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六个西格玛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0:39  新浪教育

  从GE人力资源部的内部客户来看,招聘的标准主要是快速招聘、成本最低、质量最好。这是业务部门考核HR招聘质量的标准。GE建立了一套衡量和检测体系,来测试GE每一个招聘职位的进展过程。

  GE中国组织与人才发展高级经理程静介绍六个西格玛在GE招聘中的作用时说,在GE的六个西格玛浪潮之中,肩负着为GE搜罗优秀人才重任的招聘程序也被笼罩在六个西格玛的
“魔力”之下,以期为GE带来最高效的招聘。

  案例:程静,推动GE中国六个西格玛招聘

  1994年,程静进入GE中国人力资源部,负责上海等华东地区的人力资源工作,包括员工招聘、员工录用、福利管理等工作。2年时间不到,程静就参加了GE为期2年的全球人力资源经理培训项目,她是GE人力资源高级培训项目在中国招募的第3人。也就是在1996年,GE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六个西格玛,在美国培训了2年的程静,也被卷入杰克-韦尔奇发动的六个西格玛浪潮之中。

  程静在美国参加培训的时候,亚洲人寥寥可数。程静开始在GE塑料集团岗位轮换,首先从招聘工作开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开始进行六个西格玛的学习。为了满足GE中国的发展需要,程静又被调到了GE塑料设在中国南沙、番禺的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管理工厂所有的人力资源管理。2年的培训项目结束后,随着GE塑料业务集团在中国的飞速发展,程静开始了她在GE塑料(中国)为期3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六个西格玛对GE人力资源工作可能起到的作用。3年中,她的岗位频繁调动,起初,她被委任管理GE塑料中国的销售与市场人力资源工作。不久,GE塑料决定在上海建立新的工厂,程静又被委派负责新工厂的人力资源建设。程静与GE同仁们协同作战,用六个西格玛的DFSS原理管理工厂的建设,结果只用了9个半月时间,所有招聘的高素质的人员准时到位,高品质的产品走下生产线,程静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GE塑料集团全球六个西格玛成功经验评比中,程静所参与的这个六个西格玛项目获得了亚洲第一的佳绩,在美国总部,又获得了金奖。这次经历让程静亲身领略了六个西格玛的“魔力”,它能够“让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让她更加坚信六个西格玛对GE的意义与重要性,如今,作为一名六个西格玛的“布道者”,程静在GE中国的组织及人才发展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推动着六个西格玛在GE的发展。程静介绍,如今GE已经开始实施六个西格玛DMADV程序,来规范GE的招聘工作乃至整个人力资源工作,以图建立与发展最高效、最优秀的人力资源招聘体系。

  2002年7月,程静来到GE中国公司,担任组织及人才发展经理,担负起促进GE中国组织与人才发展的重任。

  汉·王褒《圣主得贤臣颂》:“勤于求贤,而逸于得人。”尽心尽力地求贤,就容易得到人才。

  GE六个西格玛-DMADV招聘程序

  Define——发现问题,搞清楚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Measure——衡量现在做的工作每一步的具体情况。

  Analyze——分析每个步骤出现的问题。

  Design——设计出最佳招聘方案与程序

  Verify——通过在日常工作中试运行测试程序是否可行。

  GE用DMADV方式来衡量招聘工作的质量。

  六个西格玛的管理方式是基于原有的历史情况,去找出需要改进的环节,然后进行科学的分析,得到一个改进提高的方法,采取措施解决或改善问题。以往,GE的一些业务部门曾经对招聘流程曾经做过衡量,从简历甄选,到每一次面试,到决定录用员工,并与新员工谈工资待遇……对整个招聘过程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检验招聘流程中哪个环节上拖的时间最长,找到改进的方法。如今,GE正逐步建立用有丰富招聘案例的历史数据库,供人力资源部来做系统的分析。GE希望能够有更多历史数据帮助人力资源部门建立科学的衡量体系,挖掘衡量的标准参数,界定每一个招聘环节所用的时间,确定误差范围。GE推出的六个西格玛DMADV程序就是利用GE越来越丰富的历史数据,找出这个最佳标准参数。

  从1996年开始引进由摩托罗拉始创的六个西格玛,短短几年内,产品质量的飞速提高,新产品开发周期的缩短,经营成本的大幅降低,服务流程的规范……GE在各大业务集团、各职能部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如今,GE开始将六个西格玛全面引进到人才招聘工作中,相信不久将创造出更多的神奇故事,等到本书改版时,我们将有机会分享六个西格玛给GE招聘工作带来的价值。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