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校园DV剧:《完美动物》 > 正文

一个审判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19:37  三杯水DV文化网

  --《我所知道的“唐萌”,我所知道的我》读后感

  作者:etime

  再看一遍大学生DV《完美动物》里女主角的文章《我所知道的“唐萌”,我所知道的我》,我忍不住哭了,好在办公室里只有我一人。我的MSN也死了,那些本来在聊着的人或
者下班了,或者吃饭去了。我以为自己再也不会为电影而感动了,但没想到会为一篇女孩子的拍摄心得而哭泣。这没什么丢人的,真实的感悟,比你虚伪的冠冕堂皇好得多了。

  那天看完两个小时的DV,我让同事颜料写篇观后感类的文章,放在那即将死去的可怜的艺术版上。他写了,我也看了,没有感觉,世界好遥远,他也是不真实的,写文章的时候。这种工作是技巧,我完成工作后,开始寻找故事里的真实。我找到了,我看到了女主角的文章。我看了,忽然明白了,一个答案,我一直在执着追求的答案。

  这个世界是个大审判庭,为什么这个年代的孩子不喜欢回家,他们是害怕回家。他们回家要还债,要还感情债,还要接受各种道德的审判。再没有什么字比这三个字更适合了。我以前一直找不到词,是唐萌这姑娘在经历了劫难与绝望后的总结:审判庭。

  那么优秀的一个姑娘,那么勇敢地去面对社会,却非但没有得到一个公平的环境,还从内心彻底被抽空了。我不知道她逃上了去北京的列车,又逃下去北京的列车的时候,是怎样的一种无奈。看到她与母亲那一段,是我最感动的一段。很多故事里,母亲都扮演着调节者,这个故事也不例外。唐萌终于没有离开沈阳,但她也没有回家。其实,当父亲失去理智对她一阵暴打的时候,她的身体已经不会感觉到疼痛了,只是她的心死了。是的,当这个世界你最亲的亲人不给你力量的时候,你任何事情都可以抛弃的。生死早没有界线。

  这个世界是个多么大的审判庭呀。昨天醒来,我看到一个老乡,一个中年男子在我家哭诉,是因为他自己家的事跑来诉苦了。都这个年纪了,依然要面对上一辈的不理解和纠缠不清的问题。他那么痛苦,他悲哀地对着他的朋友,我的父母,说了一句“做父母的一定要开明,儿女的事真的不要管太多……你看我现在父母还……”审判庭,他面对那个审判庭五十多年了,直到中年了,他依然站在被告席上。他不知道还要站多久,他要还那血缘的感情债,跟所有人一样,没有人会狠心逃避,只有自虐般地承受。

  我很庆幸唐萌终于熬过了那段最灰暗的时光。她和朋友终于用5个月时间真实地出品了一本在网络上流传,在年轻人心中荡起涟漪的电影。是要告诉人们什么?错误,也只有敢于尝试的人才有可能追求得到,这比那些窝囊的只会说风凉话的懦夫要好多少倍?而且,错误也未必是错误,只是世界这个审判庭说你错了。你当初又为什么要来到这里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