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招聘职位只针对有工作经验者 谁为新手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0:50  北京现代商报

  4月将至,毕业生求职正在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虽然周末招聘会还在隔三差五地开着,但招聘会上80%的职位只针对有工作经验者,而60%的求职者都是毕业生。这种现状不由得令人们思考——


李梅玲/图

  “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在某个热带小岛上了……”可别以为这是什么罗曼蒂克式的分手信。

  一大早意外收获这封邮件,某国际公关公司的高级客户主任气不打一处来:公司正在为一个客户准备发布会媒体资料,这个实习客户助理居然扔下翻译不到一半的材料,事前一声不响地跑到什么小岛上度假去了。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你翻译的东西存在哪里了?”拨通的手机里传来涛声阵阵。

  “我不知道,你在我电脑上找吧——哦对了,我不回去了。”对方说。“那你总得回来一趟交接一下工作吧!”“唔……”对方支吾,电话挂断。

  80%的企业——不愿为新手买单

  “80年代出生的新人,娇纵自私,不讲规矩。”在以on-job training(工作中培训)为主的公司,不少带过新人的老员工都对此深有体会。

  “半天还没翻译完两页文字,过去一看,OICQ、ICQ、MSN、Yahoo!Messenger的对话框闪成一片。”

  “拈轻怕重,不老老实实干活,什么加班费、‘权益’之类的倒是算得一分不差。”

  “笨手笨脚,把我们传真机弄坏了还不承认。”

  “不懂师徒规矩,一起吃饭的时候自己先动筷子,也不给‘师傅’倒茶盛汤。”

  “带着实习,从来不说声‘谢谢’,好像是我们应该做的似的。”

  “实习期还没过就消失了,事先连招呼都不打。”户口、档案已经没有多少约束力了,打定主意要走的,暂时先把这些“身外之物”“寄存”原单位,以后再说。

  因为诸如此类的理由,难怪会出现大型人才招聘会总是难以避免的供需矛盾:60%的求职者是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然而80%的职位都是针对已有一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士。

  不愿意招收新手的,大都为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招聘负责人大都解释说,要新人还是要“老人”,这是和企业性质、发展状况紧密相关的。资金少、结构简单的企业由于缺乏人才储备能力,培训不成体系,人手不足,风险成本较大,往往会选择工作经验较为丰富的求职者,“有可能的话还尽量用熟人推荐的”。还有的企业正处在刚刚创业、或是业务急速膨胀的非常时期,采用能够立马上手的老手自然比须得花工夫调教的新手要合算得多。

  新手——要为自己买单

  “可不可以不要工资,给我一个工作机会,”招聘会上有毕业生无奈地提出这样的“无理”要求。面对人才市场这种供需矛盾、以及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多的新手不得不自己给自己买单了。

  在过去,不拿工钱做学徒可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比如在茶庄这个行业,学徒期至少9年,其间若是另谋他职,则会被视为“欺师灭祖”,要被同行贬低排挤。尽管时代变迁,工作机会放开,一些知名的茶庄也仍然以“一心一意、勤勉治学”这样的字眼来教育员工。旧时不拿工钱、只为学本领的学徒观近来确实在毕业生当中被接受: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职场新人家庭负担相对小得多了,找工作为挣钱的择业观念已经开始被淡薄,因此他们宁可不计较薪水,去企业学习先进的实践知识和管理理念。

  “先留下来再求发展吧,”在一家报社做实习记者的小周这样表示。实习期没有基本工资,稿费是“编辑说了算”、根据稿件质量给,这样的用人条件仍然吸引来不少像他这样的新手。为了实习期过后能够留在这家小有名气的报社,他们必须得在短时间内学会挖掘独家新闻线索和新闻采写的技巧,得到领导的认可,“要不然就得走人”。

  当然,为自己买单做学徒的新手,有一部分确实只是为了将来更好地跳槽。对此,人大劳动人事学院易定红教授认为,企业也应该转变用人观念。“作为一个新手来说,从企业学到的一般是普通知识,企业使用这样的廉价劳动力有什么不好呢?”“如果新手学到的是特殊知识,那么企业完全可以用高薪来留住人才。”

  政府——可为新手买单

  从长远来看,政府应当加大教育投入、通过学校这个间接途径来为新手买单,比如在课程设置上更加与实际结合,让新手很快进入角色。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说,为解决一家高等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就业问题,由于相关耗材比较昂贵,当地企业不愿意招收新手,山东某市政府特别给予企业定向资金补贴。“每个国家都有各自解决问题的手段”,易定红教授介绍国外解决就业问题的经验时说,在发达的劳动力市场,如德国目前主要采取职业培训和企业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在日本则是以企业自主培养的“终身雇佣制”为主,美国模式是政府为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根据我国目前劳动力市场状况来看,政府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为新手买单:第一,政府直接投资或鼓励民间投资兴办职业培训,填补这一市场需求空白;第二,鼓励企业自主培训,甚至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帮助企业培训,但是不必强求。

  索尼人力资源顾问马思宇认为,如果校园软硬件设施增加跟不上扩招学生人数增长,实际上平均到每个学生身上的教育资源是减少了的,很多企业与其从鱼目混珠的毕业生市场挖掘人才,不如招收有工作经验、立马能上手的求职者。

  20%的企业——愿为新手买单

  一些外企如宝洁、松下、雀巢等认为,自己培养的新手对企业会有比较高的忠诚度,不会轻易跳槽,往往是那些有从业经验的人容易朝三暮四。所以每年他们都不惜花费大量资金,聘请人力资源机构去校园招聘,精挑细选之后再经过系统培训,力争成为公司可用之才。

  尽管新手有太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像先前提到的外企还是每年去北京高校招新手。对于他们这样一个职位划分较细的企业,最底层的职位、两三千的月薪只能引来同等学历的刚毕业学生。也正是因为以项目划分的业务特性,跳槽给公司带来的风险也相对较小。

  而国企因为国家指示,一般每年都会招进大量刚毕业的大学生,而户口和一签至少3年的劳动合同往往能规避一定的跳槽风险。此外,一个历史悠久、需要注入新鲜血液的企业,也会更注重引进刚毕业的大学生。

  无论是在什么年代,新手总能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记者曾参加一次媒体聚会,喧闹的大厅里,不知哪个角落传来悠扬的钢琴声。原来是负责组织这次活动的公关公司里的一个实习生,不声不响地溜了出去,擅作主张坐在会场外的钢琴前娱己娱人了。不过,找不到帮手、一肚子怨气的老同事不得不承认说,“(她的演奏)真的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多才多艺,外语好,计算机操作熟练,眼界开阔却不失单纯……这些往往也是一些企业选择新手的理由。

  “我们重视人才储备,不是要用人的时候现找,”263网络集团每年有大笔的人力资源预算,还专门下设了自己的培训机构,人力资源部总监周博男介绍说,就公司以往经验来看——目前公司的管理层多是当年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出来的,所以在当前薪资水平整体下滑的状况下,263给毕业生的薪水待遇甚至还高于往年。(商报记者吴婧)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