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留学法国:有备而去 学有所成(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4:03  海外求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业务总监颜永平谈留学法国

  本刊驻京记者/陈歌

  到法国留学现已成为国内希望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一个“亮点”。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业务总监颜永平向记者透露,从1998年开始,到法国留学的人数
几乎每年都翻一倍,1998年时只有400人留学法国,到2002年已翻倍升至5000余人,其中自费留学生占95%。

  有着20多年留学工作经验的学者颜永平,曾两度在我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工作,任一等秘书、留学管理组组长。10年的驻法国经历使他深谙法国的教育和中国学生在那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就他个人总的感觉,中国在法国的留学生主流是好的,涌现了一批比较优秀的人才。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颜先生希望通过本刊,给有意留学法国的学生一些建议和忠告,以便他们在留学的道路上减少挫折和障碍。

  留学准备相对“落伍”

  颜先生发现,不少中国学生去法国前,对留学的心理准备比较少;去了以后遇到一些困难后,心理压力比较大,来自语言、学业、自身性格或家庭教育造成的不良结果,使他们在法国的继续学习产生了困难。有的中途退出目标,靠打工挣钱;有的经过两三年语言学习,仍不能进入大学学习专业课程。

  颜先生直言:“去一个国家、上哪所学校要有明确的目的。”他曾接触过一位东北学生,到法国两三年了语言还过不了关,问他到法国花两三年时间是拿一个学位,还是学一门技术。他说自己本不想留学,是父母要他来只好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出去的孩子,学习目的性当然非常差。

  学业上,法国的学习管理非常松散,尤其进了大学以后完全靠自己。中国学生在国内受到老师手把手的教育,这种学习方法需要尽快转变,否则,进入专业学习后半年或一年就跟不上了。

  他强调,独立生活能力的提高,对所有的留学生都很必要。再有就是思想品德、公共道德的教育。虽然是自费留学生,但到了国外以后,他们代表的是我们国家的形象。有的学校反映,现在的中国留学生比以前的(公派生)差多了,基本的公共道德不好,引起周围人的反感,以致他们在以后接受中国留学生时就比较谨慎。表现不好的学生虽然只是一两个,却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还有,不能忽视出国前的法语学习,如果不是法语专业的学生,必须经过500学时的法语学习,参加TEF考试达到基本的要求,这是获得签证的必备条件。最近法国使馆专门成立了一个签证评估中心,目的一是经过面谈了解学生的法语水平;二是了解学生学习专业的情况,了解学生留学的目的,审查毕业证书、成绩单等。如果认为这几方面不符合要求,或留学目的不太纯正,都会建议不发签证。这些建议到领事部后还要复查,但一般签证评估中心通过的都能获得签证。

  预备教育为顺利留学“铺路”

  颜先生觉得,出国前的预备教育很重要,它不是简单的预科,而是要通过社会来强化这个意识,尤其是中介机构,一定要明确:办理一个人留学,不仅是为了赚学生一笔钱,出去以后就不管他的发展了。要认真地考虑学生的前途,和学生讲清楚,你到法国以后会面临哪些问题。

  语言是一大难点,经过一两年的学习进入正常的专业课程学习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这就需要学生有心理准备;一味接受式的学习方法也应尽快改变。因此,中介在对学生进行的留学辅导中,除了学生关心的学校、学习、签证问题外,也要加强对他们出去以后品德的教育,以及各方面能力的锻炼。

  对所去国家人文、地理、文化知识的了解和学习也很有必要,比如法国的艺术、文化、基本情况、社会生活、人的理念,事前有所了解,到那以后与人交流起来会方便得多。我们现在办了一个到法国留学的培训班,学语言的比重很大,也加了一些课程和讲座,如请专家讲法国的文化、经济、对外贸易、留学法国的注意事项、如何做人等。学生反映比较好。我们的目的是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学生还没到法国,就对法国有个比较完整的印象,这对学生的留学生涯会有一定的帮助。学生对留学可能会比较盲目,但我们这些搞专业留学的人员要给予相应的、充分的引导,使他们到国外遇到的困难减少到最小,在很短的时间内能适应留学生活。

  避免做语言学校的“老生”

  有的学生到法国后两三年都注册不到学校,不能进入正规的专业学习。颜先生剖析其中原因:到法国的学生需要一年的语言强化,中介办理出国的时候,如果仅有语言学校的录取通知,法国使馆是不给签证的,必须注册一个专业的学校。有的中介就通过关系找一些不是很好的学校,它们给学生发一个预注册通知,这除了能拿到签证外对中国学生没有任何其他的用处。到法国后,学生先学语言,之后再重新申请大学的专业课程,重新申请学校中介就不管了。能不能申请上就成了学生自己的事情了。

  目前到法国留学的人当中,80%是通过中介办理的。有些中介联系的法国学校比较差,有的甚至是临时组合的教育机构,教学质量可想而知。中国学生要进入大学,必须参加全法国的大学生入学考试,语言要求很高,很多学生一两年达不到要求,心理压力增大,也有因此在精神上出了问题,严重的会得精神病,每年都会送回一两个。

  他们现在与法国一些公立学校联系,希望采取另外一种办法:他们选择的语言学校不是社会上办的,出国前正式注册一个学校的某一个专业,由这个学校办语言班,国内的学生去了就到这个语言班学习一年,结业后自然进入专业学习,不需要参加全法国的大学生法语考试,也不要学生再次申请专业。这项计划估计明年能有结果。

