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全程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4:28  中国大学生就业

  随着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等学校办学规摸的不断扩大以及就业市场格局的变化,摆在各高等学校面前的一个突出任务就是如何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所需人才。为此,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分别行文,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调控力度,敦促普通高等学校,在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的过程中,以学生就业为主线,优化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从发展高等教育、促进就业
、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并且明确指出,毕业生就业率不仅要作为高校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而且要作为高校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式和面向“大众化”教育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与就业相关的突出问题是:

  宏观上:1、社会需求的平稳性与毕业生数量增加迅速的矛盾;

  2、就业格局的变化与学生就业观念的矛盾;

  3、原有教育、教学模式与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培养学

  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目的的新教育理念的矛盾。

  微观上:1、学生求学动力不足与大量新知识需要掌握的矛盾;

  2、无明确的奋斗目标与个人职业生涯需要规划的矛盾:

  3、独生子女诸方面的个性化与教育创新、因材施教的矛盾。

  而且,毕业生就业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体,一是专业功底(包括专业基本知识、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等),这是影响毕业生在用人单位长足发展的能力;二是综合素质(包括气质、形象、语言表达、文字能力、外语能力和计算机能力等),这些在求职、面试阶段就会受到检验,它是保证毕业生就业率的一个重要前提。一个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只有兼顾这两方面的问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为此,如何针对上述矛盾和两方面问题制定出统筹兼顾的教育培养方案,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关键所在,也是学校教育培养模式进入良性循环的突破口,更是学校发展后劲的基石。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的教育培养方案:

  1、改革课程体系和结构

  2、探索新的教育培养模式

  3、创建就业指导课程体系

  关于改革课程体系和结构以及探索新的教育培养模式限于篇幅,不做详细探讨。我们仅就全过程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框架作如下介绍。

  一、构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指导思想

  毕业生就业率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体,我们要由表及里,从培养教育的全过程入手,研究影响就业率的深层次问题,抓住实质问题构建具有针对性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具体说: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为主线,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目标,全过程、多方位进行就业培训和指导。使学生一入学就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下,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带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较高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功底、强烈的创新意识、熟练的实践技能、广博的知识内涵、敏锐的观察视野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

  二、构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原则

  1、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就业率为主线,以提升学生综合就业能力为目标的原则2、创新发展、重点突出、形成特色的原则

  3、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就业指导的原则

  4、启发引导和有针对性培训的原则

  5、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兼顾的原则

  6、系统指导、情境演练、调适心态、更新观念的原则

  7、自我调适、自我定位、自我规划的原则

  三、构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的总体构想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的精神和学校的具体规定,结合就业市场的现状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为主线,以提升学生综合就业能力为出发点,全面实现就业指导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专业指导;就业指导与就业培训;就业指导与人生目标相接轨的构想,分三个阶段构建了以“全过程就业指导”为理念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体系》。

  第一阶段:确立人生目标和职业生涯规划阶段

  第二阶段:加强就业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多渠道就业指导阶段

  第三阶段:宣传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调适就业心态和服务指导阶段

  (一)确立人生目标和职业生涯规划阶段

  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及政府职能和机制的转换,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大学生虽已进入成年人的行列,但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如何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多数人还比较困惑和迷茫,所以,在他们步入社会的这段过度期给予适当的指导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结合就业指导、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其意义更加深远,必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本阶段主要面向全院大一学生开展如下教育(限于篇幅详细章节条目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人生目标;个人综合素质与成材;专业介绍和职业生涯规划。

  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人生目标部分,主要通过典型实例的剖析,使学生了解新时期“三观”的内涵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个人成长中的作用,以及怎样才能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如何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从“成功者”的事例,从就业的角度,谈良好的心态、积极热情的参与意识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是回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前提。

