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校园DV剧:《完美动物》 > 正文

编剧谈《完美动物》:心中的“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9:34  三杯水DV文化网

  文/杨柏秋

  转眼间《完美动物》在网上传播有几个月了,自己“偷”着上了很多的网站和论坛看很多关于这个片子的评论与回复,看后有很多的心里话想在这说说,在里我就妄言几句。

  《完美动物》是我和托夫在大三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开始构思的,经过了一个寒假的
各自写稿,又经过下个学期开学的合稿,一个月的时间最后成稿,期间有很多的争论,为了一个情节,为了一个人物,为了一句话,有的时候甚至是一个字。也许你们会说,哪能呢,话里有那么多的“罗嗦”,其实最开始的剧本比你们看到的更“罗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生活比剧本更真实。我们的电影同时也是在重复着生活,因为我们一直认为也只有真实的生活才能让大家产生更多的共鸣。记不清是哪个伟人说过了,艺术来源于人民,以我们的理解,就是真实吧。我们还不是职业作家,关在个房间里,过个把个月就写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出来,但是我们一直大言不惭的觉得自己是比较有思想的。我们就是把我们看到的,经历的,想到的,来写出来,来演出来,我想更应该是说是呈现出来。

  拍《完美动物》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即兴之作,是几年来,也可以说是经过整个学生时代以后,一种沉淀,一种释放,我们想把我们最真实的一面记录下来,多少年以后,再回头来看,也许能体会出别样的东西。

  整个剧本的创作中,我们还想加入很多的东西,但因为都是敏感的话题以及考虑到片长,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了。再怎么说,它也是个学生题材的电影,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许更加的“真实”。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学里,有很多寒窗苦读的学子,但是又有多少是《完美动物》中像张大明与他的同学一样的学生呢?也许这里有东部与西部,有南方与北方,有一本与二本的差别,但是凭心而论,有很大的一部分的人还是与张大明是一样,在现实与梦想中,在爱情与未来中迷茫着。什么是大学?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理想?在大学这四年中,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直在彷徨。张大明的身上有很多现实中同学的影子包括我们,其中不乏真实的“案例”。当你在连续在网吧待了36小时后,当你在第2天考试而今天才开始看书时,当你看着身边的人都有了女朋友而你却遭到第N个女生拒绝的时候,或是今天还是和你在酒桌上称兄道弟的同学而转眼间就在选优干时出卖你的时候,当你在父母亲戚的面前编织善意的谎言的时候,当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当你已经发现一切都无法挽回的时候,你是否会像张大明一样,自问一句,“我这四年,都干什么了?!”,而唐萌呢,作为大学校园里不可缺少的另一个半边天,她的迷茫更是一种说不出的苦。一次次的选择,一次次的徘徊,最后,她还是接受了妥协。是钱让她低头吗?我想不是,做个假设,如果她念完大学会怎么样呢?想想在招聘会上的种种附加条款,在中国现今社会的大环境下,一个女孩想要的东西如果想得到,她的付出,会比男孩多多少啊!什么是成功的公式?有无数条路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只不过怎么走是每个人的权利罢了。所以我们意在以第三者的眼光去陈述,而不是批判。

  《完美动物》,完美的是什么?我们在问自己,也是在问这个时代。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完美?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是完美?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的榜样?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人生道路种种,只有自己真正走过才会知道,这不是我们的片子可以回答的,可以探讨的。但我想,我们可以提出问题,而答案呢,就让时间来回答我们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