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如何培养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7:07  新浪教育

  2002年,纽约《经理人杂志》第一次对所选择的著名全球500强公司进行了领导者才能评比,IBM被评为“发展领导才能的最佳公司”。

  “发展个人能力来领导IBM的现在和将来是我们最重要的共同的责任”,IBM负责人力资源的高级副总裁Randy MacDonald说,“IBM在这个首次进行的领导才能评选中获得首位充分证明了我们的方法是正确的,即给予我们所有的员工最大限度的发展和贡献个人能力的
机会。”

  IBM为了培养公司各岗位未来的领导人,在公司实施“接班人计划”,所有重要职位都有一个“接班人计划”,培养与造就“深蓝”中的“深蓝”,即“深深蓝”,为捍卫全球信息产业的霸主地位做准备。

  按照“接班人计划”,参加培训的接班人人选由有升职、调动可能的高阶主管本人提前确定,高阶主管根据需要排出现在可以接替、2-3年后可以接替或3-5年后可以接替的人选。

  根据“接班人计划”,人力资源部会把每年进来的20%优秀的员工挑选出来作为IBM重点培养的“未来之星”。之后,人力资源部会对这部分员工做出多种安排,包括参加经理培训,或者做高阶主管的徒弟,或为资深人士做助理,以及让其参与不同工作的演练等。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深蓝”中的“深蓝”?“深深蓝”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1995年,IBM在公司内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力求找出那些识别出色的商业领导者的特质。结果IBM认定了11项能力或行为,作为IBM包括高层领导人在内的所有领导层所应具备的领导才能。这11项能力或行为包括:

  必胜的决心——行业洞察力、创新的思考、达成目标的坚持;

  快速执行的能力——团队领导、直言不讳、团队精神、决断力;

  持续的功能——培养组织能力、教导/培养人才、工作奉献度;

  核心特质——对业务的忠诚。

  现在,作为IBM公司连续计划过程的一部分,IBM每年要依据这11个能力特征对潜在领导者和所有的管理人员进行评估,该计划也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切实的发展。IBM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Donna Riley说:“这项工作不是仅仅列出某些人在某个时候能够做某些事情的名单,而是要找出非常有才能的人,让他们知道公司发现了他们并重视他们的价值,然后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各种各样的丰富经历,以使他们有能力承担更高的职责。”

  围绕着这11种特质,IBM设立了周密的调查问卷,调查被考察对象处理事情的能力等情况,成绩从强到弱分为5个级别。问卷分别由被考察对象本人及其下属、同事、领导和客户根据被考察者日常表现填写。公司会对问卷进行严谨地汇总与分析。

  IBM在美国总部还设有一个高层领导人的培训中心,专门针对IBM全球高级领导人开设培训课程。现在,包括直接向CEO汇报的高层经理在内的所有IBM的高层经理人,都必须参加为期3天或更长时间的培训,就这11种领导能力进行学习,正确评价自己,制定出一个旨在提高他们各自领导艺术的个人规划。

  在培养“深深蓝”的更高层次,即“超级深蓝”方面,IBM前任CEO郭士纳认为,IBM的CEO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精力

  超凡的个人精力

  耐力

  强烈的行动意识

  组织领导能力

  战略意识

  带动与激励其他人的能力

  最大限度发掘公司潜力的激情

  组建强有力的团队

  最佳发挥员工的潜能

  市场领导能力

  杰出的语言表达能力

  出席和参与CEO级别的活动

  个人素质

  聪明

  自信、自知

  善于倾听

  在业务活动与人事制度中决策果断

  激情洋溢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天性做事迅速且有影响力

  

30年造就的“超级深蓝”