  关于专业介绍部分,主要介绍学校本专业概况、本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本专业最新的(国际、国内)发展动态和趋势、社会对本专业学生的需求以及对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等内容。通过专业介绍使学生了解所学专业的有关概况,熟悉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结构以及教学要求,掌握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之间的关系以及学习方法,知道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所需的综合技能。使学生在感受大学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氛围的基础上在了解专业前景和就业去向前提下,树立自己的专业意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使他们一入大学就感到耳目一新、视野开阔,感到振奋和鼓舞,感到他们的未来星光灿烂。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为他们的大学生活起好步、开好头。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部分,主要介绍职业生涯的规划与设计;职业兴趣的测定与职业的选择;学生职业性格与价值取向的测评;学生职业能力综合测评和性格、素质、能力与择业的关系。通过对职业兴趣、性格与价值取向以及各种职业能力的测定,使学生能够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确定合理的人生定位。

  我们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引导与培训,使学生一入学就能正确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就能超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使他们在期望和追求的动力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练就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综合素质,为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生的灵魂深处实现由“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二)、加强就业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多渠道就业指导阶段

  加强就业培训、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不仅是提高就业率的需要,也是党和国家对办学单位的基本要求,更是学校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本阶段主要面向全院大二、三学生开展如下教育(限于篇幅详细章节条目略):各种职业资格认证的概述和培训;求职的基本文字能力以及礼仪、气质、面试等多种能力的培训;自立创业及其他就业方式的指导等内容。

  关于职业资格认证的介绍,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就业的机会,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各行各业都在搞资格认证,所以,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职业资格认证的信息和培训是十分必要的。通过职业资格认证的介绍,使学生了解各行业职业资格认证的概况,知道相关的考务信息和安排,正确认识职业资格认证对就业的重要作用。

  关于就业准备的培训,主要培训求职的基本文字能力及求职相关材料的准备,培训求职的外在能力(如语言表达、公关礼仪、形象气质、签约面试等)和求职的内在能力(外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以及就业求职情景模拟测评与演练,通过就业准备的培训,使学生更有针对性的围绕就业锻炼自己的基本文字能力,能应对面试阶段的各种简单测试,能组织编排出赏心悦目、富有吸引力的求职材料,掌握面试技巧,提高综合素质,知道就业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借助就业情境演练,提高毕业生的应变能力。

  关于其他就业方式的指导,主要介绍自主创业的政策和事例以及报考公务员、考研、参军、留学、服务西部等内容,使学生熟知国家的相关政策,了解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

  (三)、宣传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调适就业心态和服务指导阶段

  如何使学生了解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调适就业心态是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就业服务指导工作是“三个代表”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所以,做好本阶段的就业指导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即可以使毕业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也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建立良好的自信心,开创自己美好的未来。本阶段主要面向全院大四学生开展如下教育(限于篇幅详细章节条目略):就业观指导;就业心理指导和就业服务指导等内容。

  关于就业观的指导主要结合近年毕业生的成材实例和成功者的案例介绍就业观与自主创业、就业观与人生目标、就业观与价值观。通过就业观的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使学生在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就业观与人生观、价值观、人生目标和自立创业的关系,加强就业的自信心。

  关于就业心理的指导主要介绍心理素质对学生就业的影响以及如何才能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学生就业常见心理问题分析、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自我调适和如何摆正就业的心态

  等问题。通过就业心理指导,使学生对就业有良好的心理准备,有正确的就业心态,及早克服就业心理上的问题和障碍,避免走入就业心理误区,使学生在了解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树立积极进取、善于务实、敢于竞争的就业心态。

  关于就业服务的指导主要介绍如何搜集就业信息,如何熟知就业法律制度及国家有关的就业政策,了解相关就业手续的办理。通过就业服务指导,使学生掌握大量的就业信息,并且会科学、合理的利用这些信息,了解就业、签约的基本程序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知道毕业相关手续的办理程序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心情愉快的步入社会,走向人生下一个奋斗目标的起点。(大连民族学院王永强梁学忠)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