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IBM的员工激励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7:14  新浪教育

  《周书》:“凡求贤之路,自非一途。然所以得之神者必由任而试之,考而察之。”想知道人才的真本事,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任用考察,考察其业绩认识其能力。

  

“让工作业绩来说话(Performance Says)”

  IBM是一家高绩效文化的公司,IBM公司里有一句话是:“让工作业绩来说话(Perfo
rmance Says)”。

  IBM有着强大的员工培训体系,有着制度化的沟通渠道,薪金与发展空间、各种福利结合起来,共同构成IBM的员工激励模式,形成公司独有的高绩效文化(High Performance Culture)。

  宋·欧阳修《国子博世陈淑等磨勘改官制》:“选之艰则材者出,赏之当则能者劝。”严格选拔人才就会人才辈出,奖励得当就能使有才能的人得到激励。

  IBM公司员工薪金的构成很复杂,但可以肯定地是,不会有所谓的“学历工资”或“工龄工资”。薪金会同员工的的岗位、职务、工作表现和业绩直接关联。在IBM,学历是一块很好的敲门砖,但决不是获得更好待遇的凭证。

  

个人业务承诺计划(PBC)

  每年,IBM的所有员工都要围绕“力争取胜、快速执行、团队精神”的价值观制定各自的“个人业务承诺”(PBC,Personal Business Commitment)。每个员工都要在年初制定自己的PBC,并列举出在来年中为了实现这3个方面的目标所需要采取的行动,相当于立下了一个一年期的“军令状”。制订PBC时,需要个人与其直属经理共同进行商讨,这样可以使个人计划与整个部门计划相融合,以保证其切实可行。PBC的考察主要从业绩完成情况、执行力度和团队精神这三个方面进行,每个季度经理会协助员工对PBC的完成情况进行考察,到了年末直属经理会给下属的PBC打分,下属也会对直属经理的PBC打分。要想在PBC上取得高分,就必须确实了解自己部门的运作目标,掌握工作重点,发挥最佳团队精神,并彻底执行。IBM每一名员工工资的涨幅,都会以PBC的实现情况为关键的参考指标。

  汉·王符《潜夫论·考绩》:“剑不试则利钝暗,弓不试则劲挠诬,鹰不试则巧拙惑,马不试则良驽疑。”剑不试就不知道其锋利还是粗钝,弓不试就不知道其是强还是弱,鹰不试就不知道其是灵巧还是笨拙,马不试就不知道其是好马还是庸马。同样,人才不试就不知道是真才还是庸才。

  试,才能知道人才的真才实学。在IBM,PBC就是测试“利剑、良弓、锐鹰、快马”的法宝!

  

“蓝色激励”

  IBM是一家不断在改革中前进的优秀公司。以前的IBM的激励机制有着以下特点:工资差别小;过于强调福利,医疗福利、养老金、终身就业承诺、教育机会等众多福利措施使IBM的福利在美国公司中没有第二家可以媲美。郭士纳“再造”IBM之后,这一切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以下是郭士纳在他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对IBM前后工资待遇的描述:

  旧          新

  平均       有差别

  固定奖金     活动奖金

  内部标杆     外部标杆

  津贴        绩效

  (引自:《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信出版社)

  如今的IBM施行的完全是一种绩效工资制,是一种浮动工资,一切一员工的绩效为准,而不论员工的忠诚度或资历如何。IBM绩效工资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差别化,完全根据市场的变化与员工各自的工作绩效而确定。以绩效和个人贡献为基础,员工得到的奖金也是灵活而不是固定的。与之相适应,IBM将股权作为激励员工的重要手段。在福利上,经过改革之后,IBM的福利待遇在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公司中,仍旧是最慷慨的公司。总之,通过浮动工资计划、认购公司股票和期权计划、建立在绩效基础上的加薪计划、福利计划等一系列科学的工资激励手段,IBM的员工的积极性与聪明智慧被最大限度的挖掘出来。

  IBM公司为每一名“蓝色精灵”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发展空间,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浮动薪资、奖金,完善、周到的福利,以及公司股权。

  在职业发展上,IBM通过“接班人计划”、“师傅徒弟制”等帮助员工的成长与发展,公司的晋升制度灵活而透明,激励他们成为出色的“蓝色精灵”、“深蓝”甚至“深深蓝”。

  “国际蓝”培训是造就具备全球化工作能力“深蓝”的必经之路,也是对“蓝色精灵”们的最有力的激励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IBM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对员工的奖励种类多种多样,以下是其中几种:

  Bravo

  Knowledge Advantage

  Execute Now

  One Team

  Win IBM

  这些奖励都以物质奖励或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形式表彰贡献突出的员工。如,One Team Award是一个一年一度的奖项,在每年的员工大会上,公司会以这种方式奖励去年在成功项目或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的所有员工。

  根据经济发展形势与行业动态,IBM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也一直在不断发展,而并非一成不变。拿IBM的薪资体系来说,IBM公司委托专业的咨询公司通过调查来为公司的薪金制定提供参考标准,以保证公司薪资标准制定的科学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