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的培训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3 10:46  新浪教育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宋·胡瑗

  GE堪称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才制造工厂”,GE制度化而又不停革新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使GE像一个自动化、流水线式孵化高级人才的工厂。GE的企业文化与用人之道太神奇,全球500强中约三分之一的CEO都曾在GE供职,他们将GE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到了其他公司,推动着所有全球500强公司的进步,这样讲丝毫不夸张。GE每年用在员工培训上的费用达10亿
美元,领导人大部分时间用来教导、发展、评估和提拔出色的人才,堪称业界最为严谨的人才发展流程。在这部分内容里,我还会举杰克-韦尔奇的例子,看他如何在GE言传身教。

  GE的文化会告诉每一名进入GE的员工,时时刻刻都要学习,要设定目标与期望值,要不停学习,才会跟上GE的成长步伐。如果你是一名善于学习,并善于把学习转化成业绩的人,如果你每一次的进步都超出公司对你的期望值,如果你的成长步伐超出了GE的成长步伐——那么就可以肯定,你可以胜任某一业务集团公司的CEO了。一切培训与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创造业绩,这就是培训和业绩的关系。

  GE的培训体系分为基础培训、职业发展培训、专业技能知识培训以及领导力培训4大部分。为了突出价值观在GE用人文化中的重要性,下文中将“价值观培训”作为单独一部分内容进行阐述。

  

基础培训

  无论是通过社会招聘进入GE的高级人才,还是大学刚毕业就投入GE怀抱的年轻人才,进入GE后,都必须要参加一系列基础培训。基础培训包括新员工的入职培训、诚信观的培训、六个西格玛培训等内容。

  GE的新员工入职培训

  新员工进入GE后,需要进行入职培训。新员工入职培训让新加入GE的员工了解GE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了解GE的业绩评估标准、好员工的标准,以及GE的宏观管理体系。

  入职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让新员工了解GE的文化与价值观,这是在GE发展事业至关重要的一点。价值观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诚信,培训员工应该遵纪守法。GE有一个诚信守则,里面有10多项不同法则,所有新员工必须知道在GE的生涯当中,如果违反了这些原则随时都有被开除的可能性。在新员工培训当中,GE还会请到高级领导人,比如GE的总裁去跟新员工见面,不断强调价值观的重要性,价值观怎么样能够深入人心。每一名新员工都必须明白,要在GE成长,恪守价值观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新员工还必须学习GE的“语言”,这不是指英语等某一门外语,而是GE在管理与技术上的缩略语和特殊词语。例如:

  CTQ——关键的质量因素

  DFSS——按六个西格玛设计

  FMP——财务管理培训项目

  ……

  新员工必须尽快地融入到GE的文化中去,接受GE的工作节奏与价值观,学会“GE语言”,为在GE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准备。

  对员工诚信的培训是基础培训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公司会用专门时间培训每一名新员工,告诉大家遵纪守法的重要性。GE不但教育员工去执行诚信的价值观,还要求员工敢于检举,只要发现哪里做得不对,违反了规章制度,每一名员工都有责任去检举,不论他的级别有多高,都要马上指正。GE每个业务部门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接受检举,处理举报,所有举报信息都是保密的,会在非常严格的程序下解决。一切对诚信价值观的培训都是为了保证公司的经营道德是行业中最好的。

  基础培训中,也会对公司正在全面实施的六个西格玛进行介绍,告诉员工如何利用六个西格玛的管理方法学习知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职业发展培训

  作为职业生涯的设计者,员工要具备相关的能力,如沟通能力与技巧,指导能力与技巧,管理项目与程序的能力与技巧……这些能力与技巧是GE所有业务集团、所有职能部门员工都要具备的。所以,GE通过职业发展培训帮助员工来提高综合职业发展能力。

  

专业技能知识培训

  专业技能知识培训主要是针对不同的职能岗位进行的培训,如财务、人力资源、市场、销售等不同职能类别。GE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能够跨部门、跨业务领域、跨文化开展工作,要求每一名GE人都能够做一个“多面手”,能够随时接受公司挑战,满足GE业务发展的需要。所以,GE也非常重视通过各种专业技能培训来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帮助他们迎接职业生涯挑战。

  

用“诚信观、创造业绩的能力、变革心”武装起来的GE人

  

——融入GE工作过程中的价值观培训

  GE给予员工的,不是坚不可摧的盔甲,但却远远胜过盔甲。

  把诚信观注入员工的大脑

  把业绩观与创造业绩的能力植入员工的骨骼与肌肉

  把渴望变革的血液融入员工的心脏

  一名GE人就诞生了。

  有了诚信、业绩观与创造业绩的能力、变革心的GE人,将完全可以在GE自行进步。GE的核心的价值观是GE的精神纲领,是GE在全球产业界立于不败之地的灵魂精粹,并以其培训每一名GE人。

  新员工进入GE之初的新员工培训,是GE对员工进行价值观培训的第一步。在新员工培训过程中,价值观培训被视为最重要的培训。GE让每一名新员工明白,他们要想在GE取得职业生涯的成功必须恪守GE价值观,首先要诚信,遵纪守法,遵守GE的诚信法则。其次,必须注重业绩,进入GE之前的学习或工作经历无论有多辉煌,都已经成为过去,必须在GE创造出业绩。再者,要渴望变革,不停进步。

  GE还时刻让每一名员工认识到,价值观是考核与评估的重要标准之一,所有员工必须注重在日常工作的每一刻认同GE的价值观。在日常事务中,GE各级领导人也起到了示范作用。事实上,在价值观方面表现突出的员工,他们才得以成为GE各级领导人,他们对员工认同与恪守价值观起到感染和激励作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