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首届“北大-哈佛”交流营活动 > 正文

首届北大哈佛国际象棋精英赛成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1:47  北京大学学生国际交流协会

  首届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国际象棋团队精英赛已于3月30日、31日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赛事是“首届北大—哈佛交流营”活动的一部分,比赛的策划、联络、组织等工作,都是在学校国际合作部和团委领导的指导下进行的。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作为本项比赛的主办方以及作为比赛协办方之一的北大国际象棋协会,为比赛的成功举行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受到了哈佛同学的称赞。正如一位哈佛国际象棋队的队员所说,哈佛棋手能够收到SICA的邀
请,来到中国北京大学与北大国际象棋队进行棋艺交流,他们感到十分高兴,对于这项很有意义的比赛活动,他们是十分期待的。

  比赛于3月30日下午两点在我校英杰交流中心的第一会议室正式开始。在开幕式上,我校领导赵存生教授出席并致辞。他首先向本次赛事的举行表示祝贺,随后在讲话中又谈到了北大、哈佛两校进行长期国际象棋交流的重要意义,同时阐释了国际象棋作为一种世界共通文化的理念。赵教授指出,国际象棋本身就是国际交流中的一种语言,是一项利于青年发展、进步的十分有益的智力运动。团委副书记于良佐等团委领导、老师,学生国际交流协会主席李磊以及作为本次比赛协办方之一的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总经理朱文建先生和比赛裁判长徐家亮先生——国际级裁判也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北大国际象棋队队长李晓鹏同学与哈佛大学国际象棋队领队兼队员Daniel Jacob Benjamin也分别代表两校国际象棋队做了诚挚友好的发言。

  本次比赛的双方都具有不俗的实力,北大国际象棋队由两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冠军许昱华领衔,而哈佛国际象棋队不仅队员整体水平很高,其中多人拥有国际等级分,而且在赛前得到了曾任第11位男子世界冠军鲍比·菲舍尔教练的William J. Lombardy——知名的象棋理论家的精心指导。最终,在两天两轮激烈的比赛中,北大与哈佛各胜一场,北大胜了快棋赛,而哈佛则在慢棋赛中取得优势,总比分哈佛占先,因而哈佛代表队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优胜奖。比赛结束后,两校同学都感到在两天中的棋盘上的较量精彩激烈,双方水平十分接近,胜负是次要的,把棋艺交流继续下去,在下棋中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发展友谊才是更令人期盼和鼓舞的。

  在31日下午进行的本届比赛的闭幕式上,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先生、拥有著名的“aigo爱国者”品牌的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先生分别到场为两校棋队颁奖。颁奖仪式后,冯军先生还就国际象棋文化与华旗的企业精神、中西象棋文化的相互融合等专题做了精彩演讲,两校同学在聆听中增多了对国际象棋文化的思索,哈佛同学还多次向冯军先生示意,表示十分赞同冯先生的阐释。随后,叶江川总教练与哈佛的五名队员下了一场1对5的车轮赛,最终叶江川先生取得了五战全胜的骄人战绩。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是棋艺交流仍在继续,在4月1日、2日两天中,两校棋手还将在一起进行一般性的多样式的棋艺交流,并为今后实现长期互访式的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沟通。正像北大国际象棋队队长李晓鹏在颁奖仪式上所说的,两校同学现在都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继续以国际象棋为语言,进行智慧的交流,心灵的沟通。两天的比赛使一个事实已然呈现,那就是:我们两校棋手对于国际象棋这项闪现智慧光芒的国际文化都是那么热爱,我们两校的年轻学子对于长期交流的实现都是那么的期待。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时光中,我们将在彼此交流中增进了解,在相互竞争中发展友谊,我们的友谊终将延续和拓展。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在相互学习中实现进步的渴望,使我们共同期盼着第二届北大哈佛国际象棋赛的举办,期待着再度会聚于国际象棋世界之中。(北大国际象棋协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