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的招聘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20:45  新浪教育

  面试

  在考察应聘者时,GE一般不设笔试的环节,仅仅通过面试决定应聘者的去留。所以面试不仅是对应聘者的考察,也是对面试官的考察,包括招聘经理与用人部门经理,能否具有敏锐而准确的判断力在很短的面试时间里,挑选出最好的人才来。从成千上万的应聘者简历从初步甄选,以及通过打电话、面试等程序与应聘者进行交流,都是对GE招聘经理的考验
。招聘经理的招聘工作的每一个程序都处在六个西格玛的严格监控下。

  面试是GE考核应聘者的主要方式。首先会由人力资源部的人员面试,其次是用人部门的直接经理对应聘者进行,重要的职位甚至还要CEO参加面试,以及需要展开合作的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参与。最后,由所有参与面试的人来做总结,根据每个人所填写的评估表,共同决定是否录取应聘者。

  唐·吴兢《贞观政要·任贤》:“不以求备取人,不以己长格物,随能收叙,无隔疏贱。”不以完美的标准选取人,不以自己的长处衡量人,根据其才能收揽叙用,不因为关系疏远或地位低贱而拒之门外。

  GE也会邀请专业的咨询公司设计一些网上测试程序,对应聘者进行一些网上测试,来考核应聘者的潜力与领导技能等。有时,GE不得不在众多出色的应聘者中只选择最优秀的人,但GE会将比较优秀的应聘者存入信息库,与落选的人保持长期的联络关系,任何时候有新的合适岗位时仍旧可以通知他们来面试。通过这种方式,GE保持着吸引人才、招聘人才的连续性。

  团体招聘

  GE还会突破传统“一对一”的面试考核模式,对应聘者团队进行评估。这种做法会召集一批候选人,为他们提供一个案例,由候选人所组成的团队来完成案例,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GE会安排2-3名员工观察每个应聘者在项目完成过程中的表现,来测试应聘者的表现是否会在GE的工作中成为业务的领导,或者是否具有职能上的独到经验等。

  “GE招聘会”

  在GE全球,还采取一种叫做“GE招聘会”的方式考核,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率的方法。通过第一层筛选的应聘者,会集中在一天参加接下来的筛选。把通过第一次筛选的人都集中在一起,所有要参与面试的应聘者与招聘考官都会参加招聘会。面试之前,先给大家进行GE的介绍,包括业务部门、企业文化等介绍,让他们对GE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然后,应聘者可以直接和GE业务部门的领导对话,营造一种双方了解和沟通的氛围,让应聘者在这样一种双向的沟通中再进入到最后一轮面试项目,他们提出问题,提出对工作的要求,会对公司与业务有一个更完善、更深入的了解。通过这种方式,GE基本上当天就可以做出录取决定。通过这种方式,那些没有被选中的应聘者,也得到了一个了解GE的宝贵机会,为下一次成功应聘GE奠定了基础。

  后期考核

  在录用新员工之前,GE会通过不同方式吸引人才,然后筛选、考核应聘者。但录用了一名员工之后,考核工作并没有结束。GE内部也有一个很完善的体系去对应聘者的背景资料进行细致的审核,包括应聘者基本信息、以往雇主的评价等。GE会重点考察应聘者在以前雇主的工作表现,特别是是否曾经有违诚信。在GE招聘系统里,这是一个必需的流程。GE对每个人的招聘,会从以前雇主那里对其业绩、表现做一个了解,会对应聘者个人的社会经历或学历上的经历等做一些调查。9·11以后,GE对应聘者的犯罪记录也做调查。在对应聘者的背景做了全方位的核实以后,应聘者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成为GE的一员。

  GE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经过轮轮的面试,发现一个人既有能力,又有经验,又有潜力,已经要准备录用这个人了,但是在做背景资料核实和审查过程中,发现他在以前雇主公司中出现诚信方面的问题,在商业活动中存在欺骗,收取回扣等不正当商业行为,这与GE诚信的价值观发生了剧烈的冲突,一旦发现这种情况,GE会马上停止录用这个人。有时,曾经是GE员工的人离开GE,几年后想重新回到GE,GE也会对其离开GE的经历做认真调查。

  唐·韩愈在《杂说》中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GE的人力资源官员们正像“不常有”的伯乐,敏锐的慧眼,从不错过任何一名贤能之士。也告诉我们,企业、组织中合格的人力资源(或人事)人才非常重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