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时间的味道》 > 正文

法国--恋恋风尘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5 15:26  新浪教育

  作者:何伟枫

  夜色渐浓的时候离开巴黎铁塔准备去发现另一个巴黎——不夜城。

  沿Boulevard de Clichy(克里其林荫大道)到达Pigalle,此处就是巴黎的夜天堂Le Paradis de Nuitt。巨大霓虹风车向红男绿女们宣告:Moulin Rouge Carbaret到了!我仿
佛已经听见红磨房里Cancan激动人心的节奏。门票自然不菲,百余欧元,但是成对光临的顾客可以享受赠送的香槟。场内灯光昏暗,小圆桌上亮着精致的台灯,映得郁金香酒杯里的香槟晶莹剔透,一切竟有种雍容的味道,原来Cancan舞也不是那么不堪,翻飞的大幅裙裾,着网格丝袜的长腿,都如此风情万种。那么好的身材,那么好的年纪,那么好的容貌以及表现力。原本的色情场所如今已不关风月只关情色。

  夜色里巴黎是这样不同的另一个样子,五光十色,声色魅影,歌舞生平。白昼到黑夜就如同巴黎街头一个拐角的距离,繁华、破落,高贵、罪恶,优雅、肮脏,一对对矛盾在这里同生共死,演绎凡尘最诡谲诱人的一幕幕。巴黎,是波德莱尔的恶之花。

  所以,海明威在他20岁时写下了这样的话:巴黎,一座古老的城市,而我们还年轻。这里没有一件事是简单的,甚至连我们的贫穷、突来的一笔钱财、一道月光、正确或者错误的概念,还有你身边,在月光下熟睡的那个人的呼吸,都没有那么简单。

  第二天坐在Place Saint-Germain-Des-Pres中心的花神咖啡馆,用一杯咖啡叫醒在巴黎的夜色中宿醉的灵魂。灰色的天空,街上各色行人经得起推敲的衣着都渐渐清晰。Caf de flore,花神咖啡馆,曾是存在主义的根据地,萨特,波伏娃在这里高谈阔论,参与的还有无数已经成名或者依旧亟亟无名的仰慕者。纯正的咖啡香温柔地拥我入怀,我将它想象成巴黎的温情。我说,巴黎是一幕生动的流水席。只要年轻,贫穷也可以被理解为洒脱不羁。历史上的革命家也好,后来的文人墨客也好,当年落魄的艺术家也好,再到现今的时装设计师们,他们都选择了这里,因为只有在这里,无论贫穷或者身份卑微,只要有超人的思想,就能征服世界。

  诞生于咖啡馆的思想,自然有异样馥郁的芬芳。喝过咖啡的思想也容易产生狂欢的激情,所以法国历史上革命频仍。而性格沉稳的英国人会选择变革,一场光荣革命可以津津乐道几百年。其实自负的英国人骨子里有不下于法国人的傲慢,但是对于法国还是颇有好感,或许是因为这个芳邻绝佳的品味,优美的风景,还有驰名的华衣美食。我遇到的大多数英国人会讲法语。

  渐渐品出巴黎的味道,却要离开了。街上有情侣停下来接吻,车辆行人绕道而行,看他们幸福的样子,仿佛一生都不会分离。刹那间我无法想象自己将会如何地怀念这次巴黎之行。

  海明威很多年后在美国回想起这座城市,这个硬汉语调里也流露浓浓的依恋之情:“如果你有幸在年轻时待过巴黎,那么以后不管你到哪里去,它都会跟着你一生一世。”

  影片Casablanca的结尾,Rick对即将离去的爱人说:我们将永远拥有巴黎。只要你去过那里,人生就不再是原来的样子。

  是的,我们将永远拥有巴黎。我想,在我们离开的时候,都会将一小片巴黎随身带上,这碎片美丽得如同圣心大教堂里的彩色玻璃,折射这座梦幻之都的眩目光华,于是牵扯出一生想念。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