  2002年12月,郭士纳圆满完成了他在IBM“蓝色军团”的使命。而彭明盛(Samuel J. Palmisano)接过了指挥IBM“蓝色军团”的“宝剑”。2002年3月起,彭明盛担任IBM首席执行总裁,并于2002年10月获选、自2003年1月1日起担任IBM董事长。在此之前,他担任IBM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从1973年在马里兰的巴尔的摩加入IBM公司成为一名“新蓝”开始,彭明盛用了30年,成为领导IBM“蓝色军团”的新一任的“超级深蓝”。

  在IBM的30年工作生涯中,彭明盛曾担任过许多重要的领导职务,包括高级副总裁兼IBM企业系统部总裁,其间由他领导确定了IBM采用Linux作为操作环境的技术发展方向,以及由他发起整合了IBM的e-Server服务器家族。之前他还担任过高级副总裁兼IBM全球服务部总裁,负责这个行业内最大及业务最广泛的IT服务组织在全球的运营。

  彭明盛还曾任IBM高级副总裁兼个人系统部总裁;曾领导了IBM的战略外包业务;并担任了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公司(ISSC)总裁,ISSC曾是IBM的全资子公司,现成为IBM全球服务部的一部分。在加入ISSC之前,彭明盛任IBM日本公司运营高级董事总经理。

  2002年10月30日,在美国纽约的一次面向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演讲中,IBM 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宣布:IBM将投入100亿美元引领“随需应变(On Demand)”时代的到来。IBM的这项主张将帮助企业更迅捷地传递信息,并帮助企业实现主要业务流程的转型。100亿美元的投资将用于研发、并购、市场推广以及在全球建立IBM“On Demand”设计中心。

  彭明盛向与会者描绘了全新的商务及技术时代——“On Demand”时代的蓝图。他指出,“On Demand”时代的来临,将为IBM和整个行业创造出极其巨大的商业机会。

  作为世界最大的技术公司的领导人,彭明盛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企业是否具有成为“On Demand”的企业的能力,是否能够对全球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及时响应,将成为决定它在所处行业中成败的关键。

  彭明盛讲到,他正在调动IBM“蓝色军团”的全部力量,来帮助客户转型成为与高度透明但仍具有高速反映能力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一样的“On Demand”企业。这个叫做“e-business on demand”的战略包括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投资,以及建立一个全新的部门来统管IBM在该方面做出的所有努力。

  彭明盛认为,在成为“On-Demand”企业的过程中,客户将实现大幅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并提升竞争力。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On-Demand”时代将如同PC的诞生一样,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今后,当企业寻求帮助来实现其组织结构转型时,业务咨询和技术咨询将密不可分;技术销售的推动力将来自基于开放标准的软件,而不是被某个硬件平台所限制的操作系统;无论外部还内部,许多公司还将积极尝试公用设施模式的计算方式。

  在其演讲中,彭明盛宣布了IBM推动“On Demand”时代的一系列措施:

  IBM将斥资100亿美金,通过研发、新兴业务举措以及并购来提供“e-business on demand”的能力。

  IBM将在内部建立起的一个On-Demand部门,推动IBM内部在这方面的努力,并协调合作伙伴。

  在全球建立On-Demand设计中心,帮助客户快速地应用包括Web服务、Linux和网格在内的开放技术。

  IBM业务咨询服务部将为客户提供On-Demand评估,帮助客户开始将业务向on-demand转型。

  大规模的平面及电视媒体广告,集中宣传“e-business on demand”时代的来临。

  开始大展鸿图的彭明盛是在IBM用人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代表,1973年,他加入IBM时,是一名“纯蓝”,从做“蓝色精灵”,到“深蓝”,到“深深蓝”、“超级深蓝”,成为IBM“蓝色军团”的“蓝色领袖”。

  关于彭明盛的在IBM的众多成长故事,我们还无从得知,但从他“e-business on demand”的重大举措中,已经让人看到,IBM的用人文化已将彭明盛锻造为富有前瞻性战略眼光、自信而坚强的IBM“超级深蓝”!如今,他开始带领IBM“蓝色军团”为实现这一新的“蓝色梦想”而吸引更多的“新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