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大附中网校专区 > 正文

2004年高考语文试题评价与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4:40  北大附中网校

  2003年是全国大部分省市在使用人教版高中语文新教材以来参加高考的第一年,同时,高考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加之本年三月下旬国家又全面启动了高中的课改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搞好命题工作,使高考既能顺利完成选拔的任务,同时又让社会各界满意,对命题专家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3年高考语文试题,坚持三个有利的命题原则,严格以考试说明为依据,坚持注重基础考查而以能力立意为主的命题方向,成功地完成了由现行教材向新教材的平稳过渡,在试题的改革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总体评价

  2003年高考语文试卷结构与2002年一致,共有7道大题,26道小题;主客观题的分值分别为45分和105分。相对稳定的试卷有利于考生应考和中学语文教学。

  2003年语文试题的知识面、覆盖面符合中学语文教学实际。考查内容均是学科主体内容,这些内容与学生今后的工作、学习有密切的关联,同时又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原则,可以较好地检验学生的语文水平和语文素养。

  2003年语文试卷的长度适中,绝大多数考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试卷。

  试题科学规范,题目表述方式合理有效。试题考查考生理解、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试卷所提供的现代文阅读材料和作文材料都体现了理性思考的要求,启发和调动了学生思维答题的主观能动性。

  结合学科特点,重视挖掘知识中蕴涵的思想方法、道德情操、价值取向和能力因素,体现出较强的人文性、发展性。

  作文题“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题目有思辨性。强调对事物的认识不能只从感性出发,要有理性思考,不能只看事物的现象,要注重本质。这样的命题立意与前几年的作文题相比,拓展了写作思路,扩大了写作范围,对中学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

  2003年高考语文试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严格以高考语文科考试说明为命题依据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的诞生使命题工作进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阶段。能不能严格依据考试说明命题,不仅是命题能否顺利完成选拔,避免随意性的问题,也是广大教师、考生评价试题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从测试内容、测试形式、试题结构、试题难度、题量来看,和去年一样,依然严格坚持以考试说明为依据,使广大考生阅读后有一种亲切感,减轻了心理压力,从而以平静的心态顺利完成答卷。这不仅在广大教师和学生心目中,而且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全国卷语文学科命题工作也因此赢得了社会各方面人士的称赞。

  (二)试题语文个性突出,在注重对学生全面语文素养的考查的同时,突出对语文能力的考查,给中学教学以积极的导向

  2003年试题仍然分语言基础知识及运用、阅读、写作三部分,突出了读写和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体现了高考命题考查学科主要的、重要的内容的要求;反映了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给中学语文教学以积极的导向作用。

  (三)试题在命题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成功的探索,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当前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工作,就是在全面推广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前提下,进一步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要求,进行高中课程改革。在这种情况下,试题不论在结构形式还是测试内容方面都不宜有大的改动,以保证中学教学秩序的稳定,保证高中课改的顺利进行。2003年的语文试题,命题专家以非常负责的态度进行改革,既不呆板地照搬过去,又尽量把题目出新出活。试题不偏不怪,稳中有变,变中求新,体现了命题人与时俱进的精神。

  测试内容和命题角度稳中有变。在语言知识和运用方面,第3、6、23、24、25等小题的考查角度,既有对传统的继承,又有创新,形成2003年试题的一大亮点;特别是25小题“仿写句子”推陈出新,在形式上更开放,在内容上更看重意义的表达,而“生动”和“亲切友善”的要求则更容易使考生发挥想像力,因而备受广大师生称道;在文言文阅读方面,在保持以往命题思路的基础上,减少了对文言词的考查,增加了对作者态度的评价题,使文言文的命题呈现新意;在现代文阅读方面,注重对考生筛选并整合信息的能力的考查,既符合汉语文阅读规律,也符合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际;名句名篇的考查定位明确,既考虑教学的实际,以课内为主,又重视课外引导,体现了一种先进的语文教育观,也符合新颁布的《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作文命题稳中有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话题的形式、写作的要求和作文评分标准的改动。比如,往年的话题形式有的是一个判断(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有的是一个概念(2001年“诚信”),有的是一个短语(2002年“心灵的选择”),而2003年的话题是两个并列的短语(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这一话题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体现了这一代青年的人文情怀,具有较强的思辨性;在写作要求方面限制性也较以往有所增强,有效地起到了抑制宿构的作用;在作文评分标准方面的改动,更能客观地反映考生的作文水平。作文命题的变化反映了命题人审慎、严肃、求实的态度。

  (四)选材注重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知识的相互渗透,注意贴近现实生活,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语文试题在选材方面,思路清晰,视野开阔。不仅仅局限于语文本身,而是大胆开掘,努力渗透到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在语言知识运用方面,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艺术、体育、环保、交通、新闻等多个领域;在阅读方面涉及自然科学、文学作品(散文、诗歌等);在作文方面涉及古代的寓言等等,这不仅增加了试题的文化含量,增加了试题的可读性,也使语文试题更具有语文特性,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得到了广大语文教师的广泛肯定。

  二、统计数据分析

  2003年高考语文试卷,考生平均得分89.77分,难度为0.598,试题比2002年的0.65略大。2002年高考语文试卷中,难题有5道,中档题有7道,容易题有14道。2003年高考语文试卷中,难题有3道(难度值在0.3以下),分别是2、10、13题;中等难度的题目有18道(难度值在0.3至0.7之间),分别是1、4、5、6、7、11、12、14、15、16、17、18、19、21、22、23、25、26题;容易的题目有5道(难度在0.7以上),分别是3、8、9、20、24题。可见,2003年高考语文试卷总体难度上升的原因不是难题多了,而是中档题多了,容易题少了。从多年考试的统计结果来看,试题的区分度与难度没有必然的关系。今年区分度好的题目有:1、6、16、17、18、19、21、24、25、26这10道题,区分度尚可的题目有:3、5、7、8、12、14、15、20、23这9道题目,区分度差的题目有:2、4、9、10、11、13、22这7道题。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难度过大的题区分度都不好,中档题中也有3道题区分度不好,容易的题目中也只有第9题区分度较差。

  总结以上数据,2004年高考语文命题应该避免出难度过大的题目,对中等难度的题目也要分析研究,尽量避免出区分度不好的题,适当降低试题的难度。

  三、改进命题的建议

  2003年的高考语文试题总体上是成功的,但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个别题目题干表述还不够严谨;有些材料还可以进一步打磨加工;作文题命题方向好,导向好,但限制层次较多。为了加强命题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命题的质量,我们建议:

  1.今后的语文命题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对一些主观性强的题目进一步突出开放性。譬如为了鼓励考生个性化的阅读(即对同一问题的不同层次的多角度的理解)和阅卷的灵活性,有的题目可以尝试不给标准答案,只确定一些原则性的要求。在作文方面,在命题开放性较大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三自”的要求,努力探索新的适合学生发挥作文水平的命题形式,在有效避免宿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限制的层次,给考生更大限度的写作自由。

  2.名句名篇的默写,应尽量避免那些生僻的语句,而突出对一些思想性强,文化内涵丰富且脍炙人口的名句名篇的考查。

  3.适当调整难题的布局,尽量把能力要求较高、难度较大的题目安排在第二卷的有关题目中(如现代散文的阅读),使试卷难中易题目的分布更趋合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