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关于高校就业指导队伍专业化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4:26  中国大学生就业

  教育部[2002]18号文件强调指出:“要尽快提高就业指导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摆到整个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努力提高就业指导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随着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就业高峰期的到来,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高校就业指导队伍的整体素质对于推动整个大学生就业工作起着关键性作用。

  一、就业指导人员整体素质亟待提高。

  1、队伍现状令人堪忧。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是由“包”分配的就业制度改革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制度。其从事这项工作的部门也从“毕分办”换成“就业办”或“就业指导中心”牌子,名称变了,工作性质变了,而人的思想和观念的转变却需要一个过程。加之有些学校就业工作人员很少;整天忙于事务,根本顾不上进修提高,更没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

  一些新补充的人员中,一部分是刚毕业的学生,昨天还在四处找工作,签协议,被指导,今天留校开始指导别人就业;另一部分人员是其他行政人员转岗来的,这些人员到岗位后没经任何形式的培训就开始“指导”毕业生就业其水平可想而知。

  2、就业指导亟待加强。一方面,由于就业指导在我国的高校尚属于初始阶段,另一方面,由于我们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人员水平有限,所以导致目前高校的就业指导存在着许多难尽人意的地方。就总体而言,高校的就业指导普遍存在以下几个误区:一是一些学校的领导对就业指导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具体表现在人员配备数量不足,高层次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更欠缺,工作条件简陋,使得就业指导机构只能应付日常的事务性工作,无法实现应有的职能。二是对就业指导课不重视,往往只停留在请领导讲讲就业形势,请企业老总,成功校友搞几次讲座,毕业生不能接受系统的就业指导,对低年级的就业指导更无从谈起。即使开设就业指导课的学校,也往往居高临下说教居多,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缺乏对学生求职的个性化咨询与指导。不少学校没有专人做这方面的工作,往往越是就业形势严峻的低层次院校,这项工作越显得薄弱。

  二、在岗及岗前培训尤为必要

  在我国高等教育跨入大众化的今天,一方面我们要应对日趋严峻的就业难题,要保持较高的就业率、实现绝大多数大学生摆脱“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正视目前高校就业工作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就业指导工作亟待加强的现实。鉴于以上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就业工作人员的在岗和岗前培训,不仅非常必要,而且任务迫切。

  对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它涉及到许多学科和领域。例如: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人才测评与统计,就业求职心理研究,计算机应用、毕业生就业与管理研究、劳动人事制度及相关的法规研究,人才市场营销及人才需要趋势研究,国外就业制度比较研究等等都与就业指导工作紧密联系。还有像求职应聘技巧、人际交往礼仪、职业道德修养、职业咨询的理论与实践等等方面的内容。这些理论知识和实践都是每一个就业工作人员,特别是就业指导老师应该掌握的,建议教育部和省级主管部门能出台相应的系统培训方案,有计划地对在岗人员和新上岗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考虑到目前到岗的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基本上都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为使他们能有所提高,也可试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采取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的办法,利用寒暑假学习2—3年,颁发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结业证,具有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的学员可学习一门外语申请相关学位,参加研究生毕业统一考试,合格者授予硕士学位。

  三、在职培训要规范化、讲实效。

  目前,提高就业指导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已受到广泛关注,各省市、各地区及有关、无关部门都在培训就业指导人员上做文章,举办各种类型的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培训班,学校每年都会接到几封类似的培训通知(不乏有打着培训旗号游山玩水的),自己也曾参加过。论培训质量和规范程度,相对比较还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培训搞得较好,从培训内容上看,能够联系工作实际,聘请的授课教师大多都是专家、教授及业内人士。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主要是在培训内容上没有系统性、连续性。在此,我认为在职培训要规范化、要讲求实效。

  1、培训应分层次。要使培训工作确有收获,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是比较理想的,例如:每期班有相同类型人员,若是面向高校的,最好都由学校就业部门参加,如果再详细分层的话:学校学生处长一个班,辅导员、班主任一个班,都以学校为主。这样有共性的东西可以研究,否则精力不集中,讨论起来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学校、省市用人单位或者按照岗位规范的要求分初级、中级、高级三层次。

  2、要有规范化的教材。为确保培训质量,拿出一套高质量规范化的好教材是首要的,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对于就业指导人员的培训质量的提高无疑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而目前开课所用的教材大多为自编自写的讲稿,其分散和凌乱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加强理论研究,拿出一套高质量的教材是十分迫切的。

  3、要有固定的培训基地。要使培训走上规范化轨道,建立相对稳定的培训基地是不可或缺的。培训主管部门要想抓好培训工作,使每期学员都能有所提高,基地建设必须抓好。学习要相对安静的环境,要配备相应的设备,为此,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

  4、要有高质量、高水平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在职就业指导人员培训,光有好的教材不行,还要有一支相对稳定的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他们应该熟悉业务、钻研业务、懂得业务的优秀人才担任,他们不该是一知半解、靠想当然,东抄一句,西抄一篇的拼凑式的教师,而是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检验的合格教师。

  5、要有实践环节。就业指导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从实践中来的,但培训过程中的实践环节不能少。可利用毕业生招聘会、学生离校前后反映、咨询的问题现场参与了解和解决,培训教师再予以透彻地分析和讲解,使实践环节丰富提高,尤其是岗前培训人员必需要有此环节。

  6、要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是检验培训学习质量的尺子,严格考核制度,提高学习时效是培训工作必不可少的。考核的内容和方式以学习期满学员理论知识与业务实践为主要内容,学员学满培训计划规定的内容,由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业务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本单位),共同组成考核小组,一方面考核他们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到学员学习单位实地考核工作质量、工作态度等方面的问题。这对于这支队伍的考核评估大有益处。

  7、完善继续教育制度。人的知识和能力需要不断汲取,使就业指导人员应不断接受继续教育,力争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回炉深造一次,使他们摆脱事务性工作束缚,知识不断更新,工作更加有起色。(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王适英)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