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与陕西文科第一名薛琦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5:18  《高校招生》

  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在成都见到了2003年高考陕西文科状元薛琦。刚开始,他有些腼腆,言谈间会不经意低下头去,微笑。后来,交谈下去,发现他是个很开朗的人——只要跟你熟悉了,他可以敞开胸怀,一路谈笑风生,亦庄亦谐。

  这时的薛琦已在北大求学数月,他一举手,一投足,无不流露出一个聪慧少年的快乐心性。我们的沟通轻松而自然。

  笑谈高三:我就是一个比较能考试的人

  记者:你们高中自强班的同学大都来自条件不太好的农村家庭,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大家都很刻苦上进,你在高考中取得极大的成功,而你的一些同学却失败了,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薛琦: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原因是“考试”——有很多人会考试而有很多人不会考试。主要是临考心态的好坏。我就是一个比较能考试的人。考试仅仅是一个体现嘛,是一个形式而已,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考高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窍门。

  也有很多人的失误是因为客观原因。像我们班一直以来的第一名,我的老乡,他特别厉害,各科学习都很棒,是很“牛”的人,我们都觉得他肯定能上清华。但他高考时可能太紧张了,没发挥好,结果他的成绩足足比我低了一百分!

  而我这人就是习惯把目标定得稍微高一点点,刚开始是想考人大,但考不上也无所谓,今年能上所好大学就行了,很轻松的一种心态。后来考完了我觉得自己状态特别好,上人大应该没问题,心里有种盲目的自信,于是填志愿时就选了北大。

  记者:高考造成的影响的确很大。

  薛琦:其实高考也就是一次考试罢了,它能决定的东西很有限,也就是你将来遇到的求学环境不同而已。就像我们班的第一名,人家原来自身所具有的那些优点、品质,不会因为一次高考的失误而改变,这些是人生的财富,一旦养成以后是很难丢掉的。

  记者:知识的积累才是取得成功的基础。

  薛琦:对,考得好和考得不好只是结果,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平时的学习和临考的自身状态。

  记者:平时基础打得牢,高考时就有自信了。这是你的高考体会吧?

  薛琦:说到高考,我当时是出奇的不怕,别人老是成天担心、叹气,我倒想着高考时用的桌子面肯定很光吧?因为我们平时考试用的桌子太糟糕了。高考时读英语听力的那人的声音应该很悦耳吧?真的,当时就是这么想的,而且感觉高考题也没有平时做的题难,十分新颖的东西也不多。

  高考最后一门是“文综”,还剩30分的题的时候,我突然想上厕所,结果是10分钟匆匆答完交卷。庆幸的是,“文综”考得还不错,最后30分的题答对了20多分。

  记者:回顾中学学习,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薛琦:我对自己很了解,很清楚自身的优劣。我这人是一个死心眼的人,我如果要做什么事情,可以做到全心投入,很纯粹,很专一,其他东西都不考虑,也没什么顾虑。

  记者:有没有什么欠缺的地方?

  薛琦:我觉得自己欠缺的是一种发散思维的能力,还有深刻分析事物的能力,对一些东西常常浅尝辄止。比如在遇到某个事物时,我通常会用我喜欢或习惯的方式去看待它,而不会在特定的环境里去深入思索,很难跳出自己的思维定势。

  记者:能谈谈你的学习经验吗?

  薛琦:首先要正确对待考试,包括平时的模拟考和最后的高考。模拟考试不必太注重成绩,重要的是你通过它发现了问题的所在。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刚开始老想用模考的成绩来证明自己,考完了也没去看试卷,只是对着最上面的分数,要么发呆,要么傻笑。考了几次试后,成绩一点都没提高。

  重视试卷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做试卷分析。比如文综,三科合卷,先把各科的卷面分算出来,再把你各科的分数总一下,这是第一步。接下来,算算你的史、地、政三科的客观题、主观题分别得了多少。这样你就比较明确自己在哪些具体的知识点、具体的题型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总之,你清楚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以后下功夫才会更有方向。

  另外,不要跳到题海里去。做题的目的是为了检测自己,高三时我做的题并不多。我觉得通常会有两个方面的误区:一个是重复太多。你已经会做并且肯定能做对的题就千万别下太多功夫,多花些时间去做你还不会或是还不熟练的题。第二个误区就是对题的难度的把握上。难题不要练得太多,高考题中占主要的还是容易题和中等题,这两部分都拿到分就很不容易了。还有就是平时自己找题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题的难度要和高考题的难度相当,稍微难一点也可以,但不能低于高考题的难度,否则就达不到训练的效果。

  记者:除了学习外,高三还有哪些事情值得回忆?

  薛琦:高三一年里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重视,比如心理的适应调整、个人思想观念的改变等等。

  记得高三第一学期快结束时,体育课要考立定跳远,我一向不会这个,所以很为难。考试嘛,总是要尽量考好的。所以我晚上睡觉前就去操场很卖力地练习。第二天考的时候,别人轻轻松松就过了2米2,我眼睛紧盯着2米2那条线,跳了三次都在2米15左右徘徊。老师很好,给了我第二次机会。我觉得我应该能过,但第一跳还是失败。老师笑了笑,说:“你盯着2米3那条线再试试。”结果呢,没费多大力气就跳过2米2了。这件事对我启发很大,我更自信了,原来我不是没能力,只是目标定得太低,影响了我的发挥而已。其实每个人都有潜力可挖,给自己定的目标适当提高一些,说不定会有很好的效果。

  悠哉北大:我喜欢在这里自由思考

  记者:进入大学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薛琦:有很多事情要自己去面对。以前学费不用自己操心,也没深入想过自己人生发展的大的规划,只是想我要考上了大学就好了,而真上了大学,还得朝前走一步,对自己内心的思考也更多了。考虑得最多的是从现在开始如何塑造自己的品质、性格。

  记者:很多中学生在中学时喜欢某个专业,而在进入大学真正学到这个专业时,却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它,现在看来,你认为自己当初选择“光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是否正确?

