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高校就业指导新方式--体验式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4:24  中国大学生就业

  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用人单位对高等教育以及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人单位在选择毕业生时更加注重综合素质。这种变化相应地对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因此面对新形势,如何对大学生进行更科学、更有效地指导,已经成为目前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面临的关键问题。

  一、当前高校就业培训模式面临的挑战

  就业形势的变化,要求高校就业指导模式做出相应地变化,为了适应高校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高校就业制度改革,提高就业指导的效果,促进高校就业工作健康有序高效地发展,有必要改变高校就业培训的方式,运用科学、有效的培训方式。

  (一)当前就业形势的压力

  1999年全国高校扩招以后,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数量急剧增长,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与高校招生挂钩。就业形势的变化对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就业形势的变化,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需要采取科学的、有效的就业指导模式。

  就业指导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新的就业形势要求高校就业指导工作需要进行战略规划,必须考虑毕业生今后的长远发展,因此就业指导工作中应充分重视学生的就业综合素质、职业适应性和职业发展,而不应该仅停留在帮助学生找工作上。就业指导在继续鼓励毕业生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奉献的同时,更在于促使学生认识自我,发挥自身潜能,增强社会适应性;同时从职业生涯的理论出发,科学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等个人因素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如此的目标,仅仅凭借就业指导老师向学生单向传授知识、介绍理论、片面增进学生认知而忽视情境的发展,设置静态、划一的课程内容,是无法实现的。

  (二)传统培训方式的不足

  传统就业培训方式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的确发挥过应有的作用,但随着就业形势的改变,它的不足之处也在逐渐显现出来。传统的就业培训把“学”与“实践”割裂开来,学生仅仅获得“被告知”的知识,永远只能停留在“知道”的层面上,至于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决策能力、适应社会和环境变化能力的培养等方面都无从谈起。传统培训中学生是被动式的参与,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仅停留在感知的程度上,而就业是一个实践过程,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提高就业综合素质,提高择业成功率。

  面对高校就业形势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只有尝试应用新的培训方式,我们才能真正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只有合理采用新的培训方式,我们才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综合素质,使大学生的个人潜质能够得到很好的开发,使社会获得大批高素质人才。传统的培训方式已经很难有效实现就业指导的新目标,就业指导模式需要顺应形势的变化、满足学生及用人单位的要求,为此我们尝试应用体验式培训(experiential training)方式进行就业指导。

  二、高校就业指导的新方式——体验式培训

  体验式培训是指培训对象通过亲身介入实践活动,并在实践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技能、态度的方法。心理学研究表明,使用传统式的培训,培训对象在课堂中仅吸收10%-30%的内容,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遗忘,而“体验式培训”采用科学的“多重感官学习法”,即包括小组讨论、深度会谈、情景活动、角色扮演、作业练习、行动指南等方式,使培训对象通过亲身体验获得自己的经验,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收获。

  (一)体验式培训的理论来源

  体验式培训主要的理论来源是Kolb(1984)提出的体验式学习模型(experiential learning model)。该模型是在Kurt Lewin19世纪40年代的社会心理学思想和19世纪50-60年代的敏感性训练以及实验室训练的基础上,与Dewey及Piaget的理论结合起来而成的。这个模型非常重视亲身经验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Kolb认为,学习、转变及成长可以用一个整合过程(如图所示)来表示。这个过程是由已有的经验开始,搜集资料,然后再观察有关的经验,在分析资料后得出结论,反馈以改变行为。因此,体验式学习可视为一个包含四个阶段的过程。

  图:体验式学习模型

  亲身体验,指被培训者对个别事件、人物及情境的经历和体会。观察反省,指对经验资料的收集及整理,经验资料主要是那些有关思想、感觉、联想及其他观察的资料。总结领会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运用理性逻辑分析有关的数据资料,以确立雏形理论;另一方面,包括从已知的知识(如理论、模型)中寻求类同的体验。积极尝试指对初步结论、新知识等作实际尝试。

  (二)体验式培训的特点

  体验式培训与传统培训方式在培训单元、培训重点、学习本质、学生和教师角色等方面有较大区别,具体见表:

  表:体验式培训方式与传统培训方式的区别

  基本元素体验式培训方式传统培训方式

  培训单元小组及个人个人

  培训重点内容及过程内容为本

  学习本质认知及情感认知

  学生角色投入、参与、互动——高度主动听、记、被动式

  教师角色协助者、带领者、设计者指导者、评估者

  体验式培训的特点主要有:(1)主动性。培训强调主动参与。(2)寓教于乐。将培训变成乐趣而不是压力,最终达到主动体验、主动学习的目的。(3)学用一致。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和场所,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边学边用。(4)活泼创新。活动设计节奏明快,学习环境中涵盖色彩、动感以及视觉效果。(5)相互支持的环境。培训创造的学习环境能让学生敞开心扉、相互信任、忠实反映实际情况。因而培训不但能够使学生更进一步认识自己,也可使借此与其他人建立更具有意义、彼此支持的互动关系。(6)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思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使学生在活动中自我学习,并将之内化为一种思维与行为习惯,进而用于就业和今后实际工作中。

  (三)体验式培训效能的评定

  关联性:游戏内容是否符合训练主题的需要。

  适用性:游戏是否符合不同特点的学生、时间、地点、游戏工具的选择是否适当。

  趣味性:要将培训的趣味性和学习性取得平衡。

  三、体验式培训的具体实践——“成就人降落伞”培训

  以下将结合我们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对体验式培训的具体实施项目之一——“成就人降落伞(achiever parachute)”培训进行介绍。

