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市2004中考科目结构及布局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5:22  新闻晨报

  [语文]

  试卷的基本格局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的总分为120分,试卷分阅读与作文两大部分。阅读部分包括文言文阅读理解和现代文阅读理解。阅读部分总分为68分,其中文言文为30分左右,现代文为3
8分左右。作文总分为52分。大作文要求写600字左右的文章。作文部分评分设2分写字分,要求考生书写时做到字迹端正、书写认真、卷面整洁。

  中考语文考试题型为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题。试卷总难度与以往中考语文难度基本持平。整张试卷难度将根据教学实际与考生学习情况调整易、中、难题量的配比。语文考试的能力测试目标以记忆、理解、综合能力为主。

  [数学]

  试题的内容分布

  今年考试满分值为120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试卷代数内容的试题分值约占60%,几何内容的试题分值约占40%,与往年基本相同。

  试题的题型和题量

  题型有填空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解答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评分时每小题按全对或全错给分。多项选择题要求从给出的四个结论中选出所有正确的答案,评分时每小题采用分数评分制,即漏选给一部分分,不选或选错皆不给分。简答题是指解答过程比较简单的基础题,要写出解题主要步骤。解答题就是通常所指的“大题目”,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和综合题;这两类题,评分时各题按步骤或逻辑段落累计得分。

  在保持数学试卷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减少整卷题量,适当增加整卷思维量。在兼顾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的同时,也注意对学生潜质的考查。

  试题难度分布

  今年整卷难度与去年相比大体相当。基础题占60%左右,提高题占40%左右。在试题的安排上,既有层次,又有坡度。

  参照去年试卷特点,维持试卷最后两题的难度,适当增加中等难度的题目,强调要求学生掌握初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整卷适当侧重对数学思想方法和运用数学知识能力的考查,如思维能力、空间观念、运算能力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不断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引导教师对“过程教学”的重视,整卷难度安排由易到难,每道大题也注意难度的安排。

  [英语]

  知识要求的调整

  《英语学科课程标准(修订本)》的语法部分中,标注有△记号的语法项目中下列几项不仅要求理解,而且要求正确运用。

  动词时态中的“过去进行时”、“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

  动词不定式与疑问词what、which、who(m)、when、where、how等连用,作宾语。

  在let、make、see、hear、

  watch等动词后,作宾语补足语的动词不定式不带to。

  能力要求的调整

  读:能不借助词典,阅读与课文难度相当,生词不超过2%的短文;能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能掌握短文大意、抓住要点,进行适当的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意图。

  写:能根据一定的情景、题目、图片等,编写不少于60个词的对话或语段。

  各部分比例和题型的调整

  今年仍有部分修学“牛津英语(上海版)”的学生与修学“上外教版”的学生一起参加上海市高中阶段招生统一文化考试。鉴于两个版本在语言、词汇、语法、语言材料和教学教法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在去年试卷结构工作调整基础上,拟对今年中考英语学科试卷题型进行微调,调整方案如下:

  全卷分为三大部分,各部分内容和分值比例与去年试卷相同。

  PaperⅡ以考查学生英语语言知识为主。这一部分仍将从两种不同教材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分叉形式,在题型和内容上再做适当微调,即题型统一而内容各有所侧重。

  PaperⅡ的题型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第1大题选择题)为共答部分,共15分;第二部分为选答部分,分为A、B两组,共21分。A组试题主要是为学习“上外教版”教材的考生设计的;B组试题主要是为学习“牛津英语(上海版)”教材的考生设计的。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中一组,一经选定,不得跨组答题,否则不予评分。

  PaperⅢ为阅读和写话,题型同2003年卷。

  有关听力测试

  返沪知青子女中考用试卷,今年仍将维持去年的做法,为返沪知青子女单出一套英语卷。返沪知青子女卷全部为笔试题,不考英语听力。题型请参考2003年初中毕业、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考试英语(返沪考生)试卷。

  [政治]

  思想政治学科升学考试可以选择使用下列题型:不定项选择题、问答题、辨别分析题、材料分析题。

  思想政治学科升学考考查下列能力:1、理解能力(要求回答“是什么”,“为什么”)。2、观察能力(如能够根据命题的要求进行“举例”)。3、分析能力(如能够运用学过的知识来分析命题提供的材料)。4、归纳能力(如能够根据命题的要求,把教材中的有关原理进行归纳)。5、简单地接受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如图表、数据、文字等)。6、探索能力(如根据命题的要求,提出有关的方法、建议等)。7、评价能力(如对事物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判断)。

  开卷考试携带的资料不受限制。

  外地返沪同学考试:1、根据教学大纲和全国统编教材(《思想政治》四年级,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第3版)另行命题。

  2、考试形式为全开卷,携带资料不受限制。

  [物理]

  命题依据和考试范围考虑到上海市二期课改使用新教材进行试点教学,2004年打算采用一卷分叉的方式命制试卷,供考生使用。

  物理升学考试卷的特点2004年升学考的物理中考试卷将有对物理知识和基本规律的识记和理解,简单物理规律的适当应用,在简单实际问题的情境中应用所学知识的应变和迁移三个层次。每个层次由若干不同知识点相同能力要求的试题组成,减少因偶然性导致对考生评价的误差。试题逐渐减少直接回答是什么的模式,适当增加过程陈述和回答“怎么办”的题式。因此,物理升学考试试卷继续保持入手易、试题难易的坡度缓、有适当的层次性,无过难的所谓压轴题,注重知识形成过程的考查,注重能力考查等特点。

  2004年升学考的物理试卷一方面注意减少操练对考查结果的影响;另一方面注意与考生实际相联系。不主张注重能力考查就要考难题,而是通过对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能力水平及认识发展程度的了解,确定相适应的能力试题及其比例。

  试卷在下列题型中选择使用:填空、作图、选择、计算、实验和简答,与2003年物理中考题量相近。主、客观题的比例,试卷易、中、难题量配比基本不变。

  今年奖励加分政策没有变化,照顾加分的政策也继续沿用,并有所增加。具体是:烈士子女降低16分照顾录取;归侨青少年、归侨子女、少数民族学生、台湾省籍学生降低8分照顾录取;来上海定居的出国留学人员的随归子女、在国外生活5年以上、在3年语言适应期内的降低8分照顾录取;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军队飞行员子女,加分照顾录取;原上海城镇上山下乡知青子女,符合回沪入户条件、从外省市初中毕业后来沪报考,降低12分录取,若符合其他加分、降分条件,还可再累加一项优先或照顾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