然,也有人担忧,现在的家长会不会让孩子报考,学生本人会不会选择,学校也有这方面的担忧,因为这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眼光。但不管有多少人报考,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为了真正吸引对职业教育有兴趣的学生,学校不以学生学习成绩作为重要指标,而看重学生的职业理想和实际操作等方面的能力。

  【挑选标准】淡化学习成绩重视综合能力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不以学生的数理化成绩或者语数外成绩作为非常高的标准,关键是行动协调能力。招生时会进行一些加试,最好是学生有一技之长,考察其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按照5%的比例,专业招收80人左右,大概为4-5个名额。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不再进行简单的文化测试,不会把文化考试作为最重要的指标,更多的是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动手能力和职业倾向;当然,身体条件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在挑选时,初中学校送的比例将放到1:1。

  上海市交通学校:学习成绩是一个参考依据,但并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一是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非常重要的,二是要有探索研究的素质,有动手应用这方面的能力。从4月份开始,学校计划到部分学校去宣传,会组织一次面试。

  作者:本报记者郭文才 实习生王晓岚 小记者裘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