  学什么要三思后行

  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方面有很多不合理的成分。颜先生在法国做过一个调查,自费生中选择理工类的学生不超过10%,学社会科学的也不到10%,70%多的学生选择学管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与我们出国留学人员的基础有关系,多数学生理工或人文科学等方面基础比较低,很难被录取,致使相当多学生忽略了专业,主要考虑哪些专业比较容易拿到入学通知,就选什么专业,先去了再说。学管理专业,对原来成绩的要求并不高,因此而造成专业集中。比如学MBA,将来找工作恐怕都会有难度,现在国内的一些企业已经不太看重这个了。而且,MBA在国外也不是一个非常正规的学位,从字面上讲是一个技能的培训,是在工商管理方面进行了特殊的培训,而不应该叫作学位。有的MBA是不被我们的教育部承认的,但这很容易入学。当然那些非常有名的MBA,如果能被录取的话,还是很好的,如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高等管理学院,入学是很难的。

  颜先生建议学生在选择学校时,考虑自己的兴趣,更多地选择理工类的专业,这对学生今后就业有好处。留学生出国前应有几个选择:一是国家;二是学校,选名校还是选名专业要心里有数;三是专业,是热门专业、容易申请到的专业还是自己真正喜欢、今后就业前景又好的专业。专业选好了,对自身今后的发展很有好处。

  到法国读硕士降低成本

  法国与我国签署过两国学历互认的协议。在此之前,两国教育界有互认的惯例,国内本科毕业生相当于法国的本科毕业生,以前,法国的硕士是一年,国内本科毕业生可直接到法国申请硕士学习。改变专业就要灵活掌握了,变动得比较小,如原来学信息科学,想改成自动化,两个专业有很多课程是相近的,可以做相应的学分转换,但不是对等的转换,还要重新读大学四年级,补上一些课程。

  法国现在正进行学位的改革,法国国家文凭原来很复杂,现再改成三五八体制,即三年学士,再读两年是硕士,接着读三年是博士。改革后对中国学生有个好处:我们三年的大专生,到法国后可以直接申请硕士,前后能节省两年的时间。

  颜先生说:“如果学生家庭不是很富裕,在国内读完大学本科或大专再出去比较好,国内的大学文凭在法国基本上是可以对应的,在国内拿到本科文凭可直接到法国读硕士,回国后又能得到承认。高中生出去家庭负担比较重,要读四年的大学,教育体制改革后也要读三年,生活费就要20多万,是笔不小的开销。”

  申请法国的学校,不同阶段申请的时间不一样。申请大学一年级课程,从前一年的12月到次年的1月,有一个清单,附上成绩单等文件,在国内可以申请,在法国也按这个时间,10月份正式上课;如果申请大学三年级,可以2、3月份申请;申请硕士,在4月份提交,如果在法国的话,会通知你面试。

  法国对外国学生也提供奖学金,但比较少。其中比较大的如艾菲尔奖学金,中国学生占的比例相当大,在国内通过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申请,属于自费留学范畴,学生可以向法国的有关学校申请,合格后法国的学校会和艾菲尔基金会取得联系。申请时间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1月,是针对本科生的。3、4月份那面的学校过来面试,大部分都是理工科专业,学校都比较好,奖学金也比较高。

  出国留学安全先行

  无论走到哪里,安全问题都是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最关心的。法国的社会秩序比较好,学习环境也不错,只是近来巴黎的秩序不太好,经常会发生一些抢劫、暗杀案件,不过主要目标不是中国留学生。

  作为留学生,到国外以后,首先要向我国的驻外使馆报到,要留下自己的电话、联系地址。因为到了国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遇到问题寻求保护的时候,唯一的依靠是我国驻外使馆。有些自费生没有这个概念,或者以为自己是自费出去的,不需要谁来管。其实,使馆不是要管你,而是对你有一种服务,在你遇到麻烦时候,提供必要的帮助。另外,留学生在国外违法,比如不遵守交通规则,出了车祸,国外的警察局也要找中国大使馆的教育处。

  结交朋友也要注意安全,有的华人黑社会的人对新来的留学生比较注意。但也别害怕交朋友,自己要会判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心里要清楚,头脑要清醒,别被坏人利用。

  在法国要有交通意识,过马路看红绿灯,开车遵守交通规则。中国学生国外发生车祸的情况不少,这一点不可掉以轻心。同时也应注意在住地的安全。

  法国是个法制社会,自己要守法,不做违法的事情。另外,利用所在国的法律来保护自己。比如租房,与房东要签约,条款一定要细,否则房东不守信用、多要钱的时候,没有合同就没法保护自己的利益。

  法国的学生宿舍比较紧张,远远不够留学生居住,除了一些公立学校有学生宿舍外,也有一些私立的学生公寓,还可以住在市民家里,在租这些房子前,手续应办到位。租私立的学生公寓和私人住房要房东提供相应的发票、证明,这样你才能去申请住房补贴。如果房东暗中出租,没有发票,就得不到补贴。

  颜先生说,同英美等国家相比,法国吸引留学生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即公立学校不收学费,外国学生与本国学生的待遇是完全一样的。比如,法国学生有住房补贴,外国学生也有;法国学生在学生食堂吃饭,政府给补贴,外国学生同样享受这个待遇;法国学生买交通月票有优惠,外国学生也一样,只要你有学生证,都能享受到,在经济上能节省很多。这些优惠政策,对中国的大部分学生都有很大的吸引力,毕竟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还不是很有钱,工薪阶层也想培养孩子,就希望找这样的国家留学。而且,法国有悠久的历史,科学技术、人文艺术在世界上处于前列。法国人崇尚自由、平等、博爱,他们比较开放,相对来说对外国人的歧视比较少,有些人愿意与中国学生交流,很容易相处,这在客观上能推动中国学生的学业进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