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生》 > 正文

留学的国别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8 15:11  《留学生》

  林逸

  远渡重洋,出国留学,其中的目的国的选择也相当重要。改革开放之初,“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明确提出,要调整留学的派出国别政策,今后要增加去欧洲的,而且去欧洲不仅是西德,还有其他国家,各有特长,都可以学到本领。这一指示当时确实起了一些作用,在国别比例做了些调整。

  历史上也有很好的例子,“咸同间我国尝派使游历欧洲各国,时日本亦遣使往。日使研究西国法政,务报精详。我国使臣惟详于汽机及船炮而已,他未及也。”德国首相俾斯麦针对这种现象说了句预言性质的话:“日本殆将兴,能知本”。事实果然如此。

  可见“博采众长”是需要“知己知彼”才能采来的。而据我的感受,当前的留学政策似乎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国别政策。这其实很成问题,虽然说要博采众家之长,但别人的长处在哪里,你要知道之后,才能去采,如果不知道,又去采什么呢?这点近代留学史上颇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供参考,1904年,中国驻比利时公使杨晟上奏清廷,认为比利时国土虽小,但大学林立,路矿、制造等方面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费用较少,故建议应派人前往比利时留学。清廷批准了这一建议,立即制定了派留学生赴比利时留学章程,并鼓励各省尽力派青年往比利时留学。这造成了一个影响,即此后凡学习路矿制造,十之八九都往比利时留学,以至近代路矿、制造人才多出于此批留比学生。

  比利时别说与美、日等诸大国相比,即便在欧洲,也远远没有德、法、英著名,甚至未必能比得上意大利、瑞士等,但就是这么一个弹丸之地的国家,在近代中国留学史上占据的地位不低,而且由此派生出的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小。而这一切不得不归功于1904年的那位杨公使。杨公使的一个建议,导致的后果是直到1929-1932年,国民政府派遣留学生的国别情况中,按照4年人数总计排列,比利时仅次于日、美、法、德、英诸大国,排在第六位,4年合计派出134人,占4年派出总人数的3.6%,虽然无法与诸大国相抗衡,但以比利时这么一个弹丸小国,能排到如许高的名次,已经是难得的佳绩了。

  所以说,最重要的是大量的细致工作,需要有人去做,需要摆脱浮躁,告别“急功近利”!世界的历史,中国的历史,都充满了经验,所谓“任何一个视实用科学为本的教育,任何一个短视的社会,都最终无法获得长足的发展,都最终会为当时之举付出更为沉重的代价。一个本已太注重实用的民族,再把这种势利合法化的结局是可怕的,一个轻视人文精神的民族,再把这种空虚规范化的结局是可悲的。历史已无数次证明了这点。”

  而留学教育作为“师夷长技”的手段,从19世纪迈向21世纪,历史证明,其功效甚大,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意义深远。这其中,需要如邓小平等决策者的远大气魄,需要容闳等务实之士居于下位的奔走辛劳、殚精竭力,也需要象杨公使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人物的默默奉献。“博采众长”的原则自然是没有人会置疑,但如果真的能将这原则贯彻实施,则确实需要大批居于下位的“良吏”的奉献,这在当前犹为不易。(编/王兆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