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神经性贪食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0:27  《高校招生》

  作者:毛静美

  编者按:新春伊始,我们已隐约听到高考的春雷声。对不少高三学生来说考试压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有所增长。压力来了,怎么应对?采取能让自己轻松的方式休息是一种方式。而休息放松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吃东西也算是其中一种。但是,您知道吗?吃得太多,不仅会造成身体消化系统的负担过重,而且说不定它正反映着您的某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您
知道有一种心理疾病叫作“神经性贪食症”吗?

  我们常常会在电视、报纸等上面看到这样的一种现象:很多青年,特别是爱漂亮的女孩子,常常会觉得自己不够苗条、不够骨感而刻意的少吃或不吃东西。这样的做法有时候会导致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在节食减肥的一段时间以后,由于忍不住饥饿的折磨,便不得不开始变本加厉的吃东西,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人们或许觉得这很奇怪,减肥者为什么会成了“贪吃鬼”了呢?那是因为,在不知不觉之中,他们已经患上了一种叫做神经性贪食症的身心疾病。

  蕾蕾的苦恼

  什么叫做神经性贪食症呢?让我们再来看看这样的一个例子。笔者曾经接触过一位叫蕾蕾的女同学:在上高中时,她出现了一种暴吃暴食而不能自制的怪毛病。蕾蕾每天都要去商店买一大堆零食,无论在寝室、教室还是路途上,都吃个不停,非要吃到胃被撑得难受才算罢休。如果想吃的东西没吃,就会没心思上课或上自习,晚上连觉都睡不好。由于不断地暴食,蕾蕾的身体明显发胖,变得越来越臃肿。她苦恼不已,一再发誓再不吃零食,再不滥吃了。但一走进商店、一走进食堂她又无法控制自己,尤其是心情不好时就吃得更多。吃多了消化系统负担很重,所以她老是昏昏欲睡,上课打不起精神,晚上不想上自习,早早就睡觉了,学习成绩因此直线下降。蕾蕾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没有任何生理上的毛病。而在心理医生那里,医生却告诉蕾蕾和她的父母:蕾蕾是由于学习压力太大而得了一种叫做神经性贪食症的病。

  “贪食症“的行为记号

  说到底,神经性贪食症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种心病。就象《瘦身男女》里面的“肥婆”和“胖哥”。肥婆其实本来是很瘦的,由于感情上受挫,只能以“吃”来作为一种发泄。即使到后来,她不想再这样吃下去,似乎都很难。因为她已经完全陷入了这个“吃”的魔圈里,单单凭借一味的不去吃东西是不可能的。最后,她在胖哥的支持下,终于减肥成功。那是因为她找到了她的心结所在。而英国的玫瑰戴安娜王妃,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在她美丽高贵的外表之下,却曾经用“吃”来解除自己深埋在内心的苦恼。在世纪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查尔斯王子的礼物和信笺并没能帮助这位未来的王妃平息几个月来郁积在心中的苦恼。就在那个本该安睡的夜晚,她吃下了很多的食物,最后病倒了。在戴安娜日后的宫庭生活中,冲突、焦虑、痛苦、忧郁始终伴随着她。她必须常常吃进大量的食物,甚至要溜进厨房寻找食物以快速地填入腹中。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紧张的生活气氛和环境所致。

  这样看来,神经性贪食症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人们生活的压力或焦虑造成的。一般来说,性格上较软弱,比较看重外界评价的人得贪食症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从性别上,女性得的机率也比男性大了很多。其实吃东西在常人看来是很正常的,但过度的饮食则变成了一种病。这些人很容易用其他人看来很平常的事物来排解自己的焦虑,有时候他们甚至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只要不开心的时候就必须要吃东西或者SHOPPING。实际上他们的这种行为只是为了达到忽略自己当前压力而采取的一种方式。

  就拿节食减肥的人来说吧,因为现在的社会崇尚“瘦的才是美丽的”,不自信的她们便开始用各种方法来保持苗条,如限制食物的摄取量。长此以往,她们慢慢走上了厌食的道路,但最终又忍受不了饥饿的折磨,最后还是借吃下大量的食物来获取一时的心里满足。这样,厌食症就很有可能转化为暴食症,造成“暴食--厌食--贪食”的恶性循环。

  专家看“贪食”

  心理学家认为:贪食症是用来处理压力以及不愉快感觉的一种方式,患者在生理上并不需要进食,而在心理上却有长期饥饿的感觉。需指出的是——它并不能真正起到解除心理压力的功能,反而使“吃”变成了处理焦虑不安、寂寞和生气的不当方式。通常,贪食症患者是为了处理比暴饮暴食和过分关注体重更加严重的心理问题才患贪食症的,如严重的焦虑。

  “贪食”与中学生

  那么,这种病离中学生有多远呢?事实上,在我们周围就有很多中学生反映出了这种征兆,就如同前面所提的蕾蕾一样,只是她的症状比较明显而已。我们知道引发中学生焦虑的原因有很多,最直接的是来自学习和考试的压力,同时还有来自生活、家庭,以及其他的一些东西,所以有很多同学常常不自禁地选择“吃”来作为一种发泄,以排除紧张,赶走不愉快的心情。虽然他们在吃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发泄情绪。采取不同的方式发泄情绪本是无可厚非的,比如“吃”只要不超过它的度,就并非是有害的。就象心情沮丧时,女孩子们常常会去吃一些高热量的东西,比如巧克力之类的食物来增加自己的能量,让自己觉得热点,兴奋点。但若一味的依赖它便不好了,对中学生而言,重要的是要学会用积极的方式来排除自己的负面情绪,以免以后再遇见类似的问题时仍用

  “吃”来解决问题

  一个人的情绪若与某种行为经常联系在一起,比如沮丧时就吃东西,经一定的强化后就很容易形成习惯,以后只要一沮丧,无论肚子饿不饿,都会很自然的去吃东西。这种“自然”出现,会使人感到宣泄和放松,而要改变这种习惯,则会感到十分的困难和不适。你有过用“吃”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吗?那请你好好地想想第一次这样“吃”是在什么时候,是因为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理清这些,对帮助你走出“吃”的误区,远离贪食症将大有陴益。

  给您的建议

  一般来说,假如出现了神经性贪食症,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调整我们的饮食习惯,控制进食行为,改变对饮食的态度。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什么时候吃东西,吃什么东西,做到一日三餐、营养均衡,避免在两餐之间吃零食或者是高脂高糖的食物。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和朋友一起进食。当在规定时间以外想进食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比较轻松的运动,像散步或者是一些能延缓进食的活动。第二步就是重新树立信心,改变我们错误的想法,比如说:“自己只能靠吃东西才能缓解压力”、“别人都说我好胖,我要减肥”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找到我们感到不开心、觉得压力很大的内在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有成效。由于神经性贪食症的患者一般来说都表现为有较为明显的自责、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与抑郁症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找心理医生做心理治疗。而在平常的生活之中,更应该注意放松自己,相信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开心的时候学会倾述,这样贪食症才会远离你!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