  (一)名称由来

  该培训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学生在系统性的指导下将来能成为有成就的人,因而取名为achiever。而Parachute来源于美国作家理查德.尼尔森.鲍利斯的畅销书——《What color of your parachute?》(《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这是全球最畅销的求职实用手册,销售突破700万册,与《战争与和平》、《哈利波特历险记》、《小王子》共同列入“25本影响读者生活的著作”。

  (二)主要目的

  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活动帮助学生获得职业生涯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用职业生涯的理论来指导自身的就业,提高就业的有效性,使学生经过培训后能够比较清晰地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掌握就业技巧,将来成为更有成就的人。To be a High Achiever是我们培训的目标。

  (三)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生涯、求职应聘、演讲、人际沟通四个主要方面,分十次培训,即Better prepare yourself和管理你的职业生涯(Managing your career)、职业生涯设计、企业经理人座谈交流、求职准备、求职应聘、模拟面试、团队合作、演讲实践、如何有效地沟通、企业实践。

  (四)培训实施步骤

  培训分成四个步骤,第一步骤:基础理论篇,主要培训基础理论知识;第二步骤:案例分析篇,通过真实的案例使学生了解应聘的实际过程;第三步骤:角色模拟篇,运用人力资源管理选拔上的一种方式——情景模拟来模拟一定的场景,让学生在这样的场景下扮演一定的角色,希望学生通过模拟和亲身体验,提高就业综合素质;第四步骤:企业实践篇,通过与企业建立密切地联系,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使学生能有机会到企业接受实际锻炼,体验未来工作的真实场景。

  (五)培训具体实施

  我们从体验式学习思路出发,为学生提供一个令他们注重体验的学习环境,使学生积极参与游戏,寓教于乐,使学生在亲身体验的基础上学习、观察反省和总结领会。在培训过程中我们综合运用了游戏、小组讨论、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多种方法,注重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培训的主体,通过学生自身实践逐渐形成特定行为,从而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综合素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们在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坚持课内模拟训练和课外实践相结合。

  在培训开始时,由于学生互相不认识,存在心理上的戒备,不会自由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影响互动与交流,因此我们引入游戏,称为“破冰”游戏,旨在消除学生之间的戒备和隔阂。游戏可以帮助学生消除陌生感,驱除惯性冷漠,增加投入的气氛,引导他们进入主题。在培训中我们重视团体内人际的交互作用,师生共同营造尽可能接近真实的情况,在团体的活动中获得具体的经验,并促进学生对此进行观察和深思,恰当地认识和接纳,进而将习得的观念运用于真实的世界,发展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在多维人际互动的环境中,在亲身体验和实践中,进行有效地学习。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以协调者的身份就重点向学生进行指导和启发式发问,帮助学生自己来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让学生有充分的自主探索空间和充分的反思机会。我们营造了一个培训场,将培训的目的提升为典型化、游戏化的活动,让学生在精心营造的场中,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并迁移到就业和职业发展中去。

  由于这样的培训方式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学生经过体验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使他们有更深刻的体会,所以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从现场来看,培训中学生踊跃参与,积极性很高,对活动非常感兴趣。学生对培训的评价是“寓教于乐”、“教学与参与结合较好”、“活动中更能体现真实自我”、“印象深刻”、“更多沟通”、“培训形式新颖”、“气氛轻松”、“内容丰富”;不少学生认为通过培训,提高了择业技巧,具备了职业生涯、人际沟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有利于自己将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学生普遍认为培训效果很好,对培训很感兴趣,希望能长期接受这种形式的培训。

  (六)培训举例

  以下介绍一下第一次培训——“Better prepare yourself和管理你的职业生涯”的实施过程,第一个环节破冰游戏——“解人链”,培训开始时以游戏活动的形式帮助同学消除陌生感,为同小组的同学提供交流的机会。同时,通过这个游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第二个环节——Better prepare yourself,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主要采取授课、讨论、问答等多种方法,以互动的形式进行培训。之后又开始了“沟通技巧”的培训环节。该活动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让学生在实际的参与中自己总结“沟通技巧”,通过该活动考察在特定场景下和特定角色中的学生的行为选择等。在培训中用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拍摄现场活动,随机抽取现场拍摄的数码照片呈现在大屏幕上,让照片上的学生畅谈体会。这种方式既有新鲜感,又有很好的参与性,学生经过体验而总结的经验往往使他们有更深刻的体会,使得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第三个环节——管理你的职业生涯,这个环节主要采取授课、讨论、练习形式,内容涉及职业生涯的概念、Holland的性格—职业匹配理论等。通过理论和自我测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性格特征和职业倾向,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

  最后,对培训效果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这次培训活动的看法和培训的效果,从我们回收的培训效果问卷的结果看,学生的反应为“非常满意”、“很好”,学生希望得到长期的培训。

  (七)培训开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体验式培训也有一些不足和注意事项,如:

  培训对象覆盖面窄,每次参与培训的学生不宜过多,在25~30人为宜。

  对培训老师要求比较高,需要准备充分,老师要随时观察小组成员的情绪,并能有效控制培训的进程。

  要注意避免学生因为太注重游戏,而忽视了游戏中的学习和思考。

  体验式培训是就业培训众多培训方式中的一种,本文的目的是在说明体验式培训的优势,而无意将体验式培训取代其他的培训方式。(刘建新余新丽)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