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求学》 > 正文

海外传真:欧洲大学的免费教育难以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13:54  海外求学

  欧洲时报报道,欧洲各大学的免费教育原则现在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只有在相对富裕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如瑞典、芬兰和丹麦,免费教育还没有受到影响。在瑞典,社会民主党政府依靠高税收政策带来的巨额财政收入继续维持着免费教育等社会福利。然而,在其他的欧洲国家却是另一番情景,欧洲高等教育的免费原则已经很难再维持下去了。

  长期以来,欧洲一些国家实行的免费教育制度一直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们羡慕。
然而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一些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逐年减少,免费高等教育的制度逐渐被取消。5年前,英国率先开始向大学生收取学费,此后,荷兰、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纷纷步英国的后尘,开始向大学生收取每年600至1450欧元不等的学费。德国的一项禁止向大学生收取学费的法律目前正受到种种挑战,有可能要寿终正寝。

  走进德国柏林著名的洪堡大学,人们很容易感受到这所大学曾经拥有的辉煌。该校主楼的楼梯口处赫然挂着校友卡尔·马克思的名言。主楼一层的墙壁上悬挂着该校29名校友的黑白照片,他们都是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其中包括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学校古朴的哲学图书馆曾是列宁和黑格尔潜心研读的地方。然而这所创建于1810年的德国名校在经历了近2个世纪的辉煌后,如今进入了财政窘迫的艰难时期。洪堡的莘莘学子在挤进古老的演讲厅抢占座位时,要冒着被从年久失修的屋顶上掉下来的碎片砸伤的危险。由于许多德国大学像洪堡大学一样陷入缺乏资金、学生人满为患的危机之中,手中没钱,束手无策的德政府官员开始考虑以往不曾想过的最后一招,收取学费。

  支持大学收学费的人士认为,收取学费不仅可以为教育系统注入新的资金,还可以督促在校学生更加努力学习。在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大学的门槛一直很低,任何人只要获得了中学文凭,都有权进入大学继续深造。然而高入学率同时也意味着高退学率。据统计,在意大利,只有30%的大学生最终能完成学业。长期以来,免费高等教育制度使意大利人养成了一种习惯,就是先进大学,然后边休整边考虑自己今后到底想干什么。在德国,大学校园里存在着大量“活到老学到老”的“长期在校生”。由于大学是免费的,因此许多在校大学生毫无经济压力,可以尽情享受大学里的悠闲时光。德国一家报纸最近报道说,柏林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在该校学习了92个学期,相当于46年。

  而反对大学收费的人士说,大学收学费会使许多学生的生活更加窘迫,因为有不少学生原本就是通过打零工来维持在大学里的开销的,收取学费的政策将使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人无法跨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