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填报志愿个案分析:说不完的痛(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5:23  《高校招生》

  个案一

  吉林一理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375分。

  志愿情况:本科第一志愿填报上海财经大学,本科一批其他志愿无;本科第二批填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专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现为上海金融学院),
其专业志愿依次为经济学、金融学、对外经济贸易专业。无其他志愿,不服从调剂。

  投档轨迹:在录取中,该考生的档案始终处于“自由可投”状态。

  专家评析:该考生所填报的几所学校都在上海,也就是说该考生有非上海的院校不读的意愿,再从所选择的院校类型来看,也都属于经济类院校,所以考生在志愿中就把自己的目标定在了上海并且是经济类的院校和专业。其结果如何呢?2003年吉林理科的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的省控线分别为462分和380分,专科的控制线为270分。显然,该考生的实际成绩没有上本科一批和二批的控制线,所以档案不能投出。但考生的成绩上了专科的控制线,按理说有投档的可能,但该考生的档案还是没有投出,因为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理科2003年在吉林的最低录取分为425分,超过吉林的本科二批控制线45分,所以该考生的档案也无法投出,最后成了“死档”。

  参考提示: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如果确定要读入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我们在选择这些地方的高校的同时就应该想到,这些经济、地域条件较好的地方的高校往往是许多考生都向往的地方,自然报考的考生也就比较多,最后录取的分数也不会低。所以,考生在选报这些地方的高校时,也要给自己留点余地,要想到,如果这些地方的高校在不能录取的情况下,自己是否还有其他地方的高校可以选择你。

  个案二

  安徽一理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495分。

  志愿情况: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北京大学;第二志愿报的是江苏某大学,专业志愿的第一志愿是金融学,第二志愿为土木工程,第三志愿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不服从调剂。其他志愿本案例不涉及,从略。

  投档轨迹:本科一批的录取过程中,该考生的档案的投档轨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江苏某大学“院校在阅”、“预退档”、“退档”,最后是“自由可投”。

  专家评析:安徽省2003年理科的本科一批控制线为482分,该考生的考分高出省控线13分。从北京大学理科最后在安徽的录取最低分544分来看,该考生无法被北京大学录取,属正常落选。考生的第二志愿所填的江苏某大学在安徽的第一志愿报考不足,所以其档案投到了第二志愿的江苏某大学。从考生所报学校的专业志愿来看,“金融”、“土木”、“信息”都是典型的“热门”专业,所以录取的分数也偏高。第一志愿金融学专业在安徽录取的最低分数为532分,第二志愿土木工程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数为508分,而第三志愿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数也为504分。该考生的分数低于所填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所以,所填专业无法录取。但从考生所填江苏某大学最后在安徽的录取最低分刚刚为该省本科一批的省控线482分来看,该考生的分数高出了实际录取线13分,按理说,该考生有被录取的可能,最后其档案还是落入本科二批,原因是该考生在无法被所填专业录取时不愿意服从志愿调剂。

  参考提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方面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敢于填报那些“热门”专业,另一方面,也要防高分之外还有高分,为了保险起见,如果在“热门”专业后面选择一个一般的专业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因为那样就给自己加上了一道保险。另外,还要认真考虑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有时服从调剂也可以为自己买到另一道保险。

  个案三

  黑龙江省一文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517分。

  志愿情况:本科一批的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北京林业大学,专业志愿为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农林经济管理和日语,服从调剂。本科一批第二志愿是重庆大学。本科二批志愿本案例不涉及,从略。

  投档轨迹:在录取过程中,该考生的档案的投档轨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北京林业大学“院校在阅”、“预退档”、“退档”,退档理由是成绩偏低,并且不服从调剂,最后是“自由可投”。

  专家评析:考生的成绩总分为517分,而黑龙江省文科本科第一批的录取控制分数为503分,超过了省控线14分。录取时,该考生的成绩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在黑龙江本科一批的调档线,所以考生档案投到了北京林业大学。虽然该考生的档案进入了该校,但从所填的专业录取情况来看,考生所填报的四个志愿最后在黑龙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544分、542分、525分和533分。显然,考生的成绩没有上其所报的任何一个专业的录取线,并且其分数也刚刚达到该校文科在黑龙江的最低录取分数(517分),虽然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但由于成绩偏低,也无法调剂到其他专业,所以该考生最后不能被北京林业大学录取。由于一志愿落选,考生档案也无法投到第二志愿重庆大学,最后其档案落到了本科第二批。

  参考提示:如果考生的分数刚刚上高校在当地的调档线或高出几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不想落榜,专业的选择就显得关键了,一般最好不要去追“热”了,因为那样很容易落选。(采写 李振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