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政治指南:时政化 生活化 乡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6:38  每日新报

  天津市自2000年中考政治实施开卷考试以来,着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逐步增加开放性试题的比例,并于2003年增设“探究与实践”这一新的题型,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和实践能力的考核,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

  2003年政治中考试题的主要特点:

  1.试卷考查知识覆盖面广,注重基础知识,同时重点知识突出,难易度适当。

  2.试题选取的材料突出社会重大热点问题和家乡的实际生活,具有时代性;同时贴近学生的生活,符合中学生的特点。

  3.试题淡化了对知识机械记忆的要求,突出对学生学科能力的考核,通过情境式试题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解、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初步归纳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4.试卷注重对学生的行为要求考核,同时主观性试题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

  纵观近几年的试卷,试题材料新、设问灵活,但无论今年政治中考试卷如何“稳中求变,变中求新”,都脱离不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的命题原则,基础性、能力性、开放性仍将是今年中考命题追求的方向。为此,同学们在最后总复习阶段,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准确扎实掌握基础知识,重视知识之间的联系,以不变应万变,提高复习效率。

  根据以往中考的命题特点,在总复习阶段,学生要在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加强对知识点的系统梳理、归纳和比较,特别要注意打破课与课、节与节和各年级知识点的界限,把握相关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例如,八年级第六课《依法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2004年天津市中考范围中的新增课,同时本课涉及的法律知识与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紧密联系,所以复习中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第六课的复习重点是:( 1)能够从国家利益和青少年自身需要两个方面,说明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国家给予特殊的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律,国家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先后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且结合具体实例,对家庭、学校、社会依法履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职责和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出具体要求。( 2)能够对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结合实例,判断分析各种行为是履行了(或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哪些具体的保护职责,并能为受害未成年人寻求法律保护提出建议或具体措施。同时明确作为未成年人,中学生要积极配合社会各方面的保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能够结合自身经历或试题创设的具体情境,设计出依法自我保护的有效方案。

  例题刘明是某中学的一名初中生,由于沉迷于网络游戏而经常旷课,并且对学校老师的批评教育置之不理。刘明的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没有希望考取重点中学,于是就让他到一家乡镇企业上班,企业老板照顾刘明让他干一些较轻的活儿。

  根据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的法律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材料中存在哪些违法行为?并进行简要评析。

  ( 2)如果你是刘明的同学,你准备如何帮助他?

  解析:试题题目虽然简洁,但涉及了刘明、刘明家长、企业老板三个方面,需要分别加以判断分析;同时试题要求同学们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从《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作为切入点考查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此类的情境案例分析题,同学们首先要认真审题,明确试题中涉及的不同人物,其次根据设问要求,对不同人物的行为及观点运用相关的知识进行判断和分析。

  参考答案:(1)刘明作为一名中学生没有自觉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刘明家长的行为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家庭保护的有关规定,同时没有贯彻《义务教育法》关于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有关规定的家庭职责;企业老板的行为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社会保护的有关规定,同时没有贯彻《义务教育法》关于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有关规定的社会职责。

  (2)作为刘明的同学,我们应该帮助刘明认识到,受教育是中学生必须履行的义务,作为中学生应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自律,正确对待学校的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课教学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历年中考命题时必须遵循的一条原则。近两年我市政治中考试卷试题选取的材料更加突出社会重大热点问题和家乡的实际生活,具有时代性;同时更贴近学生的生活,符合中学生的特点,强调实践性。我们坚信,试题的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实践性,题源的时政化、生活化、乡土化仍将是今年中考政治试卷的一大亮点。

  在复习中同学们要注意结合所学知识,特别要按照复习要求中的“理解”和“活动”层次的知识点,及时捕捉社会生活中的重大时事热点及发生在身边的重大事件,在具体的情境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同学们应首先对“理解”“活动”层次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知识和重点原理学清、学透。其次同学们也要对一年来发生的国内外重大时事、天津市的热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准确把握好它们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通过对某一社会现实问题全方位、多角度的剖析和思考,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与“两会”的胜利召开;2003年的经济成就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国两制”与台湾问题;“神五”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天津市“三五八十”目标的提前实现;国家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综合治理;9月20日确立的“公民道德宣传日”与《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国家及天津市对教育的重视和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的实施、天津示范学校的建设等,都是今年中考复习时需要关注和把握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但要注意,

  对社会时政热点问题的分析要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应强调社会热点问题、学生实际与复习要求中“理解、活动”层次重点知识的结合。

  例题材料一:2003年10月15-16日,经过中国几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把自主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送入浩瀚的太空并安全返回,圆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飞天之梦,成为当今世界第三个具备载人航天能力的国家。

  材料二:据统计在本世纪初,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仅占4%———10%,而今科技所占的比重已达到60%———80%。目前发达国家科技和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占60———80%,而中国仅为30%。同时据统计我国的粗文盲率( 15岁及以上文盲人口占人口的比率)为6.72%,美国、日本的粗文盲率不到0.5%。

  材料三: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材料一中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说明了什么?

  (2)材料二反映了什么问题?

  (3)结合材料三说明党中央为什么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培养?

  (4)作为一名中学生在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过程中应如何做?

  参考答案:(1)我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说明,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防实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

  (2)材料二说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我国的科技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偏低。

  (3)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其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我国科技水平比较落后,人口素质偏低,严重制约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使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4)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确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公民。

  目前已进入中考总复习的关键时期,明确复习目标、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广大考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对此向广大考生就如何安排最后阶段的总复习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明确复习目标是进行有效复习的重要前提。

  《课程标准》中关于教学内容的复习要求是中考命题的依据,更是同学们进行总复习的重要依据,因此,同学们在总复习中,要依据《课程标准》的不同要求,认真分析理解每课的知识要点,明确“识记、理解、活动”层次不同知识点的复习要求,不任意地扩展复习范围和提高复习难度。

  2.依据《课程标准》抓重点、记要点。

  在全面复习,夯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同学们要依据《课程标准》中“理解、活动”层次的有关要求,突出重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在形成知识网络的同时,把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重点问题的理解、记忆和运用上,再把重点知识进行扩展,再现全部知识,做到“纲举目张”,突出重点,全面复习。

  3.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联系自身的思想与行为,重视实践活动。

  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课的基本原则,因此在复习中要注意把教材知识与时事热点有机地联系起来,学会运用教材有关知识对时事热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思考,或用教材知识来认识、说明热点问题,或用热点问题来印证、充实教材知识,从而使所学知识得到进一步理解和巩固。例如,从“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进一步认识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新时期的艰苦奋斗精神。

  4.充分利用教材和《总复习》。

  开卷考试允许学生查阅资料,广大考生要在总复习阶段重视对教材和《总复习》的利用,认真阅读教材,对《总复习》中涉及的不同题型的答题方法及学习方法指导要认真领会。

  5.要合理安排复习计划,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乔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