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汽车行业:开始四轮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8:54  中国大学生就业

  经过半个世纪前行,中国的汽车工业逐渐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五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和正在从大到强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国际各大汽车集团公司都先后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合作企业。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汽车、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北京汽车、柳州五菱、吉利集团、上汽奇瑞等一大批汽车企业的出现,使中国汽车工业的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所的繁荣。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能够生产微型汽车、普及型轿车和中高级轿车,载货汽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各类车型,质量与价格也逐步与国
际同轨,基本能满足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并已建成比较完整的汽车工业生产体系。

  前驱动力:政策+需求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的发展使汽车进入家庭成为了现实,汽车不再只是一种生产资料,而逐渐成为了人们重要的生活消费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使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在近十多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轿车和客车的比例大幅度增加。汽车市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个人购买比例大幅度增长。1994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94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为205万辆,占民用汽车保有总量的21%;2002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200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1000万辆,占总保有量的50%,十年间私人汽车总量增长了5倍。

  按照国际流行观点,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汽车开始逐步进入家庭。2002年中国的人均GDP是7972元,按官方汇率计算折合910多美元,而按世界银行测算的购买力平价方法则接近4000美元。在一些发达城市、东南沿海相当多的地区,人均GDP按官方汇率计算,达到四五千美元,呈现明显的即将进入汽车社会的特征。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高,我国城乡居民存款大幅度增加,对汽车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

  据有关专家预测,2003-201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每年将以16%以上的速度增长。以200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计算,到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在6650万-8431万辆之间。2010年汽车的年需求量将达到1317万-1911万辆之间。因此,中国有望在21世前10年成为世界上最具成长性和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而这种发展趋势是现在国内外专家一致看好的,国内汽车的市场也成为了国际汽车巨头们争相追逐的目标,被称为世界汽车市场“最后的一块大蛋糕”。

   强劲的市场需求刺激了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为了适应这种形势,同时为促进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我国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近期可望能够出台。据有关负责人说,汽车产业政策的目标是为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将激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健全汽车产业的法制化管理体系,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及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汽车产业政策出台后,国家有关部门的法制化管理将会进一步加强。依赖散件组装方式生产汽车将会受到限制;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整车特征要按整车纳税;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标准将要提高;对汽车生产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营销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企业新产品技术来源要进行相应的审查;鼓励企业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并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等。

  今后对于汽车工业,国家将重点支持一些行业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汽车零部件制造,冶金、化工、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汽车工业相关领域的车用板材、汽车电子、橡胶、工程塑料、纺织品、车用油品等产品制造以及服务业。这些行业和企业将成为各地经济的增长点,并在提高水平扩大规模的同时,逐步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

  后驱保障:人才+技术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和技术。但与国外上百年的汽车巨头相比,我国的汽车工业无论在技术还是人才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专家认为,在技术方面,我国汽车工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新材料开发、汽车设计、电子、环保能源等方面。而要改变这种技术上整体落后的状况,对汽车人才的开发迫在眉睫。

  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有关汽车的研发、制造、销售等人才需求量大增,许多汽车公司都在大批量的招兵买马。但是,人才市场的供应却明显乏力。就汽车制造业而言,有两类人才相当缺乏。其一,高级汽车开发造型人才。欧美发达国家的汽车行业中,汽车研发人才一般都占到30%以上,而我国还不到8%。其二,高级技工。因培养、培训出现断层,后继无人。就目前来看,我国汽车专业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汽车设计人才。目前由于产品更新快,市场竞争激烈,靠单个产品通吃天下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代早已不在,能够设计出具有自主品牌同时又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的人才今后将是众多汽车企业争夺的目标。

  2、汽车电子设计开发人才。电子系统直接关系到汽车的行使、动力、安全、多功能应用等方面,汽车电子系统作为整车是否能够紧跟国际先进技术的标志性部件,关系到汽车产品能否抓住市场的核心需求,而电子开发人才在这方面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3、新材料开发人才。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对于提高汽车的整体质量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道路上必须跨越的一大难关,而目前我国这方面的人才相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需求来说显得相当紧缺。

  4、新型能源开发人才。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是在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有更多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从而带动新能源的开发。我国这方面起步较晚,这样的人才尤其缺乏。

  相对于专业人才,另外复合型市场管理人才、营销人才、服务人才、汽车金融人才在汽车领域也是相当受欢迎。

  来自国内专家和汽车厂商的一线声音也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的副所长陈全世:

  汽车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复合型人才,以汽车的研发人才为例,不但要具备机械制造技术,还要懂社会学、美学等相关知识,其设计出来的汽车才能够在技术上过硬,外型上美观,性能上更具人性化。同样,汽车的营销人员,不但应该具备销售技能,还要懂得金融、保险、公关等知识,这样,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条龙的服务。但是,目前许多高校的专业设置还很单一,没有对学生们有意识地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他们的知识结构与市场需求有较大的差距。

  柳州五菱汽车:

  由于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今年对汽车人才需求量较大。但对于招聘汽车专业人才来说,并不太满意。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除了对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以及专业素质的一些基本要求外,同时还应该能够具有较好的适应能力。

  东风汽车:

  东风汽车今年在全国计划招聘三百多名应届毕业生,对于毕业生最基本的要求主要是专业能力、外语、计算机等方面。在以往招聘的人才中,企业认为学生的心理素质亟待加强,以适应在工作中的各种压力,同时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也需要得到提高。由于是合资企业,学生应该具有充分的对外交流能力,公司虽然提供培训的机会,但毕业生在校期间最好就能够自觉培养这方面的能力。相对于国外技术人才的素质,现在我们的人才在职业素养方面差距较大,知识不够全面,同时也不够深,学校在这些方面需要努力提高。

  奇瑞汽车:

  去年招聘五百多人,今年基本持了这种态势。其中工科类的车辆工程、机械等专业人才占绝大部分。相对来说,专业人才不是特别满意。一是他们对公司的期望值较高,同时缺乏经验;二是对本专业的知识不太扎实,缺乏专业知识的深度。(杨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