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中考备考点津(历史):把握主干培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2:1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武汉市武珞路中学高级教师王伟军

  从近年历史调考、中考试题来分析,历史中考强调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如今年1月调考就充分考查了《世界历史(第一册)》中的主干知识。因此在复习中,考生应在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上狠下功夫。此外要在复习中对以下两个方面加强历史学科的能力培养。

  问题:缺乏“历史思维”

  今年的中考历史必然体现课改精神,注重考查学生的能力。能力测试强调历史事件内在联系,历史知识纵向或横向的体系,目前考生们感到困难就在此处。从今年1月调考看,考生无法将英、法资产阶段革命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比较,失分较严重。将历史知识多角度联系、比较的思维训练是目前考生待突破的中心环节。

  对策:复习中,考生要改变机械重复旧知识的复习方法,改变单纯划书、抄题的被动式学习方法,而要采取探究式学习,注重分析、理解、联系、比较、归纳、综合等思维训练。

  问题:材料解析题是“瓶颈”

  近年中考中,材料解析题一直是考生得分的瓶颈。如去年中考材料题考查秋收起义,很多考生掌握了秋收起义却仍然不能通过提取材料的文字、图像等信息阐释历史问题,无法完成历史知识的迁移。今年1月调考失分更是如此。

  对策:材料分析题考查信息处理能力,一般分值大、材料新(一般是课本上没有的新材料),形式多样(如图、文、数据、表格等)。复习这类题时,不仅要通过做题来训练,研读课本也是培养信息处理能力的过程。读材料要善于从中找出关键词、人物、时间、事件或意义,从而进行联想,一般课本内容真正理解了,加上仔细研读课本,该题动笔不会太难。

  提高效率把握节奏

  □武汉市粮道街中学耿杰

  中考临近,提炼复习内容、提高效率是历史复习中首要关注的问题。1.立足课本,重视基础知识

  考生需要认真阅读课本,深入领会课本知识框架,只有把握了知识的框架,才能将零碎、非有序的具体知识点的归属弄清楚。同时,要注意基础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可以在学习一个或几个标题的内容后,及时归纳分析,从中找出基础知识(如几个史实)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做,既利于掌握基础,又利于分析问题。2.适度练习,提高运用能力

  考生同时也需要借助复习资料来检验学习效果,训练解题的应用能力。考生平时练习时很少注意节奏、速度,而考试则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题量。所以,平时练习习惯了松散、随意,很多考生在中考时就难以交出一份高水准的答卷。为防止这种失误,考生在平时练习就必须限时完成一定的量,让自己紧张起来。

  不少考生在练习时,只做选择题,很少甚至不做材料解析题、问答题,这种方法很不科学。考生在复习时,应坚持看一道材料解析题和一道问答题。先将题目默读三遍,注意关键词,列出答题提纲,然后对照参考答案,比较哪一种答案更好,再将自己理解的答案分析给老师、同学听,相互讨论。这样做,对考生掌握解题思路,学会提炼观点非常有利。3.规范答题,培养良好习惯

  复习中,不少考生答题不规范,也是考生失分的重要原因。规范答题有助于学生养成严谨的态度、缜密的思维习惯。考生在训练答题时,一定要列提纲按条解答。练习后,一定要听老师的讲评,或对照答案进行采点分析,找出作答的规律。

  (记者赵莉 通讯员祝正洲、李青山整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