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的培训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9:01  新浪教育

  清《励志诗》:“人力不滋培,栋梁安得具?”告诉我们,人才要经过细心地滋养与培育,才能成为真正的栋梁之才。

  为了将员工培育成为全球化的一流人才,IBM奉行科学严谨的人才培养策略:增加资讯科技的应用能力、提升全球智库综合能力、知识管理的落实、跨越疆界的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多元化的人才发展。

  IBM有着极其出色的员工培训体系,在公司的新员工培训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无论你进IBM时是什么颜色,经过培训,最后都会变成蓝色。”这意味着,每一名进入IBM的员工都会在经过培训后,接受IBM统一的价值观。将“蓝色血液”注入所有“新蓝”的思维中,让他们成为真正的“蓝色精灵”,成为“蓝色军团”的一部分。

  “无论你进入IBM时是什么颜色,经过培训,最后都会变成蓝色。”“最后都会变成蓝色”,一句话如此形象地说明了IBM强大的企业文化与高效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

  IBM公司每年用在员工培训上的投资非常巨大,约占到每年营业额的1%-2%。每名员工每年至少会有15-20天的培训时间。员工培训包括新员工培训、经理培训。

  从新员工培训,到经理人培训,到“接班人计划”,最后成为全球化的企业领导人,IBM竭力为每一位员工提供学习与成长的机会,帮助员工不断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

  重视人才教育的“蓝色精灵”领袖

  就像“再造GE”的杰克-韦尔奇,IBM前任董事长兼CEO郭士纳(Louis V. Gerstner, Jr.)是IBM的“再造者”。

  2002年12月,担任了9年IBM首席执行官的郭士纳(Louis V. Gerstner, Jr.)正式卸任,将IBM的权杖传到了新任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手中。在郭士纳执掌IBM的9年间,公司持续赢利,股价上涨了10倍,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之一。有人评价,郭士纳的两个最突出的贡献就是:第一、保持了IBM这头“企业巨象”的完整;第二,让IBM公司成功地从生产硬件转为提供服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不制造计算机的计算机公司。而在1993年,郭士纳刚刚接受IBM时,这家超大型企业因为机构臃肿和孤立封闭的企业文化已经变得步履蹒跚,亏损高达160亿美元,正面临着被拆分的危险,媒体将其描述为“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坟墓”。

  IBM公司,长期以来执计算机世界之牛耳,被视为美国科技实力的象征和国家竞争力的堡垒,甚至《经济学人》杂志指出:“IBM的失败总是被视为美国的失败”。

  郭士纳是技术的外行,但是他却通过一系列战略性的调整让一家在国际经济舞台上举足轻重的IT企业重振雄风。

  以一部《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毫不“吝啬”,将他的管理经验娓娓到来,作为他的“卸任演讲”。2003年1月起,郭士纳出任卡莱尔集团(Carlyle Group)的董事长,这是一家坐落在华盛顿的全球性私营设备公司。

  郭士纳是纽约州米里奥拉(Mineola)人,1963年获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工程学学士学位,1965年获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郭士纳是美国工程学会成员、美国艺术和科学学会会员,并先后获得多家美国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郭士纳是布里斯托梅尔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董事,同时担任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公司和索尼(Sony)公司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他是纪念丝洛-凯特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董事会副主席。同时,他还是外交关系理事会成员、商业理事会成员以及美中论坛特别成员。他还曾经担任多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包括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mpany)、美国万国宝通银行(American Express Company)、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Caterpillar公司、宝石公司(Jewel Companies)、梅尔维尔公司(Melville Corporation)和纳贝斯克控股公司(RJR Nabisco Holdings Co.)等。

  加入IBM之前,郭士纳在纳贝斯克公司(PJR Nabisco, Inc)任董事长、总裁四年。在此之前,他在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工作11年,历任其最大子公司美国运通旅游服务公司董事长、总裁和总公司总裁。此前,他在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Co., Inc.)工作,他于1965年加入该公司,后任该公司董事。

  郭士纳一贯倡导提高教育质量,不久前创立了一个教学委员会,用以制定特殊政策建议来解决美国目前面临的教育危机。从1996年到2002年,他担任由美国的州长和商界领袖创立的、旨在提高美国公共学校的学术标准的Achieve组织的联合主席。在IBM,他开创了重塑教育计划,支持学校改革。目前通过这个计划,公司同21个州和校区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州和学校使用IBM的技术消除教育改革中的主要障碍,改善学生的表现。他曾于1994年合著《重塑教育:美国公共学校的创业精神》一书。

  由于在教育领域的卓越贡献,他荣获过很多奖项。其中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的克立夫道奇教育成就奖章和美国自然博物馆的科学教育成就奖。

  鉴于郭士纳为公共教育所做努力和他在商业上的成就,2001年6月,郭士纳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英国皇家名誉爵士”称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