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人在高中--我们的高三日记(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3:20  《高校招生》

  晓蕾日记(五)

  2003年12月21日

  画圆

  人生之旅犹如画圆,只要不望洋兴叹,定会画出恰当优美的弧线;只要随着理想的同心圆一起转,定会不断得到充实和圆满。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散文集子的题记,打我看它的第一眼起便是赏心不已。而过了今天,我想我能体会到更多一些。当然,在18岁之际谈人生固然老成了一些,但是对于学习,此话也还是颇有道理的。

  今天又是一个寒流袭击上海的日子,瑟瑟的东风虽说刺得人浑身直抖,却吹散了云彩,带来了明媚的阳光。这一冷一热就好比我的心情一样忽凉忽暖。在兴奋与担忧中我踏进了某大学的校园,参加了该校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推荐考试。我有理由感到幸运,因为这是一场难得的、参试人数有限的人才选拔考试;我有理由感到骄傲,因为我是济济优秀生中的一员。可也同理,担忧是正常的,因为成功会是一种证明和激励,而失败也同样会是一种打击,挫败信心;紧张是必然的,一整天的考试让我不知其深浅,害怕不得要领,不能驾驭自如。到如今,我已经矛盾了近半个月了。

  阳光把考场晒得很暖和,亮堂堂的,监考老师严格却不乏人情味儿,还不时让我们放轻松,不要轻易放弃难题。这些都使我更加坚定考这所名府的信念。但是,第一门英语便是给我当头一棒。晕乎晕乎,一道题目没认得几个单词,叫我不放弃也难。显然这种情况的发生应该预先料到。人嘛,在忧虑中总会存有一丝侥幸,我连蒙带猜地硬着头皮答完了卷子。而更大打击随着数学和文史摩肩接踵而来,顿觉自己的知识实在匮乏,接近白痴,感慨这12年的读书生涯差点荒废了。考试前自作聪明的准备也成了白搭。唉,学途仍是漫漫。一个词——郁闷。面对考卷,呜呼!我说不出话来。不过我的精神承受能力还算不错,有人居然开考没多久就晕了!我只能送他“可惜”二字了。其实,这正是要考验我们的综合素质,信心很关键。

  听人说,进了重点的人智商也都差不了多少(不排除例外),比的就是信心、坚持和努力。我们总是太在意失败和苦难,即使是皓月当空的良宵,提醒也总是会走出来让你注意风暴,而风暴也许还不知在哪里睡觉。当它真正来临时,我们却发现多数的准备不一定有用;战胜靠的更多的是临门的一脚,先前的惴惴不安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我也常常为这些琐事担忧而忽略了摆在眼前更重要的事。提醒固然重要,却不能过头,喧宾夺主。

  还是那段题记,不要望洋兴叹,在旋转中,干你应该干的事,让自己不断得到充实和圆满。

  熊静日记(四)

  2003年12月17日星期三雨

  “铃铃铃……”考试开始了。老师迅速地把卷子发下来,教室里到处是纸张飞扬。不过,就那么两三分钟的时间沸腾,接下来的就是寂静,随着试卷上的题,同学们的脑袋里不断地翻腾起来。

  哎,真倒霉,我忘记向别人借表了,怎么办?还有多长时间呢,我的作文还没开始写呢?老师也是的,怎么也不说一下时间呢?我左看右看,他们也还没开始写作文呢。心这才稍微安定了些。可还得加快速度,作文没写完可是要吃大亏的!

  “铃铃铃……”考试结束了,全体起立,纷纷离开考场。谢天谢地,我总算做完了。How lucky!

  2003年12月18日星期四阴

  今天是考试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不知道是能勉强坚持,还是有了“预热”,我没有借表,也不再像昨日那样紧张。

  题真的很难,我似乎就要像老师所说的“垂死挣扎”那样。做不起的,没有把握的,尽管用理论和笔墨去“网”去“套”,心里也算安慰吧。那些做得起题的同学正奋笔疾书(大概时间会不够吧),我真希望时间能走快点,好缩短我和他们的距离,但是,这可能吗?时间似乎走得慢了,我真是难受啊,它每走一秒,我就得使劲想,使劲挣扎。

  “铃铃铃……”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2003年12月19日星期五晴

  有人说考试完了是一种轻松,其实不是,等待成绩是最难熬的。上课时,我急切地等着,只要是老师未公布成绩就觉得纳闷。知道成绩前是焦虑,知道后更“汹涌澎湃”。高兴、沮丧、愤怒……一系列情绪都可能出现。

  然而,考试又是一种磨练,它能让你获得更多的经验与教训。适应考试也是一种成熟,在一点一滴的过程中成熟。就让我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吧!

  顾颛日记(三)

  2004年1月5日

  恐慌

  这两天早晨一睁开眼,我心头总会浮起一种淡淡的恐慌,大概是这来得太快的04年让我感到高考迫近了吧。

  班上的一位同学最近北上参加清华大学的冬令营,这使我深感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些东西,我不敢企及,可有的人,却在别人还末做好准备之前,就已经离目标越来越近了。人们常说:“高考是一块跳板。”或许,我们因此应该更加清醒。

  高三是现实的,我想我也是现实的。有句话说得很好,“人们处于过程之中,摆在第一位的永远是目的,但人们在达到目的后,回味的常常是过程。叶子在秋天成熟然后优雅地飘落,但它存在的价值和美感却体现在春夏秋冬的整个生命循环之中。”这句话让我感动,使我低落的心找回一些平静。它还常常提醒我,要保持一颗平和而快乐的心,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

  这些天,我一直有种说不出的疲惫,所以我企盼着寒假的到来,哪怕它很短暂。可是我又害怕,害怕这时间的流逝。想想那些复读的学长学姐,我佩服他们的勇气与毅力——下定决心,再来经历一番高三的洗礼。我不禁想起海子的那句“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又想起一句关于这句诗的评论“远方除了遥远,还有憧憬和希望。”这用来形容我此时的心绪是再恰当不过了。

  尽管我的内心充满悲哀,我的眼里噙满泪水,我却不能找一个角落,把自己藏起来。我还是提醒自己:好好地充满斗志地走下去。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我不想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冬令营日记

  四川小安

  2003年12月26日,我被得知参加清华大学的冬令营。当时的我真是又喜又忧。喜的自然是自己能够从众多的参加者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冬令营的一员;忧的则是离冬令营开营的1月3日只有短短的7天了。

  于是,我开始了为期1周的紧张复习,专门针对这次冬令营考试中的重头戏:英语、数学、物理进行突击。几天恶补下来,虽然颇有成果,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而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高等学府中的翘楚,她的考试将会是什么样,又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对我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怀揣着这样的忐忑,伴随着激动和兴奋,我踏上了此次意义非常的北京之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