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打造“大学生就业力” 名企名校招聘应聘焦点对话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一鸣发言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21:06  新浪教育

  


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一鸣先生正在发言

  3月19日,联想、用友、摩托罗拉、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和北大、对外经贸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及劳动社会保障部的领导齐聚一堂,展开一场精彩的“名校、名企、招聘、应聘”三方对话,剖析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力不足,并现场解答大学生提出的就业相关问题。以下为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一鸣先生发言实录:

  今天来参加大学生就业力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因为我们是企业。我们中国建筑材料公司,大概每年本科以上的学生吸收进去200人。从我们集团来讲,大学生进来以后的情况看,就像主持人讲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就业力刚才任主任讲了适应能力、求职能力,我们感觉到现在的大学生普遍专业知识没有问题,一般来讲都有比较好的外语基础,理论知识比较扎实。跟我们那时候的大学生不一样。但是现在的大学生缺少适应能力。在企业,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生,尤其是一些研究生以上学历甚至是博士,他们带有美好的理想,想得很美好的一些事情,进到这个企业,往往与实际对立,对他来讲误差很大。我们的企业需要适应能力很强的人才。我们过去集团本部是以投资管理为主的母公司,来我们公司的人能马上投入状态进行工作。现在的学生很多事情插不上手,大型企业涉及的内容和范围比较多,大学生刚刚从学校出来以后,在这方面还是有些差异。

  根据这样一个情况,我们母公司需要的人才,从今年以后开始调整,为什么选这样的人才?就是有适应能力。我们并不是说我们需要经验人才,经验都是积累,在实践中可以进行锻炼。学生自己有一个心态,不管是到企业还是到其他部门,首先你们要从基层干起,再适应一段,这就有经验。刚毕业的学生包括人际关系、技能关系、迎合力、亲和力、同事关系有点距离,有点孤芳自赏。大学生要有一个好心态,过去讲什么工人农民打成一片,确实要有这种心态,团队要引导,这是我们企业需要做的,过去叫复合型人才。

  关于整个集团的管理方案这么厚,从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的理论到一般的理论都很多。怎么样深入实际,不光是一个专业知识问题。首先真正要实际中去,比如有时候我们招聘学生,希望到集团来,当然在办公室呆着很舒适,实际上你学不到什么东西。真正你到企业中去,到车间去,到生产第一线去,你能学到很多东西。你们的定位要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