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绶带鸟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20:29  《博物》杂志

  寿带鸟也有一个名字叫绶带,或许是因为雄性寿带鸟有一条近乎自己身体3倍长的大尾巴,像一根长长的绶带。寿带在我国东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都能见到,它们喜欢在森林的下层捕食昆虫,是著名的农林益鸟。育雏期间的寿带鸟才容易接近和拍摄,潇洒飘逸的寿带是森林里一道永远的风景。

  寿带--天堂捕蝇者Paradise Fly catcher

  在鸟类的大家庭中,寿带鸟是普通的一员。它们长得很漂亮,但相对来说雄鸟长得更漂亮些,它有一条长长的,近乎于夸张的大尾巴,潇洒飘逸,让人过目难忘。寿带鸟的英文名字是Paradise Flycatcher,直接翻译成汉语似乎该叫“天堂捕蝇者”。你大概已经猜到它们主要吃什么了吧,寿带鸟每天都会捕食大量害虫,可是著名的农林益鸟。

  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寿带鸟就会找个隐蔽安全的地方造个温暖的巢,它们的“家”是用细草叶、草茎、青苔、棕丝等编成的,外面再缠上蜘蛛丝,然后再往蜘蛛丝上零星地粘些地衣、苔藓,这样既精巧漂亮又有了很好的隐蔽性,想找到它们的巢,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筑一个巢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它的使用寿命却并不长,从成鸟开始孵蛋到小鸟儿离巢,只有短短的20多天,而小鸟一但展翅飞走,就不会再回来了。

  和绝大多数鸟儿一样,寿带鸟爸爸妈妈对孩子们的关心呵护是无微不至地。每天天刚蒙蒙亮,它们便出去觅食。它们会找来很多昆虫喂给雏鸟吃,如果食物是长翅膀的,还要先将翅膀去掉,再往树枝上用力摔打几下,使它变软些以便于小鸟咽下。每天这样的工作要重复近200次。雏鸟一天天长大,而“鸟爸爸”、“鸟妈妈”却慢慢消瘦下来。雨骤风急之时,情况就更糟糕了,“爸爸、妈妈”中的一个必须留下来为孩子们遮雨挡风。任狂风拼命地摇晃那小小窝巢,任冰冷的雨滴把全身打湿,它们却能处之泰然,无怨无悔。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烈日当空的时候,它们又会轮流站在窝边,展开翅膀为小鸟遮荫。不过,效果却有很大差别。“鸟妈妈”显然更得心应手,她总能站在合适的位置上,张开翅膀把“孩子们”完全罩在阴影中;但“鸟爸爸”就不一样了,他有时会面向太阳站在窝边,尽管也张着翅膀,却不能带给小鸟们一点点阴凉,结果是火辣辣的太阳照样无情地炙烤着它和它的孩子们,它们能作的只有尽量把嘴巴张得大些,用这种方式散发那多余的热量。

  繁殖季节的寿带鸟十分辛苦,忙忙碌碌,日复一日;但作为它们辛勤哺育的回报,雏鸟的成长堪称神速。刚破壳而出的雏鸟还不到两克重,全身裸露无毛,连眼睛都不能睁开。但短短9天后,它们的体重增长六、七倍,羽毛基本丰满。随着雏鸟一天天长大,巢中慢慢变得拥挤起来。小鸟们不时站到窝沿上来,伸展腰肢、鼓动翅膀,为将来展翅高飞做准备。雏鸟即将离巢时,成鸟显得有点躁动不安,围着鸟巢飞舞鸣叫,却很少落到巢边。雏鸟站到窝边上,开始时还比较犹豫,但它们的胆子会慢慢大起来,煽动翅膀,越来越快,最后腾空而起。尽管开始时它们飞得歪歪斜斜的,而且一次也只能飞几米远,但它们的翅膀会越来越强健,飞行技巧会越来越高超,总有一天,它们会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成为森林里无忧无虑的小精灵!

  图片说明:

  今天我值班

  一只雄寿带正蹲在巢里孵卵,雌鸟和雄鸟总是轮流担当这项工作,它们的巢精致到只容得下一个“人”,所以到了晚上,就不得不安排一只小主人站在旁边树枝上放哨了。

  两兄弟

  Karen Phillipps绘

  寿带鸟的雌鸟长得基本一样,但雄鸟却有两个色型。普通色型的雄鸟头颈部的羽毛是暗蓝色的,其他地方的羽毛是棕红色的;白色型的雄鸟头颈部也是暗蓝色,但身体的其他地方却是雪白的。虽是同门兄弟,长相却大相径庭。

  森林中的白色精灵

  随风掠过一道白光,镜头中一只白色型寿带骄傲的降落在树枝,它的飞行速度极快,象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白衣侠客。飘逸的长尾羽近乎身长的3倍,睡觉时高高翘在巢外,仿佛声明“主人在家”

  收集蜘蛛丝

  寿带鸟的巢由草叶、草茎、青苔和棕丝等构成,小巧精致,简直就是个艺术品;但它是怎样筑成的一直是个迷。我有幸目睹了一对寿带鸟筑巢的全过程,原来寿带鸟巢既坚固又轻巧的关键在于使用了大量蜘蛛丝,粘在巢外的蛛丝使鸟巢十分坚固,再粘上些地衣、苔藓,又有了很好的隐蔽性。

  爱心接力棒

  长尾的雄鸟将一只刚刚捉来的小虫喂给驻守在家的雌鸟,不过鸟妈妈不会吃掉它,在烈日高悬的午后,这只张开翅膀为雏鸟遮荫的雌鸟会把爸爸的爱心午餐传递到巢中孩子的口中。一窝小鸟也是一个秩序井然的“家庭”,温馨无处不在。

  遮荫我厉害

  在鸟儿的王国里,似乎也是“男女有别”。虽然天热的时候,雌、雄寿带鸟都会给小鸟遮荫,但水平却有高有低。雌鸟总能站到合适的位置上,张开翅膀把孩子们完全置于自己的庇护之下;而雄鸟有时竟然面对着太阳站在巢边,虽然翅膀也张得很大,却带不来一丝阴凉。

  不愿住高层

  虽然高树上有足够的空间,不过我们寿带都偏爱森林下层的蓖麻树。我们的下层活动区食物丰富,在这里筑巢,风吹不着,雨淋不到,上层高树的树荫遮蔽还防紫外线辐射呢!

  舒展腰肢

  忙忙碌碌的寿带鸟有时会在树枝上舒展一下腰肢,不经意间成了我最满意的“模特”。(撰文 摄影/马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