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肃静”,女儿认识最早的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2:23  新浪教育

  我在孩子长大之后发现:她身上具有好与不好的素质,都和她3岁以前这段特殊的经历相关联。

  1976年3月19日,女儿落生人间整整九个月。这一天,她发烧到40℃,我抱她进了长春市儿童医院的急诊室。诊断为大叶肺炎,需立即住院。从这一天起,女儿开始了和死神搏斗的漫长过程。她生活在一个多变的特殊的环境里,度过了和一般幼儿所不同的生死搏斗时
期。

  我在孩子长大之后发现:她身上具有好的和不好的素质,都和她3岁以前这段特殊的经历相关联。

  当我听到护士喊“打针”,就把孩子抱到治疗室去。里边护士刚刚给一个病孩扎上了头皮针,护士举着输液的大瓶子,跟着抱孩子的母亲出来,到病床去。女儿一到这儿便知道要扎针了,一到门口,便大哭起来。我指指门上的“肃静”两个字,让孩子不哭。我进去把孩子放到治疗台上,护士便开始在她头上擦酒精,寻找头皮上的细小血管。因为孩子头上的湿疹越来越厉害,那血管寻找起来便越加困难,常常是用针扎多少次都找不到哇!

  这是一个难以忍受的时间,扎在女儿头上的针,就如扎在母亲的心里!我真愿意替女儿受罪,但是不能够,我不忍看,又必须注视。那年月是不讲求技术的,有的护士就是在孩子头上,用孩子的痛苦去换她们的熟练技术。有时折腾半个小时,还扎不进血管,便从头上换到手上,手扎烂了、鼓了,渗进皮肤的药水成了一个大包,便只好求护士再拔下来重新寻找血管;这样,从手上又挪到脚上去扎。

  女儿呵,为扎针流了多少泪,哭过多少次啊!孩子如果哭叫不止,扎针会更难。我虽然紧紧按着她的手和腿,不让她挣扎,也总难制止孩子的痛苦!为了让孩子能安静下来,我要想多少办法!半年之后,在女儿进了多次儿童医院之后,女儿便已清晰认识“肃静”的含义了!

  在女儿1岁3个月的那回住院时,我确信,她已认识了这两个笔画复杂的汉字。

  “宝宝!咱们最勇敢!阿姨打不疼的,咱宝不哭!”我指着:“肃静”。

  女儿明白妈妈的话,看看这两个字说:“我勇敢,不哭!”再往后,孩子的词汇更丰富了,见到护士阿姨拿针,便先说:“我最勇敢!阿姨也打不疼的!”

  “宝宝真乖!”护士高兴地望着孩子:“才1岁3个月,就这么会哄人啦!阿姨打针,一点不疼!你是小老病号了,阿姨打针也练出来了。”

  女儿从此以后,打针,不论多么疼的针,她都咬住小嘴唇,眼里噙满了泪花,就是不再哭出声来……

  女儿最早认识的字,不是人、手、足、刀、尺,这些简单的字,而是认识了两个最复杂的字“肃静”。这正好说明是由于多次重复,而以模式形式灌输进头脑中去的,并不是我们有意识教她认识的。

  我发现:从孩子九个月住院时起,她就很注意大人说话了。由于孩子的湿疹蔓延到全身,小腿、后背、头顶最为严重,我们每天要给她往身上抹药。在她不会说话的时候,已经清楚一些词句的意义:“来,让我们抹抹后背!”孩子便自动地把后背晾出来,让我们为她抹上药,她知道这样做是减轻她的痛苦。

  我不停地和几个月的孩子说话。有时是对看来什么都不懂的女儿倾吐心声。当我说着说着,难过地流下泪的时候,女儿哭了,她好像全都能体会妈妈的心情似的。女儿的懂事,是在她会说话表达之前。

  我不断和女儿说话,促进了孩子语言的发展。她较早地学会说话了,并且在最初说的语汇里,就有“打针”、“吃饭”、“打针不痛”、“良药苦口利于病”等这些特殊的词汇,这完全是大人语言灌输的结果。

  当时,我们对这些道理还不了解: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是有某种智力发展最佳时期的。这个最佳期,非常关键,它对人一生的智力发展都起着决定性作用,千万不要错过。对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关键,就是抓住最佳期。幼儿从1周岁到3周岁,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期。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思维是用语言进行的。早日发展孩子的语言,就是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

  孩子学说话的同时,便可以教他认字。

  我们的女儿在1岁多时,无意地认识了复杂的“肃静”,如果这时和教她说话一样,同时教识字,也一定会早早识字的。关键是多次重复,耳濡目染,只要家长有耐心,就会成功,因为幼儿能够准确地识别复杂的东西。语言、文字方面是没有必要分开来教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