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蓝色之争——反对海洋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20:24  《博物》杂志

  凡是进了海洋馆的人,没有一个不兴致勃勃的!大家都喜欢那些活泼的海龟、都会被噘着嘴、在水中一拱一拱前进的海马逗笑。我们鲨鱼更是海洋馆里的大明星,人们围着我们的水池看得如醉如痴。

  不过,人们这么喜欢海洋馆也不见得就是好事,因为海洋馆越建越多,也就需要有更多的动物在海洋馆中展出。对我们鲨鱼来说,海洋馆的水箱再大也比我们原来生活的大海
要小太多太多,这里虽然食物充足,但是我们生活可不仅仅只有吃呀!

  支持修建海洋馆的人和反对修建海洋馆的人都很喜爱我们这些水族,但是在如何对待我们方面,他们的意见完全相反——

  一、亲近与囚禁——如何对待海洋动物?

  支持:海洋馆带给人们无穷的乐趣和知识,给人们一个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的机会。海洋馆真是太美了,珊瑚礁的颜色是多么的绚丽!各种海洋鱼类多么的奇怪有趣!海豚、海狮多么聪明!海洋里的景物与陆地上的差别可真大呀,没有亲眼看到根本无法想象。看过这些美妙的生物,会让人由衷地热爱上它们。如果人人都热爱这些可爱的生灵,大家都就都会愿意为保护它们出一份力了,那时动物工作就会有更好的局面。

  反对:任何动物都不应该为了满足人的娱乐而被囚禁!想想,如果把你喜欢的朋友关在一个极其狭小的空间中,而且是终身监禁,他能快乐吗?海洋馆的条件再好也不可能完全模拟自然条件,特别是对那些大型的海洋动物,它们在自然界的活动范围非常大,小小的水族箱对它们来说真是太狭小了。那些习惯于穿越南北半球、在大洋中巡游的鱼群,现在只能在水箱中打转,有多可怜!即使对一些活动范围不大的小型鱼类,它们与天敌——可怕的大鲨鱼生活在一个水族箱中,即使鲨鱼不吃它们,出于本能,小鱼们每天都生活在紧张和恐惧中。

  二:保护还是消灭——展出动物从何而来?

  支持:海洋馆保护了很多水生动物。很多人把从市场解救的野生水生动物送到海洋馆,实际上,几乎每家海洋馆都饲养了一些人们送来的动物。对一些珍稀动物,它们在野外的生存环境受到很大威胁,数量越来越稀少,海洋馆给它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栖息、繁殖的场所。比如麋鹿、白头海雕这些陆地动物,它们都是在濒临灭绝时被人们保护起来、在人们的照顾下又繁殖壮大了的。水生生物也一样,海洋馆为那些在自然环境中缺乏栖息地的动物提供了一个庇护所。

  反对:海洋馆中有很多动物是很难在人工环境中繁殖的——也就说它们来自大海。现在有一种“建海洋馆热”,不光沿海的城市,内陆城市也纷纷建设海洋馆,全球有那么多的海洋馆,每座馆都需要一些捕自大海中的动物,那么其总数有多么的惊人!人们都希望在海洋馆中看到像白鲸、鲸鲨、海豚这样的珍稀动物,但是它们在野外的数量本来就很少了,为了满足海洋馆展出的需求,它们被捕猎,再加上捕捉、运输时的损失,海洋馆对动物的需求会加剧珍稀动物的生存威胁。

  三:公益与盈利——动物命运能保证吗?

  支持:各地的海洋馆都非常受欢迎,它们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很多政府和商人愿意投资建立海洋馆的原因。有了充足的资金,海洋馆会给动物更好的生活条件。

  反对:建设海洋馆不但投资巨大,配置海水、水循环处理系统等维持海洋馆运转的经费也很高昂。面对这么高的投资,一旦海洋馆运营状况不好,管中的动物怎么办?它们的生活条件怎么保证?

  四:娱乐与科研——我们需要多少海洋馆?

  支持:建立海洋馆最初的目的就是进行科学研究,很多海洋馆本身就是一家科研机构。在大海中观察海洋生物非常困难,比如,鲸产崽的过程,而在海洋馆中则可以全程跟踪拍摄。我们现在对水生动物的了解还非常的少,海洋馆是重要的研究场所,它是我们探索大海秘密的一个窗口。

  反对:海洋馆确实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场所,但问题是,我们需要那么多座海洋馆么?如果说只是为了研究,那些实力雄厚、又有迫切需求的国家建立一、两海洋馆就可以了。现在世界各地兴起了一股“建海洋馆热”,海洋馆越建越多,据估计现在全球至少有近30万头水生哺乳动物被关在水族馆中。我们有必要囚禁那么多动物吗?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