  薛琦:这个问题我暂时还不能准确地回答,我们现在还没有开专业课,学的都是高数、英语等基础课程,对这个专业还没有足够深刻的认识。

  我想一定的差异感是会有的,人在追求一样东西时总是先去想美好的方面,而当你真正面对时则是一个完整的东西,也就是说,去脚踏实地实行时,肯定会遇到困难,但困难是难免的,它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

  记者:学这个专业是你自己的志向吗?有没有受别的因素的影响?

  薛琦:我没有细致地去分析这个问题。可能受到一些阅读书籍的影响。我就是喜欢学经济,不管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经济都是基础,是最重要的。在经济方面做出贡献,对社会(他人)会起到十分现实的有利作用。比如金融管理,搞一个大的体制改革,受益的是绝大多数人。从事金融管理的人才可以把自己的理念、人生意志更好地发挥出来,这是利人利己的事。我希望自己做得更突出一些,从事的工作更实在些。

  记者:将来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

  薛琦:本来想搞经济分析,但我们主要学的是管理,所以还是希望能从事金融管理方面的工作。虽然现在学习很痛苦,但我对自己的专业很满意,有付出才有收获嘛。

  记者:领悟北大“自由民主”的校风,你认为的个性适合这种校园环境吗?

  薛琦:北大言论很自由,学术权威没什么架子,那种“威严”体现得很淡。虽然我不是特别清楚其他高校有什么活动,他们的气氛是什么样的,但我感觉北大很民主,人文环境良好,不管你是谁,是哪个学院的,来自哪里,以前是辉煌还是失败,大家都是一样的,可以平等交流。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记者:最喜欢北大什么地方?

  薛琦:未名湖北边,还有未名湖西边的一个亭子,很少有人会去,尤其是早上,很清净,特别适合在那里看书。冬天,树叶落了,踩上去感觉特好。在那里看书完全是你自己的一个世界,可以心无杂念,有种和整个外界都隔离的感觉。

  记者:大学学习中遇到哪些困难?

  薛琦:时间上老把握不好。举个例子,我早上看英语的时候,效果特别好,但是大学里通常上午都有课,不能畅快地看书。晚上看书效率很低,但不看又不行,第二天老师要讲新课。其实这也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我正在尝试着改变。

  记者:北大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育人方法,“北大人”会在日积月累中慢慢被熏陶,被改变。

  薛琦:对,有很多关于自身发展、内心反省的东西,我以前并没有涉及过,而我们的大学老师就经常讲到这些,让人不知不觉地进入这种意识领域里,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让我觉得我思考这个特别有意义,会自觉地去思考。这就是一个熏陶的过程。如果在其他地方,换了其他老师,他不讲这些话,可能我还会等很长时间以后,或者看书或者遇到类似的人我才会悟出这些来。

  大话人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记者:能对正在高三“战斗”的中学生们说说你的知心话吗?

  薛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句话太伟大了!以前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理解这句话,从初中到高中,我用到学习上的精力还不到70%,这就决定了我在大学里目前的起点并不高。从小我们一直把这句话当作口号,很多人都是很肤浅地去理解它。究竟怎么“学习”,怎么“向上”,我们没有认真思考。

  等我现在细细琢磨这句话,我觉得它特别有智慧。比方说,人的一生,“学习”应该是多方面的,而我从小对“学习”的理解就太狭窄了,仅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或与我有关的东西,对其他事物的兴趣不大,也就是说实际上我学到的东西很少,并没有“好好学习”。

  再说“天天向上”,什么是“向上”?考试考得好吗?如果这是“向上”,那么其他的像个性、品质方面呢?当我念高中的时候,对这个概念从来没有准确地理解过。我觉得对一个学生,对一个“人”来说,这句话很重要。中学生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才能知道该怎样去做。

  记者:有媒体称你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母很不容易,是吗?

  薛琦:是的,和每个人一样,提起我的家人,我都是特别的感激,我觉得我的父母很伟大。一个人能无私地付出这么多不容易,我的父母是我所见过的为儿女付出得最纯粹的人,这种爱是世上最纯真的东西。

  记者:听说你喜欢踢足球,在大学里有没有参加校队组织的活动?

  薛琦:刚开始心里没准备,还没完全适应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而且我们专业开设的课程比较多,就一直想,再等等吧,等过去了机会也没啦,等我想要参加光华足球队的时候,人家“新生杯”已经打过两摞了,哈哈……

  记者:最后提个“八卦”问题,别人都说你挺帅的,请问你是否会在大学里谈恋爱?

  薛琦:啊,这是“十分有可能的”,谁都一样啊。但这不是我考虑计划之中的事,这可不像我的英语作业,可以先想想口语课该怎么上,老师要我准备一个情景对话要怎样着手等等。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脑子里对这东西还是处于半真空状态的。哦,我们宿舍里已经有“先吃螃蟹”的人了。你很惊讶吗?我怎么看出来的?他有时发呆有时郁闷,地球人都知道了……(本刊记者 木叶)

  薛琦小档案

  中榜分数:691分

  毕业中学:西安市第86中自强班

  就读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兴趣爱好:踢足球、听音乐、唱歌、打篮球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学习中只要用心,处理好学习和玩耍的时间,考试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