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摩洛哥--悠长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5:50  新浪教育

  作者:何伟枫

  结束葡萄牙Lisbon的蓝色旅程,旅行团又转道西班牙坐渡轮经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摩洛哥。直布罗陀海峡沟通了地中海和大西洋,西班牙最南部的马罗基罗和摩洛哥的西雷斯角之间宽仅13公里,仅仅是十数公里的旅程,却是从欧洲到达了非洲。这一段旅程因为这样的空间变幻而使我兴奋不已,感觉就如同初中时代的地理教科书变成现实铺展在我眼前。

  摩洛哥是个天生带着浪漫气息的过度,数部电影的宣传,更让她带上了神秘的色彩。Casablanca(《北非谍影》)中生死爱恨的挣扎带着战争的伤痛,The Sheltered Sky(《遮蔽的天空》)中爱欲的放纵浸透人生的迷惘。而摩洛哥沉默,保持着冷漠的宽容,仅仅要瑰丽的自然色彩让游客收益良多。

  厕所开始脏起来,看一看手机,一格信号都没有了。导游告诫我们不要直接饮用水自来管中水,刷牙也最好是用罐装纯净水。当看到McDonald’s那个黄色M标志的时候,整个旅行团的人都开心地向出外野营的孩子看见了舒适的帐篷,连Mr. White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除了两位老绅士,旅行团还有一位可爱的美国老太太,微笑地说:“Call me Amy.”Amy老太太有个在大学教书的儿子,虽是来自同一个国家,却并不和那群不讨人喜欢的美国游客走在一起。和她拉家常总是很开心,聊到投缘处她甚至认真地说:“Stephen,愿不愿意成为我的养子?”现在想来这一纸美国签证可是弥足珍贵啊,但也不过是想想而已。这段旅途中小小的插曲让我记住了Amy老太太的情谊。

  当然也不是所有老太太都那么可爱,旅行团里还有一位来自苏格兰的Mrs. Bush,一条腿有些残疾,我看她行动不便于是在上下车时总是热心搀扶,谁知用餐的时候,她竟严厉地质问我关于居港权的问题。我只能回答说这是政府的行为,我并不清楚,但她却丝毫没有软化语气的迹象,言辞间的敌意让人十分不安,不得已我只好从此对她敬而远之。

  直到我坐渡轮在罗陀海峡经过佩雷希尔岛,想起一个朋友曾在谈笑间说起,就是这么一个远离英伦三岛且面积不足三平方公里的荒芜石岛,英国人也要立个碑在上面,注明自己的所有权。那时候我明白了Mrs. Bush的心情,她是依然将香港认作大英帝国的属地,现在终于抓住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人,让她可以为了大英帝国的尊荣对着我中国人的身份发泄她的愤怒,只是这逝去的日不落帝国称谓已无法在她这样不礼貌的偏执中回归。

  到达首都Rabat的时候是下午,北非风情浓郁的夜市尚未开始。偌大的广场上空阔一片,有穿长袍裹头巾的摩洛哥人经过,微风夹着沙尘吹起,衣袂飘飘。入夜帐篷开始陆续搭起来,带着点点灯光,神秘气息和夜色一同降落在地上。和Mr. Gerry、Mr. White找了家咖啡馆喝完咖啡,然后去夜市上转转。出了一张张花纹瑰丽做工精美的毛毯,卖的都是干货、炒货,羊肉串和一堆堆枣子,就像到了西安一样。但是擦肩而过的长袍阿拉伯人,还有隐约的阿拉伯语,又让我仿佛坠入一个遥远的梦境。有人在吹奏Rhaita,那细微却穿透力极强的笛声使人心神更加恍惚,这个梦,大约是醒不来了,我微笑着想。

  在摩洛哥的最后一站是Casablanca。电影中谍影忡忡的神秘城市此时早以发展成为大都市,市区林立着现代化的酒店。但是Rick的咖啡馆依旧保留了下来,想想在世界各地有多少以这个城市命名的咖啡馆?仅仅在中国的南方城市,我就无数次地遇见。

  说是咖啡馆,其实当作高级餐厅更为合适,圆桌、钢琴,白色餐巾和玻璃酒杯,完美得如同电影布景。这里招待的也都是外国游客,倒真是有点像二战大阵子,这里各色人等鱼龙混杂的景象。似乎所有的神色中都有些期待的神色,期待着身穿白色礼服的Rick忧郁的身影,或者美丽的Ilsa那头金色的秀发。钢琴曲中,时光流转却再不能复还,他们期待的不过是一段旧时情绪。

  Rick’s Caf,数十年前人们等待一纸签证,一份生与自由的可能;数十年后,我等到了又一个小小梦想的实现。

  摩洛哥72.5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其中有26.6平方公里是西撒哈拉沙漠。由于来自沙漠,阿拉伯人在流浪中向往蓝色的海洋,如果不能够,那么他们建造白色与蓝色的城市,象征海洋与天空。穿行在摩洛哥古老的街巷,我能够感觉他们在恶劣自然条件下对于生活的热爱,这热爱里有坦然也有坚强。我会记得摩洛哥人平静专注的眼神,没有人可以改变他们的梦想,就如同四方文明的入侵也未改变他们对于信仰的坚持。相反对于西方世界的迷失者,这里是欧洲的天尽头,是灵魂流浪的天堂。麦田中守望的塞林格、野兽派色彩大师马蒂斯,还有一路颠沛流离的“垮掉的一代”都在这里看见了生活的另一中可能。

  梦想比生活更加真实,摩洛哥的故事有一千零一夜那么长。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